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感冒要重视,流感要早治——2022-2023“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启动

2022-08-22 10:40:00      家庭医生在线

8月20日,2022-2023年“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活动在第18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呼吸疾病论坛上正式启动,钟南山院士出席启动仪式并为与会的各省学科带头人颁发公益倡导人勋章,高福院士、刘又宁教授通过视频发表致辞,送上祝福。


“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活动是2019年6月由钟南山院士、高福院士、王辰院士、刘又宁教授、刘清泉教授5位专家共同发起,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呼吸病学分会、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共同支持的公益项目。该项目以“感冒要重视,流感要早治”为活动主题,旨在通过持续科普感冒、流感及新发呼吸感染疾病的知识,提高公众认知,减少疾病伤害。

项目启动仪式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执行所长舒跃龙教授主持,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刘清泉教授通过视频连线向与会嘉宾做项目总结及未来规划报告。报告中指出:感冒流感是小病,规范治疗是大问题。项目运行三年来,全国呼吸、儿科领域专家学者持续传播感冒流感的规范化诊疗与全民科普知识,活动已覆盖全国70余个大中城市,制作科普视频100余个,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组织医生规范化诊疗培训、药店店员合理用药培训、社区科普传播2000余场,刊发关于感冒流感科普文章5万多篇,针对于呼吸道疾病的辨识以及呼吸道家庭防护的教育活动曝光影响近百亿人次。该活动不仅得到众多中西医结合、呼吸道专家的关注与支持,更使公众对于流感防治有了大幅提升,已经成为国内影响力较大的感冒流感科普传播平台。

2022-2023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将继续落地全国,根据活动梯级邀请院士、专家指导全民健康传播,联动整个健康产业链,全面系统推进公益行科普教育,建设流感预防和治疗的健康管理方案,以更为严谨、科学的态度,多维度,多层面,广覆盖,运用更为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公众提供感冒、流感及新发呼吸感染疾病的正确预防方法、治疗措施。


中医药的临床应用有几千年历史,在流感和感冒的防治上具有很大优势。对此钟南山院士说,流感是流感病毒,新冠肺炎是冠状病毒,从某种意义讲它们是同一种类型的疾病。病毒本身并不可怕,主要是它造成的自身免疫系统紊乱和炎性反应,会让我们自己打自己,造成严重的危害。“我们在研究连花清瘟胶囊过程中发现,从2003年SARS开始,一直到后来的H5N1、H1N1,已经快19年了,连花清瘟胶囊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它的抗炎作用。现在连花清瘟还在进行国际、多中心的临床研究。”中医学界对于流感的防控开始从病程初始就开始介入,从最大程度发挥它的积极作用。

新冠未退去,流感仍流行。呼吸道病毒愈加影响着人类的健康,对2022-2033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项目的深入开展,相信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加入进来,为降低感冒、流感及新发呼吸感染疾病对公众带来的伤害做出新的贡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钟南山 知感冒防流感 流感防治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新疆喀什新增5例确诊病例 新增19例无症状感染者?慢性病患者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冬季来临,人们最害怕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最近这两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这让人们心慌意乱,特别是慢性病患者,本来抵抗力……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讲座 预防膝关节炎发生做好这3点

骨关节炎作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据统计,我国约……详细>>

广东一例英国输入的确诊病例中发现B.1.1.7突变株?特殊时期如何做好防控措施?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程度逐渐升级,变异机会也慢慢增多,疫情持续性发展。自从英国报告了新冠病毒变异株后,上海和广东也出现输入性病例。变异的……详细>>

中纪委网站: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春节即将来临,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最近河北和黑龙里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正值春节来临,本是欢聚一堂的时刻,但因为疫情因素,为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做到就地过年。在这特殊时……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