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9岁女生被诊断为爆发型糖尿病住ICU 怎样做才能远离糖尿病?

2021-08-18 09:58:11      

爆发性的糖尿病病情发展快速且预后差,患者胰岛B细胞功能已完全丧失,若没有及时处理会使得多个器官和系统受到不可逆的损伤,甚至会威胁生命。糖尿病可防可控,特别是糖尿病高危人群更应该做好防范工作,尽最大限度降低糖尿病发生几率。

近日,广东广州29岁林小姐出现口干腹痛头晕等症状,多脏器出现衰竭,确诊爆发型糖尿病送入ICU。医生称,她入院前几天曾喝十几支甜饮料,平日常喝奶茶。29岁的林女士没想到,平时没有慢性疾病,身体状况不错的自己,突然呕吐、腹痛、发热、头晕……短时间内出现多器官、多系统衰竭,最终被诊断为暴发性1型糖尿病,合并休克胰腺炎心肌炎等,生命危殆。

专家提醒,暴发性1型糖尿病起病隐匿,发病急,进展迅速,容易合并严重代谢紊乱以及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因此24小时内的有效治疗十分重要。不久前,林女士出现口干、多饮、腹痛、头晕、乏力等症状,还呕吐了10多次。

7月25日,她被收治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内分泌科。林女士告诉医生,自己这几天也没吃什么特别的食物,喝过糖水和功能饮料,没有糖尿病病史。但当林女士的化验报告出来时,值班医生们都“惊呆了”:林女士的血糖值高达38.86mmol/L,远远高于正常值(非空腹时≤11.1mmol/L)。她的血淀粉酶高达396U/L,正常值的范围是30-110U/L。

怎样做才能远离糖尿病?

1、注意饮食

远离高糖分和高油以及高脂肪食物,拒绝吃垃圾食品,严格控制总热量摄入。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不能顿顿暴饮暴食。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如燕麦糙米大麦和玉米等,成年人每天至少吃50~150克全谷物。

2、多运动

成年人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慢跑、骑行打球以及跳绳等,这样能消耗体内多余热量,避免引发胰岛素抵抗。另外,保持规律作息,23点之前必须入睡,若是熬夜的话会损害内分泌系统,增加患病几率。

温馨提示

进入20岁后每年应监测一次血糖,若血糖持续性升高,还需听从医生建议用药治疗。另外,保持精神和身心健康,如果长期背负着巨大压力会紊乱胰岛素代谢,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防治方法 29岁女生被诊断为爆发型糖尿病住ICU

央视评成都确诊女孩信息遭泄露,不应将疫情的焦虑转移到网暴当中去?如何防止个人隐私信息泄露?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在网络面前每个人都是透明的,或因为一张图片或朋友圈的心情表态而泄露个人信息,甚至遭到他人的报复,在21世纪该如何防止个……详细>>

全国人大常委会:刑法修正案草案拟加大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单身女性如何预防性侵?

最近这几年频频出现女性遭遇性侵的新闻,这简直让人们揪心,对于单身女性来说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把安全摆在第1位。详细>>

陕西省教育厅发布开学时间,开学后如何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

疫情期间对高三或初三等升学者带来严重影响,6月份将纷纷参加高考。现在学生已经延期一个多月的时间,没有开学,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详细>>

精气神十足!白发奶奶步履蹒跚玩丢手绢?老年人如何保养身体?

只要年龄超过65周岁以上就被判定为老年人,现在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老年人的器官组织形态和功能发生退行性变化,脏腑气血生理机能也逐渐衰退且……详细>>

《今晚80后》段子手赖宝昨夜心梗去世,几天前曾发厌世信息?心梗来临如何自救?

心梗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突然中断,使得心肌持续性缺血而导致局部坏死,因为心梗丢失宝贵生命的人数逐年升高。患者刚开始会出现剧烈且持久的胸骨……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