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药企动态 > 正文

夏天经常腹泻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吃什么能得到缓解?

2021-08-11 15:47:5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一个疾病高发的季节,因为到了夏天,温度就会随之升高,湿度变大,而这些因素的变化都为细菌滋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人在夏季比较容易患上的一种疾病就是腹泻,时常还会伴随着腹痛、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症状。为了更好地治疗腹泻,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夏天经常腹泻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一起来看看吧。

夏天经常腹泻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夏天经常腹泻多数是由于肠道致病菌引起的。夏季天气炎热,雨水较多,是肠道病菌繁殖的好时机。虽然人体本身有一定的防御能力,但是肠道致病菌还是可以在我们人体防御机制比较薄弱的时候趁虚而入侵害我们的身体。比如夏季出汗多,需要大量的喝水,这样就会稀释胃液,降低局部的抵抗力,为病原菌入侵创造良好的条件。夏季高温炎热,人们休息不好,抵抗力也随之下降,也容易导致腹泻的情况发生。

那么在夏季该如何预防腹泻的发生?

一、少吃冰镇食物。许多人喜欢在夏天炎热多汗的时候喝冷饮来提神。其实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冷饮的温度很低,进入胃肠道后,没有降温梯度,这很可能引发胃肠道的功能紊乱,并可能出现严重的腹泻。因此,在夏天应该尽可能少喝冰镇饮料,尽可能少吃冰镇食物,多喝温水才是最好的止渴和预防腹泻的方法。

二、尽量保持菌群平衡。一旦饮食不当或长期受到各种有害物质的刺激,就会破坏肠道菌群的平衡,各种有害菌就会长驱直入大量繁殖,导致有益菌的比例远远小于有害菌,菌群平衡被破坏。反过来说,反腹泻很可能就是菌群失调的信号,就像水土流失比较容易导致洪水发生是一样的。此时补充特定的有益菌,可以在肠道内慢慢形成生物屏障,击退和抑制有害菌,产生对人体有益的物质,促进消化吸收和肠道蠕动,更好地保护人体微生态健康。

三、家中常备止泻药。在市场中,止泻药的种类有很多,其中效果比较不错的就是立可安复方木香小檗碱片。立可安融合了中药理论和西药理论,通过中药西化研究,药理作用明确,适用于肠道感染、腹泻。主要成分有盐酸小檗碱、吴茱萸、木香,可以理气导滞、解痉镇痛、抗菌消炎、止呕、止泻;见效快,止泻的同时还可以缓解腹痛腹胀;片剂剂型,服用方便,携带也方便。

以上内容就是对夏天经常腹泻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介绍,想必大家都了解了。但是即使饮食再小心,生活中也不能避免突发情况的腹泻产生,所以家中常备立可安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平时也要注意保暖哦,肚子着凉也容易引起腹泻。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可安 夏季腹泻 腹泻

“呼呼大睡”可能是一种病?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有哪些危害?

在很多人印象中,打呼噜是睡得香和睡得好的表现。然而,打呼噜有可能损害健康,甚至会诱发死亡。睡眠过程中,呼吸突然暂停时开始倒计时,超过10……详细>>

男子隔离连吃70天泡面+可乐,体重直接飙升 方便面怎么做更营养??

无论是在大型超市,还是小卖部,货架上都能看到方便面的身影。方便面是大多数人都喜欢的食物,能让味蕾得到满足,缓解饥饿感而且也能抚慰身心,那……详细>>

改吃低钠盐可减少心血管病死亡 2种食物藏了不少盐分!

食盐是饮食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也是人体中不可缺少的物质成分,其主要成分是氯化钠,能帮助消化食物,刺激味觉,增加唾液分泌,提高食欲以及食物……详细>>

河北学生因疫情未住校可退宿费?集体住宿场所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疫情当前,最害怕的是人员聚集,但因为工作或学习因素必须集体住在宿舍中,待在此环境时需做好全面防护,尽最大限度避免受到感染。详细>>

[9.2]北京朝阳医院:孕期营养与体重管理 孕早中期可能发生的问题及注意事项

孕妈妈摄入营养的数量和质量,关系着自己的身体健康,还决定了胎儿的生长健康。所以孕期的饮食,是孕妇注意事项尤为关键的一个环节。孕早中期间可……详细>>

  • 赵芯梅

  • 胡中伟

  • 李跃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