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详解禁限塑料制品?日常生活中如何减少塑料污染?

2021-04-10 08:02:57      

塑料制品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虽然塑料方便实用,不过却难以降解。塑料埋在地下需几百年才能腐烂,因为塑料无法自然降解,因此严重威胁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同样也是引起多种动物死亡的悲剧。为能保护大环境,应减少塑料污染。

4月7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北京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详解”。对禁止生产、销售的塑料制品,重点行业中禁止、限制使用的塑料制品等内容进行了梳理。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自7月1日起,北京餐饮业全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咖啡搅拌棒。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通报,北京禁止生产、销售的塑料制品包括: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不包括相关医疗器械)。

此外,在餐饮业、批发零售业、会展业等重点行业中禁止、限制使用塑料制品。其中,北京全市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北京市建成区外卖(含堂食打包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本市建成区、景区景点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自2021年7月1日起,北京市全市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咖啡搅拌棒。而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不得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北京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零售业(含门店或电商提供的零售配送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自2026年起,北京建成区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北京市建成区举办的各类展览、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如何减少塑料污染?

1、学会重复利用

充分利用能重复利用的塑料制品,如塑料袋,装完菜后可以当做垃圾袋用。

2、做好垃圾分类

用过的塑料制品不能随便乱扔,应做好分类整理。根据可回收或不可回收垃圾分类扔掉。

温馨提示

在生活中不妨用金属容器或玻璃容器替代部分塑料容器,购买东西时可以自己带上购物袋。少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减少塑料垃圾。外卖包装和快递包装等塑料制品难以回收利用,易造成环境污染,所以应少使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减少塑料污染的措施 禁限塑料制品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2017中国城市癌症报告出炉 专家支招预防癌症8大措施

据报道,近期,国家家癌症中心发布了中国最新癌症数据,汇总了全国347家癌症登记点的数据。结果发现:中国城市居民从0-85岁,累计发生患癌……详细>>

兰州两名大学生南京实习期间死亡?一氧化碳中毒该怎么办?

秋冬季节来临,很多家庭为能取暖而用煤炉,此时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时间段。一氧化碳会经过呼吸道吸入,跟血红蛋白相结合,生成碳氧血红蛋白,从……详细>>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每两周不低于1课时?关注儿童心理健康很重要

近日,成都市印发《成都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服务专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中小学开齐开足心理健康教育课,每两周不低于1课时,建立……详细>>

中西部每个乡镇卫生院将增配1名全科医学本科生

什么是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