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2021痛风白皮书:被忽视的国民健康问题,正在折磨上亿人

2021-04-22 16:39:4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三诺生物联合天猫健康、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了《2021中国高尿酸及痛风趋势白皮书》(下文简称《痛风白皮书》),透过消费大数据及调研数据,分析我国高尿酸血症及痛风人群现状,解析我国尿酸及痛风市场的发展趋势。


目前大多数国民对于尿酸健康的认知并不强,但随着病症形势的逐渐加剧及国民健康意识的觉醒,尿酸品类消费市场呈逐年增长的态势。据《痛风白皮书》显示:

1、我国有约1.77亿高尿酸血症患者,其中近60%为18-35岁的年轻人;痛风总体发病率为1.1%,患病人数约为1466万。


2、喜好高嘌呤食物、抽烟喝酒、熬夜、肥胖,均容易提升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病风险;

3、近54%的痛风患者疾病严重等级为最高的5级;

4、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依从性差,超50%的患者未能遵循医嘱进行检查或复查;且不了解疾病相关的饮食禁忌,缺乏对治疗痛风的重视。长此以往,容易引起高血压、肥胖、肾功能受损等诸多并发症。


5、国民痛风防治意识薄弱,近70%的线上患者在身体不适后,通过医院就诊得知患病;27%是通过体检的方式确诊为高尿酸血症或痛风,也间接证明了大众缺乏预防痛风相关知识这一点。由于大众缺乏对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了解,造成许多患者属于“被动”得知病症,容易错过预防痛风的最佳时期


6、近三年线上尿酸品类的消费人数和消费频次不断提升;

7、沿海地区为尿酸品类消费主力,其中广东省稳居“C位”;

8、近两成线上患者选择用家用尿酸仪自我检测;

9、近46%的患者希望能在线上平台得到个性化的疾病解决方案。


通过以上数据不难看出,提高国民对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认知和重视,加强患者日常尿酸监测、预防痛风,已成为刻不容缓的课题。而此次的《痛风白皮书》,也正面向国民做了一场生动、深刻的科普。

互联网医疗迅速发展,尿酸管理日渐多元化

因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普遍性,其患者遍布多个年龄层,且病症阶段多样。单一的产品及服务无法满足消费者差异化的需求,因此也催生出多元化的产品及尿酸管理服务。

1、居家监测是趋势,多功能产品为主流

《痛风白皮书》数据显示,线上尿酸仪的消费人数逐年攀升,且以新用户为主,大众逐渐倾向居家自我监测,以求更便捷的检测途径。同时,双功能、智能化的产品成为市场主流,以满足患者多样化的需求,其中三诺为2020线上尿酸检测仪器获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2、药品需求明确,非布司他片消费热

尿酸药品市场中,非布司他片类型产品是消费热度高的产品之一,日本原研品牌菲布力排名前三。

3、线上疾病管理发展空间大,个性化定制服务需求强烈

基于《痛风白皮书》线上调研数据,近46%的患者希望获得个性化疾病解决方案,近36%的患者希望获得跟病症相关的监测指标记录与专业解读,对“私人医生”式的服务需求强烈,体现出患者对自身尿酸健康的关注度升级。

在今年420世界痛风日,菲布力与三诺生物共同建立防卫痛风的防线,来提高国民对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重视。同时菲布力、三诺多年来深耕慢性病服务,不断提升产品及服务,诸多行动体现了他们在痛风问题上从防到治的决心。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尿酸 痛风用药 痛风白皮书

宁波男子吃了3年网购的“神药”吐血休克?痛风患者如何用药最合适?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根源,持续性高尿酸可析出结晶,结晶可在关节和肾脏部位沉积,从而引起痛风性关节炎,第1跖趾关节剧烈疼痛红肿和发热是其典型……详细>>

高尿酸合并血糖高 饮食上生活上要注意这些

高血糖合并高尿酸,可以说这种情况太多了。其实不管是血糖高,还是尿酸高,这都属于人体的代谢系统除了问题,这些慢性代谢性疾病往往同时发生,如……详细>>

男子喝啤酒吃海鲜险截肢 痛风患者有什么不能吃

对很多人而言,一边喝啤酒一边吃海鲜无疑是一种没事,然而这对部分人群而言,这会带来无限的痛苦甚至可能会导致截肢等的严重后果。日前,来自湛江……详细>>

痛风患者不能吃酸性水果 这五种水果不妨经常食用

有人说:“我爷爷痛风多年,医生说他平时要吃低嘌呤食物,还建议他吃碱性的蔬菜水果,这样可以比较好地控制住病情。那么,我想问的就是,我爷爷是……详细>>

煽“风”点“火”

详细>>

  • 黄闰月

  • 陈如冲

  • 郭成山

  • 古洁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