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经常感觉腰酸背痛?这些原因不容忽视

2021-01-31 08:27:21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是非常常见的,特别是对重体力劳动者以及办公室工作者而言,工作一天感觉腰酸背痛是常态。当这类人群出现腰酸背痛情况的时候,一般只要休息一下就好了。当然,我们也要警惕,因为频繁的腰酸背痛,很有可能是某些疾病引起的,需要及时针对这些疾病展开治疗,否则腰酸背痛症状持续会对患者的生活、工作造成影响。

哪些原因会导致腰酸背痛?

1、腰椎间盘突出

椎间盘突出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导致腰痛的疾病,主要表现为活动之后腰痛加剧,只有休息后腰痛才会得到缓解。腰椎间盘突出多是因为坐姿不正、久坐不动导致的,所以要预防腰椎间盘突出,一定要端正坐姿,坐的时间不能太久。

2、骨质疏松

步入中老年以后,机体内分泌功能会衰退,椎体骨质密度降低而引起腰背疼痛。这种症状的最大特点是腰椎容易发生骨折和移位。

3、肾虚腰痛

在中医理论中,肾虚也是引起腰酸背痛的原因之一,一般都是因为长期劳累或者性生活无节制导致。所以出现腰酸背痛症状的时候,要看看有没有其他肾虚的症状,比如尿频尿急、四肢冰凉等。肾虚不是很严重的话,可以通过饮食和运动慢慢调理。如果严重的话,就要到医院检查,对症治疗了。

当然, 除以上因素外,肩周炎、颈椎病、腰肌劳损等也是引起腰酸背痛的原因,因此在长时间腰酸背痛不得缓解时,我们要及时就医治疗。

腰酸背痛如何治疗

1、适当休息

生活中,如果经常有腰酸背痛的情况出现,需要注意多休息。因为在过度劳累的情况下,此时人也会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特别是经常弯腰活动过程中,人的背部受到的压力增大,因此就会有酸痛的情况出现。如果可以保证充足的睡眠,通过合理的休息缓解腰背部位的沉重负担,可以有效改善局部的疼痛症状。

2、调整坐姿

坐姿不端正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如果坐姿不端正会给我们的脊柱和腰椎造成负担。所以坐着的时候不要驼背,要尽量挺胸收腹,但是也不要太僵硬,要放松一点,骨盆可以微微前倾,膝盖也可以稍微弯曲,肩膀不要朝前,要向后打开,自然下垂。

3、适当按摩

平时如果经常腰背酸痛,可以多进行背部的按摩。按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肌肉得到放松,疼痛自然也就缓解了。因此,平时感觉到腰酸背痛,可以多按摩自己的后背。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湖北一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并打电话,遭摩托骑手训斥?系安全带有多重要?

汽车中最重要的性能之一莫过于安全带。开车时必须系上安全带,当发生交通事故时能保护头部,避免受到损伤,最大程度保证人身安全。详细>>

看病不用再为排队烦恼啦!中山一院上线80台自助设备机 从挂号到缴费全部搞定!

说起去医院看病,很多人可能首先就想到“怕”!这倒不是指讳疾忌医,而是怕排队。挂号要排队、买病历要排队、看病要排队、缴费要排队、拿药也要排……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 彭力平

  • 吴晓亮

  • 易伟宏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