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好梦中国”助力健康睡眠

2021-10-22 17:10:14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中国具有睡眠障碍的人群已达3个亿,失眠人群的数量仍在持续增长,平均每4人中就有1人睡眠不佳。同时,睡眠障碍又与许多慢性疾病的发病密切相关。入睡困难、多梦、易醒等睡眠问题,在不知不觉中加重了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病的发病风险。

10月20日,“2021健康中国-首届中国OTC大会暨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期间,由中国睡眠研究会与以岭药业联合推出的“好梦中国”公益活动全面启动,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复旦大学黄志力教授在会上分享了“中医药解开健康睡眠的密码”。


关注慢波睡眠,改善慢性病的“源头病”

睡眠占据着人类生命三分之一的时长,良好的睡眠是精力充沛迎接工作生活的保障。然而“睡眠不好”在很多人看来仍是小事一桩,这恰恰反应了普通民众关于睡眠健康认知的局限与不足。

为此,黄志力教授指出,睡眠问题是健康的“慢性杀手”。“睡眠的主要功能是能量恢复、记忆存储与巩固、清理代谢废物、提升免疫力和保证生长发育等。睡眠不足,会导致精神不济、记忆力变差、脑内代谢废物不能有效清除,进而影响认知功能等”。此外,睡眠问题也是许多慢性病的“源头病”,随着失眠程度的加重,不仅会带来焦虑抑郁精神障碍,还增加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患病风险。“睡眠障碍已成为日益严重的社会和医学问题。”黄志力教授讲道。

如何改善睡眠?黄志力教授表示,良好的睡眠更在于睡眠深度。而大众所熟知的深度睡眠,属于慢波睡眠。慢波睡眠是恢复脑力、体力的关键阶段,人体内各种生理功能的新陈代谢、内分泌系统与神经的修复,也都在这个阶段中进行。所以,改善慢波睡眠是提升睡眠质量的关键。

启动会上,黄志力教授还特别分享了中医药的助眠方案。他说,中医药在助眠方面有很多传统名方,比如由酸枣仁、茯苓、知母等组成的酸枣仁汤。现代研究发现,其中主要发挥助眠作用的就是酸枣仁,而酸枣仁中的助眠成分就是酸枣仁油,从而研发出了改善睡眠的晚必安酸枣仁油软胶囊。经科学研究证实,晚必安能够有效改善睡眠,缩短入睡潜伏期,帮助更快入睡,延长慢波睡眠,帮助睡得香甜。这一发现在近期召开的亚洲睡眠大会上公布。与传统煎煮服用酸枣仁相比,晚必安以其服用方便、不含激素的优势取得了众多长期熬夜加班、商旅失眠人士的喜爱。

“好梦中国”公益助力国人睡眠健康

旨在进一步传播健康睡眠理念,提升国人睡眠品质的“好梦中国”全民科普公益行活动,在此次会议期间全面开启。活动以中医静神养生文化为引领,以现代睡眠研究结论为依据,以健康医药产品为核心,借助权威媒体活动报道、多平台联动话题传播、私域空间深度科普、免费体验睡眠产品等活动,让睡眠障碍人群充分认识中医药健康产品改善睡眠、提升生活质量的优势。


据介绍,该项目将在全国范围内围绕睡眠质量提升开展科普公益活动,面向大众消费者开展“30天·晚必安”睡眠挑战赛、“走进太行山”酸枣仁绿色原态产地系列直播,联动连锁药店开展“睡眠研究院”科普直播、“睡眠加油站”特色门店陈列等活动。项目覆盖全国25个省,70多个大中城市,1万家医药连锁门店,传播影响预计达数亿人。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好梦中国”全民科普公益行将帮助大众提升对睡眠的科学认知,掌握科学的助眠方法,培养良好的睡眠科学素养,最终实现黄志力教授“白天有说有笑,晚上睡个好觉”的高品质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睡眠 好梦中国

大妈因胸闷躺倒在座椅上被好心人送院 缓解胸闷不妨按按穴位

前天晚上6点30分,南京扬子浦口公交510线公交车驶向石佛寺站途中,一名年过六旬的大妈因胸闷,突然斜倒在座椅上。公交车乘务员曹成梅赶紧……详细>>

英国女孩无法忍受Wi-Fi过敏自杀 儿童黏上手机平板真的好吗?

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常常会遭受无法解释的和经常性的头痛,以及头晕和皮肤过敏,有人认为这些严重不适是由电磁环境(……详细>>

陈赫晒张子萱照片产后身材好 产后如何快速恢复身材

虽然自“出轨门”后舆论压力不少,但张子萱与陈赫不仅没分手,还越爱越高调。张子萱去年10月为陈赫生下女儿Anan,一家三口过得很幸福。张子……详细>>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老少皆宜的健身训练方法 男士练好了可强身健体

《倚天屠龙记》武当派祖师张三丰,自创太极拳,拳法出神入化。论武功境界,可称金庸原著所有出场人物第一人,甚至胜过《天龙八部》里那个武功超凡……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