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国际自我保健日:专家共同倡导“每个人都是健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

2022-07-24 15:26:33      家庭医生在线

7月24日·上海——今天是国际自我保健日,国际自我保健联盟成员单位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发起了 “健康十年:我的健康我做主”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并得到成员单位拜耳健康消费品的公益支持,该活动旨在回顾“健康这十年”的同时,进一步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倡导公众做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助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党的十八大以来,“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至今,“健康中国”行动实施成效明显,2021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8.2岁,居民营养健康状况也得到持续改善,城乡差异逐步缩小。

我的健康我做主: 每个人都是自我健康第一责任人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公众更加重视健康,自我保健意识和自我健康管理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不治已病治未病”的健康理念正在被广泛接受,从过去被动治疗,到现在的主动预防,“我的健康,我做主”正在成为健康新趋势。

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原会长白慧良表示:“十年来中国非处方药行业发生了非常急剧的变化,除了市场规模扩大,品种增加,药店、执业药师服务提高外,维生素和营养补充剂等预防性非处方药也有明显增幅,这进一步体现了公众对于自我保健需求的日益增加。《‘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里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就是希望能激发居民热爱健康、追求健康的热情,以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少生病。”

国民对健康的认知究竟如何?从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便可窥探一二。目前,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总体呈现稳步提升态势,已从2012年的8.8%上升到2021年的25.4%,提前完成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达到22%的阶段性目标。

对此,上海市健康教育协会会长、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顾沈兵教授认为,“健康素养的提高离不开健康教育的宣传普及,这需要坚持共建共享,坚持政府主导,动员全社会包括有责任的企业参与,最后落脚到每个人的实际行动。只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我们才有可能建立一个强大的信息资源网,让这个健康的信息资源网辐射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包括偏远、弱势群体中去,最终实现全民健康。”

妇幼健康取得显著成绩,仍需重视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能力建设

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健康水平。而妇幼健康的信息网,在这十年间,越织越密,越织越广。我国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在城乡地区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妇幼健康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不断增强。2021年我国已被世界卫生组织评定为“全球十个妇幼健康高绩效国家之一”。

为进一步保护妇女和儿童健康,今年4月底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强调需改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研究员韩晖认为,“实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能力提升计划是改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的关键一环,这里面要构建覆盖城乡居民,涵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期和儿童的各阶段的出生缺陷的防治体系,要重视‘生命早期1000天’,努力让出生缺陷不发生或少发生。”

关口不断前移:健康中国,营养先行

如何从营养学上,把关 “生命早期1000天”,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发生呢?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于康教授认为,“叶酸的缺乏,可能会造成新生儿神经管畸形等问题,从而增加出生缺陷的风险。所以说,准妈妈在围孕期以及在哺乳期,在合理膳食的基础上进行微量营养素的复合补充,应该成为对围孕期整体营养管理里重要的组成部分。”

除了孕妇这类特殊人群需要关注自身的营养健康外,健康人群也应注意到自身的营养均衡问题,因为吃饱喝足并不意味着其每日所需的营养就足够了。于康教授进一步解释,“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资料显示,我国约有3亿人正在遭受‘隐性饥饿’,即每5个人中就有1人存在微量营养素不足或失衡,这种‘饥饿’并不能在体征或者症状上明显表现出来。一旦‘隐性饥饿’长期持续存在,极易造成健康结局最终受损。”

今年4月份,《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正式发布,新版指南凝练了多条平衡合理膳食的基本准则。于康教授对此高度总结为,“我们一日三餐要保持食物多样性,合理搭配;每天摄入12种,每周摄入25种食物。保持吃动平衡,维持健康体重。同时,少盐少糖少油限酒,多吃蔬果、奶制品,足量饮水,学会烹饪、看懂标签。”

拜耳深耕健康消费品:以“点-线-面”创新战略为抓手,赋能健康每一天

作为自我保健的倡导者,今年恰值拜耳在华140年,在积极支持“健康中国”发展的同时,拜耳致力于让更多人掌握健康主动权,赋能健康每一天。过去十年间,中国消费健康市场的发展总体趋势呈现出4个发展趋势——年轻化、主动化、多样化和数字化。

拜耳健康消费品中国区总经理何勇表示,“相比过去,现在的消费者更奉行‘我的健康我做主’,主张享有健康知情权和决定权。长期以来,拜耳健康消费品也在以‘点-线-面’三个维度为抓手,让每日健康变得触手可及。”

何为拜耳健康消费品的“点-线-面”战略?何勇进一步解释道,“首先,拜耳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携手协会、专家让消费者获得健康的讯息触‘点’全面化发展;其次,拜耳的产品‘线’不断推出包括功能性、营养补充的创新产品,并且将管线拓展到保健食品、功能性食品,不断将健康端口往前移;第三,‘面’相当于朋友圈在不断扩大,拜耳与政府机构、社会团体、专家等社会各方紧密合作,以共建共享的创新服务模式来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坚定道路,不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赋能健康每一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管理 国际自我保健日

北京大兴昨日新增两病例,此前曾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且均为阴性?为什么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

最近几个月来,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这让人们也怀疑核酸检测是否出现问题,核酸检测方式到底准不准确,也有的人担心自己身边的人……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讲座 预防膝关节炎发生做好这3点

骨关节炎作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据统计,我国约……详细>>

人民日报评医疗美容热:理性消费,追求真正的美?如何做才能规避医疗美容风险?

医疗美容是让容貌快速变美丽的一种方法,运用药物、手术和医疗器械对人的容貌,或对身体各部位形态做修复和再塑。然而最近几年来,医疗美容行业乱……详细>>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