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连花清瘟胶囊获中国OTC产品中成药感冒抗病毒类第一名

2021-10-19 15:04:5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2021健康中国-首届中国OTC大会暨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在广州举行。会议期间,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发布“2021年度中国非处方药产品综合统计排名”等多项榜单,治感冒抗流感的连花清瘟胶囊位列中成药榜单感冒抗病毒类第一名,并同时获评“中国非处方药黄金大单品”。


据悉,连花清瘟胶囊上市十余年来,覆盖全国30余万家医院、药店,每年超过亿万人次服用,已成为家庭常备药品。2011年,连花清瘟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开始在美国开展二期临床实验,成为全球首个进入美国FDA临床研究的抗流感中药;2020年,连花清瘟胶囊入选“年度中国非处方药黄金品种”。十多年来,连花清瘟先后20余次进入国家卫健委等政府部门发布的流感、禽流感、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治指南,成为我国应对病毒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的代表药物,并连续9年被北京晚报评选为“中国家庭常用感冒药”,在全国各大医院和药店均有销售。此次中国非处方药评选感冒抗病毒类药物连花清瘟摘桂,再次证明了连花清瘟的防治价值。

连花清瘟胶囊是在中医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制的创新中药,汲取汉代张仲景、明代吴又可、清代吴鞠通三朝名医治疗感冒、流感的用药精华,结合现代抗病毒、抑菌、提高免疫等中药研究成果创制而成。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筛选出的有效药物“三药三方”之一,连花清瘟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列入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五/六版/七版/八版)及20个省市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推荐,并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增加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的新适应症。

据统计,2020年疫情期间,仅湖北省就有上百万人次使用连花清瘟,并在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及武汉所有方舱医院中被广泛使用。湖北省、黑龙江省等多省市将连花清瘟胶囊/颗粒作为储备用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其列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2020年8月,新疆疫情散发,乌鲁木齐市政府紧急采购并连夜向全市市民免费发放抗疫药品连花清瘟胶囊,用于全区防控。我国使领馆向在外留学人员发放的健康包中,将连花清瘟胶囊作为抗疫药品送给海外学子。

连花清瘟对感冒和流感有良好的治疗效果,并获得大量基础及临床研究的验证。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研机构实验证实,连花清瘟不仅对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等)、乙型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I型、呼吸道合胞病毒、SARS病毒、新冠病毒等多种病毒均有抑制拮抗作用,而且可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甲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流感杆菌等细菌,可以防止感冒、流感继发细菌感染,有效预防支气管炎、肺炎、扁桃体炎等并发症的发生。

随着全球疫情的发展,连花清瘟成为重要的防疫物资之一。在泰国、印度尼西亚、俄罗斯、柬埔寨等国,连花清瘟还进入了当地的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用于治疗轻型、普通型患者。截至目前,连花清瘟已在加拿大、俄罗斯、科威特、新加坡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上市,并在全球30余个国家启动了注册工作,获得国际认可,国际品牌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成为中医药走出国门的一张“中国名片”。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OTC大会 连花清瘟胶囊

专家解析流感疫情:国内会不会出现非输入性病例

详细>>

2011版心血管病共识新增内容完成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胡大一等60余位专家参与修订的2011版《老年高血压的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15日正式出炉,其中新增了……详细>>

福建报告1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详细>>

“默克雪兰诺糖尿病研究基金”评审结果发布会在南京举行

2015年8月27日上午,由《中国糖尿病杂志》社发起“默克雪兰诺糖尿病研究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新闻发布会在南京成功召开,全国糖尿病领域知名……详细>>

“共享阳光——重大疾病临床科研合作项目”启动

2019年4月17日,中国北京 – 今天,由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发起,赛诺菲中国支持的“共享阳光——重大疾病临床科研合作项目”(以下简称“共……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