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国内首部脐带血领域问答科普读物问世,为公众提供权威科普知识

2022-02-28 18:09:49      

2022年2月26日,由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和《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联合编制出版的《脐迹·脐带血科普100问》首发仪式在广州举行。据了解,该本读物是国内脐带血领域首部问答科普读物,旨在帮助孕育新生命的家庭全面了解脐带血的医学价值,有助唤醒全民共同保护脐带血资源意识,共同保护好这一份宝贵生物资源。


专家编辑团队为《脐迹·脐带血科普100问》揭幕

权威医学团队打造

脐带血是造血干细胞的主要来源之一,保护和留存脐带血资源已经成为医学界的共识。截至2021年,我国脐带血临床应用已超2.4万例,为众多家庭带来了重生的希望。但仍有很多人不知道脐带血可以治病救人,导致无数新生儿的脐带血被随意废弃。

为了让公众全面、客观了解脐带血,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联合《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编制出版《脐迹·脐带血科普100问》,邀请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主委、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副所长、刘开彦教授担任总顾问,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方建培教授担任特约主编,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助产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邹文霞担任特约副主编。

专家编辑团队结合个人丰富的临床及研究经验、查阅国内外应用案例及研究文献、搜集脐带血相关法律法规,并深入走访医院、脐血库等机构,收集20万名妈妈的心声,进行内容编撰。本着对公众负责的态度,针对争议问题,编辑团队反复推敲、求证论证,耗时将近一年,修改超过十余次,打造权威科普读物。


方建培教授全面介绍《脐迹·脐带血科普100问》

全面科普脐带血知识

该刊物分为七部分,从脐带血医学价值开始,涵盖采集、储存到应用方方面面,循序渐进,深入浅出解答当下公众对于脐带血的焦点问题;同时,创新采用通俗易懂的问答形式,结合漫画,引用近年来媒体报道经典案例,权威专家观点,将枯燥复杂的专业问题通俗化,化解读成100个问答,别开生面揭开脐带血的神秘面纱。

据了解,目前全球范围内已经在美国国立卫生院(NIH)管理设置的官网登记注册的与脐带血相关的临床研究有近1000项。未来,随着医学发展,脐带血应用范围会更广阔,人们将可以用它来治疗更多的疾病。

“这是国内第一本脐带血领域的科普问答读物。”方建培教授表示,希望通过这本读物,将脐带血知识传递给广大的读者,包括关注健康的群体及需要用脐带血治疗相关疾病的群体,让公众对脐带血有正确的了解和认识。


方建培教授回答记者提问

关注脐带血热点话题

针对很多准父母关注的众多热点话题,专业领域的专家们在该科普读物中均给出了权威、客观的答案。

邹文霞护士长带领的资深产科团队对12个关于采集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脐带血如何采集?由谁来采?采集前需要注意什么?这些在文中都能找到答案。


邹文霞护士长解答脐带血采集热点话题

自存脐带血是否有价值?这是很多准爸妈最关心的问题。文中第12问指出,如果孩子出生时储存了脐带血,将来罹患相关疾病,可以用这份脐带血进行治疗。此外,自存脐带血价值还体现在,当同胞兄弟姐妹或家里表亲、堂亲、孩子父母罹患相关疾病,脐带血也许能派上用场。相比于在茫茫人海中寻找合适配型,父母、兄弟姐妹与孩子脐带血配型相合概率会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编辑团队深入广东省唯一一家合法脐血库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以该库为例对脐带血储存前需要经过初检、留样→制备→检测→冷冻→冻存等五大步骤进行全面揭秘。

据了解,目前公众可以在广东省21个地级市具备脐带血采集资质的医院产科免费领取该科普读物,详情可咨询产科医护人员。《脐迹·脐带血科普100问》是一本具有行业历史意义的读物,填补了脐带血科普领域的空白,真正从源头增强保护意识,有利于推动行业更快发展。刘开彦在序言中指出,“非常推荐每一个孕育新生命的家庭都能读一读,真正了解脐带血医学价值,共同保护好这一份宝贵生物资源。”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脐迹·脐带血科普100问 脐带血

雅培:为中国消费者更换召回奶粉 包括已开封产品

雅培公司中国营养品部13日发表声明,愿意向通过非雅培中国正式渠道购买到雅培美国召回产品的中国消费者提供雅培在中国销售的智护100系列婴……详细>>

广州对燕窝商品开展抽检 打击违法生产贩售行为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茜 通讯员/粤工商)笔者昨日从省工商局了解到,“血燕含致癌物事件”发生后,8月17日,广东省工商局下发通知,要求……详细>>

业内人士称瘦肉精事件属个例 专家称很普遍

被曝出“瘦肉精”事件的双汇集团,16日正式对外发布声明向消费者致歉,并表示将对旗下河南济源厂停产整顿,配合政府部门检查。详细>>

女士买牛奶竟为粉色 厂家:检测后才能认责(图)

“变质的牛奶喝了好几袋,现在身体有些不适,一想就恶心。”27日下午,家住长春陕西路附近的王女士向记者报料,前些日子她在超市买的牛奶出现……详细>>

40岁男子睡觉鼾声如雷 原是脑内垂体瘤作怪

眼看着自己的脚码从40码直逼44码,手也跟着肿胀变大,晚上鼾声如雷,频被憋醒,结果一查竟是脑内长了垂体瘤。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