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65岁保洁员跳冰湖救出6岁女童 冬天不幸掉进冰窟窿该怎么自救?

2021-01-30 06:42:4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河南新乡,一名6岁女童在结冰湖面玩耍时不慎落水,危急时刻,一名65岁保洁员毫不犹豫跳湖施救,艰难爬行送孩子上岸。事后大爷用毛巾擦拭着被冰水浸湿的满头白发、赤脚离去的背影,在网络传播后感动了许多人。

北方的许多小伙伴喜欢在寒冷的冬季打雪仗,堆雪人,在冰河冰湖上滑冰等等。那么我们就特别需要注意在冰河冰湖上的安全防范与自救。

首次结冰时冰面特别光滑易碎,且承重能力特别差,有的小伙伴就喜欢用脚试探,脚不小心湿了是小事,万一人掉进冰窟窿无法救出来就会有生命危险。尤其是在流动河结冰,冰下面会有流水产生的真空层。导致冰面十分脆弱,如果不仔细观察,走上去很容易发生冰塌,让人掉进冰水里。每年都会有许多掉入冰窟窿溺亡的案例发生,我们要尽量远离冰面 。

冬天如果不幸掉进冰窟窿,该怎么自救?

1、不要惊慌,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双脚踩水,避免身体沉入冰水之中。

2、双手及双壁千万不要乱扑乱打,这样会使冰面断裂的面积加大。

3、细心观察四周破裂冰面,找到冰面最厚且裂纹少的部位。

4、身体靠近冰面最厚部位的边缘,双手伏在冰面上,双足打水,使下半身浮起,全身成一条直线。注意千万不要硬起,也不要不上半身浮起,也不要上半身压在冰面上,下半身在水下,这样冰面可以承受了不身体的重量而继续断裂。

5、双手张开,使全身面积加大,一点一点地用手肘爬动,身子逐渐往前施,逐渐离水。

6、离开冰窟口后,不要立即站立,以防冰面承重量而再次断裂,要卧在冰上,滚动或爬至岸边再上岸。

7、如发现有人落入冰窟窿,同学们不要贸然进入水中营救,尤其是年龄小,不会游泳的同学。你可以大声呼喊,请大人们前来营救,也可以将绳子、木棍等物伸给落水者,注意接近冰窟窿时,身体要趴在冰面上,以防冰层再次出现断裂。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救 65岁保洁员跳冰湖救出6岁女童 冰湖

男子咳嗽半年查出肺癌晚期 肺癌早期的4大征兆

癌症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如今年轻癌症患者也开始增多。详细>>

广州一女子因“小感冒”心跳停止6天 心肌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心肌炎也就是心肌出现炎症病变,一般是普通病毒感染或病毒感染后免疫反应造成的,常见的感染性因素有细菌、寄生虫和螺旋体等,早期症状跟感冒差不……详细>>

杭州26岁小伙健身请私教3个月后,居然乳房发育了?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男性乳房发育?

杭州26岁的小伙子林小帅(化名),在公司的年度体检中发现了脂肪肝。听说运动锻炼可以治疗脂肪肝,一狠心花了上万块钱去健身房锻炼并请了私教指……详细>>

上海房屋倒塌已致4人死亡 遇到房屋倒塌怎么办

7月21日15时50分左右,在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华江路口一幢3层楼房发生部分倒塌,有民众被掩埋。据嘉定区新闻办消息,截至当晚22时,现……详细>>

台湾高雄突发6.7级地震 遇到地震怎么办

综合台湾“中央社”报道,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今天3时57分在台湾高雄市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15千米。台南市多处楼房在今天凌晨的地震过……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