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为260斤女子瘦身 广东祈福医院首例减重手术成功开展!

2022-04-11 11:11:07      

身高不足一米六,体重将近两百六十斤,体重指数BMI达51.2,走几步路、上几阶楼梯就气喘吁吁。同时伴有高血压,52岁的嘉姐(化名)直言:“胖我不担心,怕的是影响健康!”

3月26日,广东祈福医院普外科成功为嘉姐进行减重手术(袖状胃切除术,俗称缩胃术),她原本巨大的胃缩成香蕉形小胃,胃口由此减少到原来的1/3。这是广东祈福医院首例减重手术,填补了医院外科治疗肥胖的空白,为肥胖患者提供更有效的减重方法。

体重秤“爆秤”:来这之前我不知道自己的体重

“身高156cm,体重127kg,用电子体重秤才能测出……”说起第一次给嘉姐测量体重,广东祈福医院普外科护长胡艳萍坦言:“普通体重秤都‘爆秤’了。”医院的普通体重秤最大值只有200斤,嘉姐的体重已超出太多,体重指数BMI达51.2(成年人的正常值为18.5-23.9,超过28即为肥胖)。

“来这之前我不知道自己的体重,普通的秤压根测不出来。”嘉姐是典型的“大胃王”,什么都爱吃,从少年开始体重就逐年增加,最重时达150kg。平地步行不到20米就会气喘,还出现高血压,一向乐观的她开始担忧:“胖我不担心,怕的是管不住血糖、血压,引起各种并发症,留下不可逆的伤害。”

针对嘉姐的情况,广东祈福医院副院长简志祥建议她做减重手术:“手术不只是为了美,更重要的是为了摆脱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他指出,针对体重指数BMI>35,合并代谢综合征的患者,想借助传统的节食、运动、口服药物等方法减重效果很有限。采用袖状胃切除术将胃大弯切掉,让患者“吃得少”,减少摄入,是比较科学的减重方法。

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全称腹腔镜缩胃手术,原理是利用腹腔镜把胃的大弯垂直切割出来,使残留的胃呈“香蕉状”,减少胃容量,降低刺激产生饥饿感的荷尔蒙分泌,可减重和降低II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是目前欧洲广泛采用的减重与糖尿病手术。

嘉姐很快接受了简志祥副院长的建议:“我跟简院认识多年,他在外科手术上有很高的造诣,以前我母亲的病就是他治好的。”


名医主刀:大胃缩成香蕉形小胃

为做好周全的术前准备,广东祈福医院普外科崔东明主任组织内分泌科、呼吸内科、耳鼻喉科、营养科、麻醉科等召开减重手术MDT讨论会。邀请广东省人民医院减重与代谢外科团队针对减重手术的原理、适应人群、术后护理、营养支持、运动宣教等作进一步指导,设计了完善的手术方案与术后管理方案。


术中麻醉也是一大挑战,肥胖患者气道条件差,从麻醉开始,面罩给氧、气管插管都极其考验技术,术后如果苏醒不好还容易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麻醉科赵晖主任带领团队在术前一周就制定了周密的麻醉方案。根据方案,嘉姐在术前就佩戴呼吸机3-7天,以缓解大脑缺氧的情况。

3月26日上午10点,嘉姐被推进手术室,赵晖根据体重,使用校正体重精准用药术后采取多模式个体化镇痛,可帮助她术后快速苏醒,疼痛感小。崔东明主任亲自主刀,普通外科医生张永祥等共同操刀。腹腔内脂肪过多,操作受限,崔东明特使用加长切割吻合器小心翼翼切除胃大弯,切割吻合器可自动识别人体组织厚度,通过显示屏进行实时信息反馈,如订书钉一般替代传统缝合,方便快捷,减少并发症。

手术耗时1小时,术程顺利,嘉姐麻醉醒来就能生活自理。她写了一首打油诗,并配上自己可爱的形象照致谢普通外科的医护人员:“你们的精湛医术以及精心照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已经开始期待我减肥后的样子。”



患者术后第3天出院照片

减重手术不是全部,只是起步

“手术只是减重的推力,后续仍需要通过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来达到体重管理的目的。”简志祥副院长指出,此手术可以帮助患者减少食量,但手术后,患者仍要注意饮食及保持运动,才能有理想的治疗效果。

医院减重与代谢病小组为嘉姐量身设计每日餐单:先以清流质食物为主,第二第三周再逐渐进食流质-液体状食物、半流质-介于软饭与流质之间的食物,责任护士还特意监督她所有的食物需小口喝,慢慢饮用。

出院后,小组也会长期跟踪嘉姐的日常膳食、运动及用药计划。减少主食摄入,多吃青菜水果增加饱腹感,增加优质蛋白,少盐少油,每日补充适量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运动方式以有氧运动为主。

嘉姐手术的成功填补了广东祈福医院外科手术治疗肥胖症的空白。事实上,减重手术在国外已开展多年,目前全球每年接受减重手术人数达50万。但国内很多人认为,不就是胖吗,为什么就要挨一刀?

简志祥副院长指出,很多人认为肥胖不是病,实际上肥胖不仅影响外观,还会带来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多囊卵巢、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一系列健康问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数据统计,每年因肥胖及其引发并发症的死亡人数超过400万。针对BMI≥32.5kg/m2,且合并代谢综合征的患者,建议积极手术。

但减重手术对医生业务要求很高,只有具有比较丰富的微创外科经验,又经过系统培训的医生才能完成。近年广东祈福医院大力推进新型医疗项目的开展,今年更是邀请原广东省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普通外科主任、肝胆外科主任简志祥教授加盟。在他的带领下,普通外科将与多学科团队合作,不仅可以开展减重代谢手术,还有ICG荧光实时引导的腹腔镜肝切除、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肝切除术等一系列复杂疑难手术,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祈福医院 缩胃术 减重手术

少女患“怪病”八年无法走路 巧施关节置换术后恢复正常行走

来自汕头潮阳的27岁女孩小君不幸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严重致两个关节完全僵硬,已经几乎走不了路,辗转治疗8年,他们找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详细>>

美德乐第十三届国际母乳喂养与泌乳学术论坛召开 全球知名科学家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2018年3月22日至23日,美德乐第十三届国际母乳喂养与泌乳学术论坛在法国举行。全球母乳喂养领域的科研与临床专家齐聚一堂,来自5个不同……详细>>

3D打印技术辅助人工关节置换术,解除股骨头坏死患者二十余年疼痛

日前,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应用3D打印技术辅助一名左侧创伤性股骨头坏死患者成功实施“左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解除患者二十余年的……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泌尿外科:两项独创技术享誉海内外

珠江医院泌尿外科刘春晓教授独创的“全去带乙状结肠原位新膀胱术”治疗膀胱癌达国际先进水平;独创的“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术”被“亚洲泌尿外科之父……详细>>

省中医院联合一心公益基金会、梅州市红十字会举办贫困家庭先心患儿筛查

2018年5月3日至4日,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联合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第一服务队、梅州市红十字会举办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先……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