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战胜“儿童白血病之王” 三省市携手救治两岁女孩

2022-08-01 14:25:39      

两岁小女孩不幸罹患“儿童白血病之王”,病情十分危急,广西医学专家联合上海医学专家制定周密的方案,一份来自广东的脐血参与辅助治疗。在三省市的携手全力救治下, 2022年7月28日下午,这位罹患幼年型粒单核细胞白血病的女孩凤凤(化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顺利出院了。

不幸降临 两岁幼女罹患“儿童白血病之王”

凤凤今年2岁,原本活泼可爱,她的出生给一家人带来无限的欢乐和幸福。然而去年8月,她突然开始频繁高热,身体变得虚弱。经检查,凤凤的血常规异常,在接受一段时间的抗生素治疗后血常规指标反而更糟糕了。于是凤凤一家辗转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经过详细的检查,凤凤被确诊为幼年型粒单核细胞白血病(高危)。

幼年型粒单核细胞白血病,是100万人中仅有1-2人罹患此病的罕见重症,三岁以下的婴幼儿是主要患病群体。凤凤的主治医生李新叶介绍,此类白血病的治疗难度大、复发机率极高,被称为“儿童白血病之王”。

据文献报道,幼年型粒单核细胞白血病的患儿进行和不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10年生存率分别为39%和6%。使用8个疗程的去甲基化治疗后,凤凤的病情趋于稳定。由代艳副主任、蓝梅副主任、汤杨明副主任医师带领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团队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陈静主任沟通,详细商议并经患儿父母同意后决定给凤凤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广东省脐血库工作人员正在将脐血复苏

柳暗花明 脐血辅助移植带来生机

造血干细胞的来源有三种:骨髓、外周血、脐血。移植的前提是找到合适的供体,凤凤的父亲患病,不能作为供体人选。幸运的是,凤凤的哥哥和她配型是半相合。医生决定采用哥哥进行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

据了解,单倍体供体可使更多病人获得造血干细胞移植机会,但亲缘性单倍体移植的主要问题就是植入失败率高和发生移植物抗宿主病的概率高。为了提升植入成功率和减少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发生率,经家长同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团队决定使用脐血来辅助此次移植。

即便病魔恐怖,他们依旧怀抱信心,决心帮助这个可怜的小女孩与病魔抗争到底。

妙手仁心 幼女摆脱病魔重获新生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团队在全国七家脐血库发起联合查询,经过选择,最终确定使用广东省脐血库脐血进行辅助治疗。

2022年6月20日早上9点30分,这份宝贵的脐血在广东省脐血库工作人员的护送下,按时到达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复苏后的脐血和哥哥的造血干细胞先后输注到了2岁的小凤凤体内。移植过程是感染等各种并发症高发的阶段,移植团队早有准备,术前做好充足的干预和防护,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有惊无险。

造血干细胞输注后第19天,凤凤的粒细胞重建,哥哥的造血干细胞顺利在她体内生长。第25天,凤凤走出移植仓。“凤凤恢复得很好,没有出现其他并发症,没有明显的感染,更没有出现排异反应。”李医生十分欣慰,治疗效果以及脐血的辅助效果都达到了预期。

7月28日,凤凤顺利出院了。这个两岁的小女孩在摆脱“儿童白血病之王”魔爪的道路上跨出了一大步,未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团队继续对凤凤进行随诊,希望凤凤能永远摆脱这一魔爪。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脐血移植 脐带血 白血病

广东省人民医院:招募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患者

广东省人民医院(多中心临床实验组长单位)血液科正在开展一项“间充质干细胞治疗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患者的多中心、开放、随机对照临床研究”,参……详细>>

男子糖尿病合并尿毒症苦不堪言 胰肾联合移植术让他“重获新生”

邱先生二十多年前不幸患上了糖尿病,近些年又出现了高血压,由于平时邱先生工作比较忙,对糖尿病的危害不够重视,在2014年邱先生的糖尿病发展……详细>>

为困难群众送温暖 在这家医院看病最高可申请3万元减免

“一分钱没花,就可以做手术。这家医院让我们经济困难的就医群感到很暖心!”来自广东阳春市的黄女士按捺不住内心激动说道。详细>>

医生高辐射下为病人取出35颗弹珠 辐射的危害有哪些?

前天晚上8时许,伤者刘女士2岁的女儿在家里玩耍一把弹珠枪时,不慎拨动了扳机,刘女士的右侧后脑部被大量弹珠打中,危在旦夕。刘女士说那把枪大……详细>>

德国科学家宣称成功治愈一位艾滋病患者

德国研究者称,他们已经治愈了一位艾滋病患者。如果这一报道真实,将意味着一个巨大的科学进步。但另一些研究者称,这并不意味着艾滋病疗法的进步……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