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男子饮料当水喝致酮症酸中毒?长期喝饮料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2022-05-12 17:51:08      

近些年,随着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及消费结构的升级,我国饮料行业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日益丰富的饮料品类正不断满足着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不过,饮料虽可口,但长期大量喝饮料,甚至将饮料当水喝,不仅会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严重时甚至会危害到生命。

如近日,江苏常州的王先生因恶心呕吐等不适就医,被诊断患上糖尿病引发的酮症酸中毒,好在抢救及时脱离了生命危险。经询问,原来王先生非常喜欢喝可乐雪碧这样的含糖饮料,一天下来竟能喝个十几二十瓶。如果按照一瓶500毫升来算,王先生一天饮料的摄入量约为20罐。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成人每天摄糖量一般不超过50g,但目前市面上许多含糖饮料,喝上1瓶或2瓶就已经超标了。另外,过度喝碳酸饮料还容易导致身体肥胖以及牙齿损伤等。因此医生建议,饮料只能偶尔喝,少量喝,如果实在想喝饮料,可选择一些无糖饮料代替含糖的。

长期喝饮料对身体会造成哪些危害呢?

1、 对人体肾脏肠胃造成负担

因为饮料中含有大量的矿物质添加剂、色素、防腐剂等,这些物质进入人体后,会给肾脏带来负担,同时也会增加患上肾结石的风险。

2、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食用过多的糖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由于过度饮用含糖量高的饮料,留在身体内的热量会超标,热量超过所需标准后,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也会接踵而至。

3、 对牙齿健康造成一定损害

长期将饮料当成水喝,会不同程度损伤牙齿,因为口腔内的二氧化碳含量增多会使牙釉质里面的钙离子流失掉,也会造成骨质疏松,还会导致肥胖。

温馨提示

碳酸饮料钟含有大量的糖分,摄入过多容易导致血糖迅速升高,时间一长会出现胰岛功能下降,极易患二型糖尿病。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我国哮喘控制率仅40%,度普利尤单抗有望为广大哮喘患者提供全新、个性化治疗选择

近日,全球领先的创新医药健康企业赛诺菲宣布,度普利尤单抗在一项面向亚太地区开展的治疗持续性哮喘的关键性3期临床研究(NCT0378253……详细>>

高三女孩患病后网上筹款做手术,3天后她竟主动申请退回筹到的9000余元?所有的乳腺纤维瘤必须都要手术吗?

乳腺纤维瘤的典型症状是乳房有肿块,明显摸到乳房中有表面光滑且边界清晰的肿块,没有疼痛感,也不会跟随月经周期发生变化。引起乳腺纤维瘤的主要……详细>>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疫情没有结束该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冬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其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差不多,这让人们甚是惧怕。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流感缠身。详细>>

食欲不振不想吃饭怎么办?快看看这几个好办法,有效解决消化不良!

虽然现在已经进入秋季,但是天气的温度还在保持跟夏季同步的状态,而这个时间段也是很多人患胃病的高峰期。因为面对持续高温的天气,很多人正餐吃……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