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寒底、热底分不清?中医“CT”一测就知道

2022-09-28 20:44:57      家庭医生在线

每逢夏秋换季就容易感冒,或易倦易乏、伤风腹泻,这是“寒”底体质?而有些市民一到秋天就容易喉咙痛咳嗽,甚至流鼻血,这是“热”底体质?

只有明晰体质,才能对“质”养生!但想分清自己的体质真不是通过表面观察就能摸清的,专业的中医体质辨识少不了。

广东祈福医院中医“热CT”——TTM“全身红外热成像检查”,能把人体的“寒、热、虚、实、脏腑、经络”图像化、数据化表达,为中医体质辨识、健康管理提供依据。

易感冒,也许是身体“风眼”在作怪

入秋以来,前来广东祈福医院传统疗法科做中医体质辨识的群众络绎不绝。据了解,传统中医诊断方法通过望、闻、问、切来检测身体健康状态。为了给市民提供更优质的中医诊断服务,广东祈福医院引进了红外线热成像仪,能反映人体属寒底、热底?是肺脾肾虚还是心肝火旺?是否有宫寒、经络不通等。再通过中医的辨证施治,对亚健康状态、病前状态进行及早干预,达到中医“知未病,治未病”的效果。

高大强壮李先生则表示近两个月内,已重感冒了三回,感觉自己也不像身体很弱的样子,到底是什么原因?做了一次TTM检查才发现,李先生的后颈部竟有一处“风眼”。

传统疗法科成永明教授解释道,肺气虚、身体虚弱、免疫力低下的人容易出现“风眼”,此处经络气血空虚,抵抗力比较低,容易被外邪所侵袭,一旦遭受风寒,就容易引起感冒、流涕、咳嗽、肌肉酸痛等病症。


李先生TTM成像

“年纪轻轻亚健康,想调理都不知道从哪入手。”30岁的王小姐是一名白领,平日容易感冒、还时常颈椎酸痛。通过TTM检查发现,颈部成像深红代表有淤堵,所以容易颈肩劳损,而整条大督脉成像鲜红代表阳气不足、肺气虚、三焦虚,就容易受寒感冒。传统疗法科黄吾瑞医生建议可通过雷火灸祛瘀排寒、提升阳气。


王小姐TTM成像(颈部、督脉淤堵)

而带着孩子过来的张女士则表示:“孩子平时不爱吃饭、容易生病,通过检查发现,原来是脾胃虚弱惹的祸。”

绿色创,方便快捷——尤其适合小朋友

TTM的检查原理是什么?黄吾瑞医生解释,人体本身是一个热能反射体,TTM通过采集人体红外辐射,并转换为数字信号,为中医的体质辨识、疾病诊断提供可视化依据。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会有疑问,这种中医“热CT”会不会对身体造成辐射?

黄吾瑞医生指出,远红外热成像系统是利用红外线,其穿透性较弱,区别于一般的CT检查,无放射性。检测过程绿色无创、无侵入性,只需站上检测仪,几分钟内即可完成检测出结果,尤其适合害怕疼痛、不愿意配合体检的小朋友。

检查结束后,针对患者存在的问题,中医师还会一对一给出调养方案,比如:无痛蜂疗法、雷火龙灸疗法、蜂蜡疗法、膏方疗法以及蝶腭神经节刺激疗法等调理身体,提高免疫力,阻止湿邪侵袭。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新发地猪肉批发大厅今晚10点复市,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特殊时期如何囤肉?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部分人担心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打算整个假期窝在家里,因此会在家中囤各种蔬菜和肉类。肉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是任何食……详细>>

霉菌超标十倍!你买的“网红坚果”可能是假货!10万余箱问题坚果流入市场?哪几种坚果不能吃?

最近这几年,各种坚果纷纷上市,卖的非常火爆。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蛋白质,还包括矿物质及油脂,能促……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