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怕脏穿高跟鞋站马桶圈跌落摔伤?公共马桶真的会传染疾病吗?

2022-01-13 09:48:57      

众所周知,公共马桶可能会存在不卫生的情况,所以很多人很少用公共马桶。网上流传,用公共马桶会传染病毒或导致性病,所以让很多人非常担忧,即使憋尿或憋便也不用公共马桶,但使用公共马桶真的会传染疾病吗?

因为嫌公共厕所的马桶脏,怕传染疾病,杭州30岁的万女士(化名)穿着7厘米的高跟鞋站上马桶圈,不料脚一滑,摔伤进了医院。“太痛了,走路都走不了。”日前,万女士艰难地挪进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牛诤查体发现其外阴部青紫、肿大。经询问,万女士说了受伤经过,表示“冒着危险”上厕所是觉得公用马桶脏,怕传染疾病尤其是性病。牛诤介绍,这不是她第一次遇到因为站马桶圈跌落导致外阴受伤的患者,之前有位患者因血肿太大且外阴有活动性出血,还进行了缝合。

她表示,上厕所几乎不会染上性病,“性病毒通过马桶传播,起码满足两个条件:前一个用过的人有性病且留下大量新鲜的体液,下一个人有伤口或生殖器直接接触病原体——这种情况的发生概率几乎为零。”其实蹲坑并没有想象的这么干净,“有研究表明,蹲坑冲水时会产生气溶胶,细菌数远高于马桶——蹲厕直冲式冲水,水滴飞溅范围更广,会把脏东西带得更远,而马桶一般采用虹吸式冲水,飞溅情况好很多”。排便时释放的细菌主要是肠道细菌,主要传播方式是“粪-口”传播,皮肤接触一般不能传染,“与穿着高跟鞋站马桶圈相比,上厕所时戴个口罩,冲马桶时盖上盖子,是更安全的选择”。

公共马桶真的会传染疾病吗?

排尿或排便时,身体释放的细菌是肠道细菌,肠道致病菌通过粪口方式传播,所以只是用公共马桶几乎不会传染;艾滋病病毒、疱疹病毒以及梅毒螺旋体病毒等,通过血液、母婴以及性行为接触,这些病毒并不会在光滑的马桶圈上生存。除非是上一个用公共马桶的人患有性病,公共马桶上留下新鲜的血液、精液或分泌液,屁股正好接触此体液,只要满足这三个条件,那么就会传染性病。

对公共马桶不放心怎么办?

1、等几分钟再用

细菌和病毒等需一定的温度和湿度才能生存,所以前面一个人用完后,等5~10分钟后自己再用。

2、用卫生纸擦拭

用卫生纸蘸点肥皂擦一擦马桶坐,又或是用消毒纸巾擦,这样能最大程度去除细菌和病毒。

温馨提示

其实用公共马桶并不会传染病毒,也不会诱发性病,所以不必过度担心。若是担心的话,可以在马桶上铺一层卫生纸或随身携带一次性马桶垫。另外,马桶冲水前应把马桶盖盖上,这样能防止飞溅的病毒传播。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病 性病 马桶

郭清:多数慢性病不能治愈 个人健康管理要走“三部曲”

今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在东方宾馆举行了成立庆典,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清教授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表示,多数慢性病不能治愈,做好健康管理……详细>>

四川大健康数据出炉 慢性病已成为居民死亡主要原因

四川成年人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超过了31%和11%,每10个四川人中就有1个人是胖子。这是记者12日从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发布的《2005年—……详细>>

安倍晋三两周内第二次前往医院,日媒称“其病情似乎相当严重”?如何护理好慢性病?

慢性病也就是没有任何传染性,不过会长时间存在于身体中。病程长,病情一直得不到治愈,让患者承受着身心上的双重危害。慢性病会造成大脑、心脏和……详细>>

抗疫时刻•慢病用药课堂圆满结束!万余名医药卫生从业人员受益!

3月31日,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等多家三甲医……详细>>

未来10年中国慢性病损失将超5千亿美元

王陇德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物质的丰富,同时也改变了国人的生活方式。如今,那些困扰着欧美国家的健康问题也开始在崛起……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