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盘龙药业董事长谢晓林:不忘初心践行担当 产业反哺助推乡村振兴

2021-03-30 09:41:43      家庭医生在线

从秦巴山区起步,成立24年来,在董事长谢晓林的带领下,盘龙药业从一家濒临倒闭的工厂发展成为拥有多个核心品种、涵盖多个治疗领域的医药研发制造企业。在登陆资本市场后,盘龙药业不忘初心践行责任担当,在支持家乡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布局“一体两翼”大健康战略,在做强原有医药工业主体的同时,积极发展大健康产业,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立足贫困地区 践行民企责任担当

因年少时父母先后因病离世,为了照顾年幼的弟妹,谢晓林过早担起生活的重担,进入西安制药厂柞水分厂工作。由于持续亏损,分厂人心涣散,政府开始寻求招商引资,让企业起死回生。1997年,柞水分厂破产重整。满载着员工的重托,谢晓林通过借贷一次性买断国营制药厂柞水分厂的全部资产,带领原班人马,开始了创业之路。

盘龙药业从一家濒临倒闭的药厂发展成为集药材GAP种植、药品生产、研发、销售和医药物流为核心产业的现代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拥有独家品种盘龙七片盘龙七药酒金茵利胆胶囊和克比热提片,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醋酸棉酚片原料药。其中,独家品种盘龙七片为公司主导产品,以骨科风湿类为主要治疗领域,且涵盖肝胆类、心脑血管类、妇科类、抗肿瘤类、儿科类等多个治疗领域。

2017年,公司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谢晓林表示,盘龙的上市还创造了“四个第一”——即第一家商洛本土上市企业;第一家陕西证券助力脱贫攻坚中小板上市企业;第一家享受证券“IPO扶贫”绿色通道企业;第一家审核程序用时最短企业。

成立24年以来,盘龙药业生产基地依托秦岭的“天然药库”,扎根柞水当地,持续反哺回报家乡。据统计,自成立以来,盘龙药业在捐药救灾、捐资助学、捐款修路、救助困难员工等方面已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

在2020年疫情爆发后,谢晓林带领盘龙药业积极转产,第一时间申请到酒精等消毒用品的生产资格,全力组织恢复生产,确保抗疫物资的生产和供应,积极为抗疫一线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后援保障。“发挥盘龙药业的专业优势,为社会做更多有益的事情,这是我们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的初心和担当。”谢晓林表示。

2021年1月,盘龙药业在陕西省慈善协会设立1亿元“盘龙爱心慈善基金”,主要用于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帮难帮困、助学扶贫、公益慈善、乡村振兴的基础设施和文化建设等方面。谢晓林表示:“我们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公益慈善事业,将这种团结互助、扶贫济弱的精神传递下去。”

完善大健康布局 激发产业种植活力

作为商洛市首家上市公司,盘龙药业一方面积极走出大山,在西安建设了医药物流与研发中心,打造集药品销售配送、现代物流、医药信息咨询、药材仓储加工和产品研发于一体的智慧物流平台;另一方面始终传承“吃水不忘挖井人”精神,支持家乡发展,聚焦创新引领,返乡投资创业项目,并与柞水县政府签订投资项目协议,利用柞水的区位优势,围绕医疗、健康、养老三方面打造大健康产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盘龙药业积极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号召,参与万企帮万村活动,聚焦产业扶贫主阵地,构建扶贫攻坚新模式,带动贫困村老百姓种植中药材,使7500多人脱贫致富,激活其“造血功能”,激发产业种植“蝴蝶效应”,为更多贫困群体共享产业种植扶贫发展带来红利,也为当地乡村振兴奠定物质基础。

据了解,盘龙药业在柞水县西川村投资千亩建设的连翘、苍术、金银花、五味子药材种植基地,以及在甘肃华池县建设的黄芪、甘草、板蓝根、党参、黄芩等道地药材基地,为贫困群众提供了新的增收渠道。

扬帆大健康领域 “一体两翼”布局落地

公司在柞水建设的药材种植基地独创“大学+公司+基地+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基地依托大学科研、企业和市场需求,契合当地实际药用资源,让贫困地区种植产业“聚沙成堆”,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除了带动当地农户致富外,盘龙药业自建的道地药材基地也有力保障了公司原材料供给。依托自建的多个道地稀缺药材基地,盘龙药业加大研发力度,推出多个大健康产品品类,涵盖盘龙黄芪茯茶、盘龙七牙膏、盘龙七冷敷凝胶、盘龙七纳米速贴、盘龙七按摩精油、葛黄面以及盘龙七面膜等多个系列产品,获得消费者好评。在疫情冲击下,2020年公司业绩实现逆势增长。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9.73%;实现净利润约7616万元,同比增长6.1%。

谢晓林表示,2020年,公司积极拥抱互联网,正式组建运营保健品公司,以全新的面貌进军互联网大健康市场,全力打造新业态,创造新的增长点。“未来盘龙药业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加强中医药科学研究和中医药经典名方的研制,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龙药业谢晓林 盘龙药业

运动瘦身坚持不下去怎么办? 看看这5个方法

运动是一种非常棒的减肥方法。虽然无法很快地看到效果,但是通过运动可以提高身体代谢速度,拥有不易发胖的体质。为了不让大家在未看到减肥效果时……详细>>

肾不好的悲剧,难过手术关

在我们身体当中有一个脏器,它负责水液代谢,过滤、清洗然后把有毒的部分滤出去,它就是肾脏。肾脏每天要吞吐的液体的量是180 升,大家可以想……详细>>

毕艳:适合中国患者长期血糖管理的预混胰岛素方案

2016年6月3日至5日,由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主办的“2016南京大学内分泌代谢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内分泌代谢专家齐……详细>>

手这里红是肝不好

肝病患者通常会发现自己的手在大拇指至小拇指的根部之间的大小鱼际处的皮肤出现了片状充血,或是红色斑点、斑块,手指按压后变成苍白色,抬手后立……详细>>

惊艳亮相药交会 老牌药企竟不走寻常路?

第84届全国药品交易会暨NHNE国际健康营养博览会于2021年5月12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火爆开展。作为药品“行业使者”,本届药交会依托……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