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康泰生物自主研发 全球首款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正式上市

2021-12-06 11:10:1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肺炎球菌的耐药性正不断增强,2017年,肺炎球菌更是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致命耐药细菌”名单。5岁以内的儿童免疫功能尚未发育完全,一旦感染肺炎球菌性疾病,极有可能引发智力低下、瘫痪等严重后遗症。在我国有疫苗预防的疾病中,肺炎链球菌疾病也是导致5岁以下孩子死亡的首要原因。因此提高我国儿童的肺炎疫苗接种率,也是预防儿童肺炎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12月4日,由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民海生物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在广州市宣布正式上市。


康泰生物全球首款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上市

由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民海生物自主研发的维民菲宝®13价肺炎疫苗,采用两种载体蛋白(破伤风类毒素/白喉类毒素)与肺炎球菌荚膜多糖结合,为全球首创的双载体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这也是国内第二款、全球第三款获批的13价肺炎疫苗,将为民众带来更为有效、更加安全的多样化选择。


中华预防医学会梁晓峰副会长致辞

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副会长郑景山介绍,采用双载体可以避免单一载体蛋白竞争辅助型T细胞而对多糖免疫应答产生抑制作用。康泰生物13价肺炎疫苗Ⅲ期临床试验数据显示:针对肺炎球菌13个血清型的抗体阳性率和抗体几何平均滴度,均非劣效于同类进口产品。同时,该疫苗的安全性良好,不良反应轻微,在临床试验中,不良反应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康泰生物13价肺炎疫苗对6 周龄至5岁(6周岁生日前)婴幼儿和儿童均有良好效果,对比以往同类疫苗大大放宽了接种的时间限制。

近年来肺炎球菌的耐药性正不断增强,2017年,肺炎球菌更是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致命耐药细菌”名单。广东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郑慧贞介绍,5岁以内的儿童免疫功能尚未发育完全,时刻面临着肺炎球菌侵入的巨大风险。一旦感染肺炎球菌性疾病,极有可能引发智力低下、瘫痪等严重后遗症。她强调:“13价肺炎疫苗能够保护孩子免受最常见、危害最大的13种致病血清型肺炎球菌的侵袭,帮助孩子建立保护屏障,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意义重大。”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急诊儿科主任赵长安也表示,为儿童接种肺炎疫苗,是解决抗生素耐药的根本出路,更是对儿童免受侵害的最佳保护, 世界卫生组织亦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尤其是到了冬季,幼儿园等封闭区域儿童密集,交叉感染的风险更高。提前接种疫苗、做好预防,无疑是最经济,也是最安全有效的保护方式。”赵长安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疫苗 13价肺炎疫苗 肺炎球菌 康泰生物

改变肠道菌群的关键通路或有望开发出治疗肥胖的新型靶向疗法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ell Report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克利夫兰诊所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揭开了肠道细菌代谢和机体肥胖之间的生物……详细>>

透明质酸钠入“食”大讨论蓄势待发 共话透明质酸钠食品新时代

近日消息,以“新‘食’机 新活力”为主题的透明质酸钠在食品领域的发展前景研讨会,将于7月9日在山东济南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详细>>

红斑狼疮复发会“咬”伤重要脏器,专家支招两大关键点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如果反复复发可导致肾脏、心血管、肺、消化系统、血液系统、血管、眼部等多器官、组织的损伤,并显……详细>>

科学家发现抵御耐药性细菌感染的新型抗生素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ell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美国罗格斯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了一种能够有效抵御耐药性细菌的新型抗生素—……详细>>

高新技术助力产业发展 解决药材稀缺及远程医疗问题

行业动态据健康卫视讯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是当今世界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竞争力的产业,也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新兴产业。在上周闭幕的2014第……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