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药可以代煎、冲泡、快递……这家医院中药服务太暖心

2022-05-18 16:45:33      

“放热水里泡一下就可以喝,免去煎药的繁琐,祈福医院的代煎中药就是方便!”“平时上班忙,经常出差,有了这种小包装的中药配方颗粒剂,随时随地都能调理身体。”“昨天早上去广州看的病,今天下午医院煎好的中药就顺丰到湛江了,不得不说,这服务是便利又快捷……”广东祈福医院的中药服务备受市民的肯定和称赞。

中药服务标准化、信息化

让用药更安全

家住天河的李叔是个中医药“铁粉”,由于身患慢性病而需要住院治疗。“我当初就是看中了祈福医院的中药服务才选择这里的,相当安全,让我很放心。”他表示。


中药房药师在严谨而专注地配药


每配完一张方,都会由中级职称的主管中药师核药物是否与药方一致,避免漏配和错配

医院中药专业负责人李铭中药师介绍,医院对中药的管理非常严格,从采购源头开始,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验收。药房实行24小时温度、湿度监控,定期对所有中药进行检查,以确保质量。审方、配药、复核、发药等环节都由专业药师执行,每一环节都是标准化流程。

“我的药部分需要先煎,部分需要另煎。这一点,医院做得非常好”李叔对服务很满意。医院引进智能化煎药设备,制订了标准化的生产操作规程,由经过培训考核的专业人员在洁净、密封状态下,将现代科技手段与传统工艺结合进行中药煎制。按照药物不同性质来制定煎煮时间,严格执行先煎、后下、包煎、烊化、另煎等特殊流程。


煎药房智能化煎药设备,更能确保药效的发挥

“一间病房三四个人,但每一袋药上都有自己的标签,还有二维码追溯,这样就不担心错拿了,现代化信息技术真是高级。”李叔介绍。

“不用排队,取药方便,

便民服务暖入心扉”

“祈福医院的预交费模式,免去了我们排队缴费、取药的时间,快速又方便!”前来就医的黄女士表示。这一改往日中药“取药慢、候药难”的现象,让很多患者颇为满意。另外,以前很多患者煎药不专业,不能按照医嘱要求操作,质量达不到要求、疗效得不到保障。还有部分患者经常出差,不能按时、持续吃药,延误了病情。此外,外地患者为求医,频繁地两地奔波既增加开销,也不利于近期各地的防疫工作。因而大众对开袋即用、服务上门的中药代煎、中药邮递等的期盼不断增加。


李铭中药师检查代煎的中药包装及信息是否完整


李铭中药师检查药渣是否煎煮透彻、到位

为此,医院以患者需求为中心,推出代煎中药、省内邮递等服务;在中药形式上与商家合作推出颗粒剂,随身携带,热水冲泡,全面满足患者需求。


药师进行颗粒剂的配药

医院药学部主任蒋琳兰表示,为满足患者的多元化需求,医院在继续改进中药饮片代煎的基础上,加强颗粒剂、方剂以及制剂的开发研究,不断深化和提升中药服务内涵。目前开发中药饮片有500余种,配方颗粒300余种,中药制剂10余种,各类经验方剂近100种,人们可按照自身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中药类型,全面提升民众的服务满意度。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祈福医院中医 祈福医院中药 祈福医院

浙江一医院因违规操作致5名患者感染艾滋病 警惕艾滋病3大传播途径

浙江通报一起重大医疗事故:交叉感染导致治疗者存在感染艾滋病风险,1月26日,浙江省中医院一名技术人员违反“一人一管一抛弃”操作规程,在操……详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三伏天灸将于七月开展

天灸疗法源远流长,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属于“冬病夏治”的一种传统疗法。“冬病夏治”即在夏天治疗冬天易患、易发作疾病。根据中医理论,夏……详细>>

冬季干燥症多发不宜勤洗澡 三天洗一次即可

冬季到了,天气转冷,空气也干燥得很,因此,各种各样的干燥症就开始困扰着人们。一般来说,冬季干燥症在各个年龄段均可发生,且男的比女的多,……详细>>

北京市百家社区医院统一贴“三伏贴” 30元一次

今年7月19日是入伏第一天,也是中医贴敷的第一天,往年这个时候,北京中医医院、广安门中医医院等都会迎来上万市民。为了避免扎堆儿贴敷,今……详细>>

连续打喷嚏当心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表现?

每天早晨一起床就会鼻子发痒,连续打喷嚏;明明没有感冒却还会流鼻涕;常常眼痒、耳朵痒,有时还会鼻塞。如果您有上面一个或者多个症状,那就可能……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