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首届健康企业羊城论坛开幕 专家呼吁关注肌肉骨骼疾病

2021-12-27 12:18:30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24日下午,首届健康企业羊城论坛在广州开幕,广州地区逾百家企业相关负责人聚首,以“促进健康企业建设,降低职业危害风险”为主题,推进“健康广州”(2020-2030年)职业健康保护行动。


“广州工业经济总量稳居我国城市第一方阵,也是首批制造强国试点示范城市。”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易灵敏表示,这意味着制造业劳动者人群的庞大,职业危害因素长期存在并不断更新,疾病和工作压力导致的生理、心理等问题已成为亟待应对的职业健康新挑战,政医企三方联动促进健康企业建设已经迫在眉睫。

职业病发病隐匿,“健康企业”创建是保护关键

广州地处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工业发达,劳动人口众多,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发展迅速,职业性尘肺病、职业中毒职业性噪声聋等慢性职业病的远期危害后果正在当前逐步显露。据了解,由于职业病具有发病隐匿,潜伏期长的特点,加上目前劳动者对职业病认识不足,进入诊断程序患者较少,存在潜在的职业病发病风险。


易灵敏表示,十二医院作为我国职业病防治的“南大门”,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的把职业健康保护放在全国,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大局中来谋划推进,发挥健康企业“细胞”的示范推动作用,促进健康“细胞”建设广泛开展,全面夯实健康广州建设的坚实基础。

论坛上,广东省卫健委职业健康处处长刘建清、广东药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青松、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瞿鸿鹰、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全保卫部主任马恩聪、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致等来自政医企三方代表作健康企业创建和管理主题演讲,还有广州市卫生监督所所长方建国及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焦粤农等专家学者开展职业危害治理与职业健康保护专题交流。

专家呼吁关注肌肉骨骼疾病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广州市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王致表示,在传统的职业性尘肺病、职业中毒、职业性噪声聋等职业病之外,肌肉骨骼疾病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新领域,包括与职业相关的颈肩痛腰背痛、足跟筋膜炎等。”据了解在《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中,“主要任务”第一条中就提到要“加强职业活动中新兴危害的辨识评估和防控,开展工作压力、肌肉骨骼系统疾患等防治工作”,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将肌肉骨骼疾患纳入到法定职业病的目录中。

政医企三方代表沙龙共话职业健康促进

日前,《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印发,其首个基本原则指出: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强化职业病危害源头防控,督促和引导用人单位采取工程技术和管理等措施,不断改善工作场所劳动条件。这对企业在职业健康保护方面提出了要求和根本遵循。

制造业长期以来都是广州地区职业病发病率最高的行业,业内龙头企业在职业危害因素的防治方面的优秀经验尤受社会各届的关注。论坛上,广州市卫健委职业健康处副处长郭晓、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致、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安全保卫部部长郭伍雄、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副部长鲁东青及玛氏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健康安全和环境高级经理陈霞开启沙龙,分享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和“企业健康促进”的成果和做法。

郭晓介绍,为进一步强化广州市健康企业健康的技术支撑,市卫健委委托市职业病防治院、市疾控中心和市卫生健康宣教中心为市级健康企业指导单位,从职业病防治、企业环境与食品安全、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素养等多方面共同开展技术指导工作,各区也以疾控中心为班底对区级健康企业建设和评估开展技术指导工作。

郭伍雄分享了广汽集团培育和创建“健康企业”方面的举措和经验。他介绍,集团健全完善集团投资企业职业健康管理机构,做好职业病防治风险源头管控,构建了安全生产(含职业病防治)目标管理体系,并持续加强职业健康管理队伍建设和营造健康文化氛围,自2020年起,集团属下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埃安等多家投资企业积极参与“健康企业”创建工作。

鲁东青分享了广州港集团在创建“健康企业健康环境”方面的举措和经验。他介绍,集团通过推进“健康环境工程、健康服务工程和健康关爱工程”三大工程,控制工伤事故发生率、职业病、工作相关疾病、慢性病、心理疾病的发病率。建设挡风抑尘墙、实施船舶岸电工程、节能减排优化优化了港区空气质量。

陈霞分享了玛氏箭牌糖果(中国)在培育“健康文化”方面的举措和经验。她介绍,公司将健康教育培训纳入日常培训体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宣传活动。成立“玛上安全俱乐部”,下设“跃跑团”、“公益团”等团队,由热心积极的同事发起多项健康和安全活动。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广州市职业病防治院)作为广州市职业健康技术服务与支撑机构,王致分享了医院在推进广州“健康企业”建设方面的主要举措。他介绍,医院承担了市级健康企业评估指导工作办公室日常工作,对经过各区初审的60余家健康企业进行集中指导和一对一评估。他提出,职业健康管理“未来已来”,医院正逐步完善智慧医疗平台及大数据信息平台,多方携手打造职业健康科技协同创新平台,为劳动者职业健康保驾护航。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10]妊娠糖尿病如何预防?广医五院讲座告诉你

健康讲座讯 出现妊娠糖尿病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6月10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将举办“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健康讲座,欢迎各位有……详细>>

2017年节假日放假安排出炉 细数那些常见的"节日病"

国务院办公厅12月1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7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看到明年的假日信息,小伙伴们一下"沸腾"起来了,在假期中有……详细>>

感染性腹泻病例略高于去年 感染性腹泻如何预防?

“东莞疾控”微信公众号上“老人、孩子,我统统不放过;学校、工厂,我处处在作怪”的文章引来了疯狂点赞。幽默风趣的语言的背后,是目前诺如病毒……详细>>

新版眼保健操可减少病菌传播 按摩穴位有益无害

一则断言眼保健操无用甚至有害的微博,最近几天在网络上盛传。事实上,眼保健操从来不是什么防治近视的“灵丹妙药”,但其缓解视觉疲劳的作用是……详细>>

电子病历新规将于4月1日起施行 保存时间不少于15年

规范电子病历临床使用和管理是推进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保障医疗质量安全的重要抓手。记者日前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为保证医患双方合法权益,4……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