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药企动态 > 正文

打造山东康养旅游新名片 第六届宏济堂阿胶文化节开幕

2021-12-22 15:08:19      家庭医生在线

扁鹊故里,康养济南;宏德广布,济世养生。冬至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滋补养生的最佳时节。12月21日,由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主办的2021山东省康养旅游节暨第六届宏济堂阿胶文化节启幕,以多彩的活动和丰富的内涵,为市民和游客体验千年中医药文化、购买质价兼优的进补产品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也为山东康养旅游打造了一张新名片。


冬至养生蕴含了中国智慧与健康内涵,体现了中医养生文化,蕴含了中国健康观、医养观。阿胶向来被视为冬季养生进补的佳品,举办阿胶文化节在齐鲁大地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宏济堂阿胶节已成功举办五届,给群众冬季进补养生提供了最佳方案,也给市民冬季旅游营造了方便就近的好去处,成为弘扬齐鲁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养生理念的重要承载,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此次活动分为上午下午两个半场。在上午开幕式上,成立了由原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王新陆、全国名中医丁书文教授、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武滨等为专家组成员的“中华中医药文化研究中心”,为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又添助力。


在开幕式后,按照往届阿胶文化节惯例,宏济堂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内举行了祭拜宏济堂创始人乐镜宇、玉泉井取水、玉泉山取火、胶庄中井注水点火熬胶等传统仪式。






市民游客坐驴车赏园区美景,沿途验茶疗、万茶道表演与个性化熬胶,在宏济堂茶社观看山东特色曲艺演出,在民俗街欣赏剪纸、捏面人、变脸等传统文化展示,在胶庄品吊炉烧饼+铁锅驴肉美食,在工业旅游市集购买特色产品,在九龙九鼎药宫胶坊品鉴特色中药饮片……从中感受齐鲁中医药文化传承,探究百年老字号阿胶滋补养生的独特秘诀,体验传统工艺+现代科技、康养+文旅的独特魅力,收获满满。



与往年的阿胶文化节相比,今年活动还有全面升级和创新,突出体现在下午举行的“新标准,新起点——宏济堂道地阿胶标准暨阿胶新包装上市发布会”上。


众所周知,阿胶是鲁产道地药材之一。但什么样的阿胶才是道地阿胶,并没有相应的标准。在发布会上,山东阿胶行业协会会长李贵海,山东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步迅,山东阿胶行业协会副会长、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胶类中药事业中心负责人董书光3位专家,分别从不同维度为大家探究道地阿胶行业标准,与会嘉宾还与宏济堂员工共同发出了《道地阿胶宣言》,由此拉开了行业协会与龙头企业携手推动制定山东阿胶行业道地阿胶新标准、助力山东中医药发展的序幕。


山东阿胶行业协会会长李贵海


山东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步迅


山东阿胶行业协会副会长、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胶类中药事业中心负责人董书光

中医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现代科技的强势赋能。百余年来,宏济堂始终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将九提九炙百年熬胶技艺与DAN检测技术、大数据等现代科技相结合,做品质有保障、老百姓吃得起的好阿胶。为助力山东阿胶产业健康发展,宏济堂在主导起草《阿胶追溯体系设计与实施指南》《阿胶质量规范》《宏济堂道地阿胶标准》基础上,当天又联合山东阿胶行业协会发起成立山东宏济堂胶类中药创新产业研究院,聘请山东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步迅为首的首批博士团队,进一步加大胶类中药研发创新。



为了让大家更全面更深入了解一块道地好阿胶是如何“炼”成的,发布会上还启动了“2021宏济堂道地阿胶品牌行”,邀请消费者、市民代表、媒体记者走进宏济堂,担任宏济堂道地阿胶生产的见证者、监督者。此后举行的宏济堂道地阿胶拍卖预售会,作为阿胶行业的一次营销创新,迅速引爆了消费市场对道地阿胶的新期待。


阿胶文化节举办期间,宏济堂还联合漱玉平民大药房等连锁药店,大力宣传科普阿胶冬季养生理念,线上线下推出力度大、折扣多的优惠政策,方便市民、游客品尝、购买冬季进补产品,让更多人不用到现场也能感受到传统中医药的保健养生价值与独特文化魅力。

在努力发展实业的同时,近年来宏济堂通过中医药,融入医疗康养,强化中医药文化旅游、工业旅游、研学旅游,先后成功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首批山东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国家级森林康养建设基地,成为工业+康养+文旅融合发展的创新典范。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总裁刘涛表示,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宏济堂有信心将阿胶文化节打造成济南继三大名胜后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想补气血别只会吃阿胶 女人如何补气血

很多女性都有气血不足的问题,伴随有面色萎黄、手脚易冰凉、月经量少、易疲倦等症状。一说到补气血,很多人就会想到阿胶。但是有不少女性吃了阿胶……详细>>

牛皮冒充驴皮假阿胶屡禁不止 三重身份导致监管夹缝

近日,浙江省食药监局发布了该省2016年第2期药品质量公告,包括河南辅仁堂制药有限公司(简称“辅仁堂”)、山东一笑堂阿胶集团百年制药有限……详细>>

全国气血虚高发 十余位中医名家聚首探讨调补气血之道

8月20日,由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复方阿胶浆气血理论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会议以"专家报告+研讨会"的方式展开,十余位中医专家……详细>>

女子阿胶枣中吃出虫子 厂方解释称是蜜蜂

成都市民李小姐买了一袋阿胶枣吃,发现其中有半只长翅膀的昆虫,这让她恶心又愤怒。厂家解释,可能是在生产时一只采蜜的小蜜蜂被糖吸引,“无意”……详细>>

东阿阿胶盘中逼近跌停 驴皮价格暴涨或成诱因

受驴皮价格涨幅超预期影响,东阿阿胶昨天盘中大跌9.57%,超过11.5亿资金大举出逃。截至收盘,该股下跌8.26%,报42元,资金净流出……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