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生活中隐藏的这些致癌“毒物”要小心!防癌建议这样做

2021-01-03 09:20:06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并不是在一朝一夕之间就形成的,生活中隐藏这很多致癌物,若是长年累月地将这些致癌摄入到体内,诱发癌症的几率极大。那么,在生活中隐藏着哪些致癌“毒物”呢?要想远离癌症又应该如何预防?本文将一一为你介绍。

生活中隐藏的这些致癌“毒物”要小心!

1、黄曲霉毒素

黄曲霉毒素具有很强的致癌性,只要摄入一毫克就会致癌,大多隐藏在发霉的食物中,尤其是含淀粉量过高的食物,如玉米、大豆和花生。此外,变质的米饭以及发苦的坚果中也含有黄曲霉毒素。有很多人会觉得土榨的花生油更好,但其实,一般小作坊榨出来的花生油只是简单过滤一下杂质,并没有进行无菌处理,很可能里面也是含有黄曲霉素,长期食用对身体健康不利。

2、苯并芘

苯并芘这个词可能比较少听到,但对于含有它的食物,大家都比较熟悉,如多次用过的高温植物油和油炸以及爆炒的食物中都或多或少含有苯并芘,特别是烧焦的食品中含量会更高。长期吸入或吃太多含苯并芘食物会增加患上肝癌肺癌和肠道癌风险。

3、亚硝酸铵

食物进入体内后,人体会对食物进行分解,而有些物质进入体内后,就会产生不良化学反应。亚硝酸盐进入身后,跟胃中的蛋白分解物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形成亚硝酸铵,这是一级致癌物,易诱发胃癌。加工的肉制品如火腿、香肠或是培根,腌制的食物如酸菜、咸鱼等会含有亚硝酸胺。

4、甲醛

众所周知,甲醛对人体有不小的危害,它会缓慢且长期地释放,具有很强的刺激性和致癌性。甲醛一般存在于装修材料中,如黏胶,还有劣质的服装、餐具等,也会含有甲醛,毒性很大,对人体的危害不容小觑。

应该如何预防癌症?做好这5点很重要

防癌是一辈子都要坚持做的事情,有很多年轻人会觉得自己还年轻,癌症与自己无关,这种想法并不正确。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癌症呢?建议做好以下5点。

1、多运动

适度运动对身体健康有诸多好处,可以降低患上大肠癌乳腺癌以及胃癌和食管癌的风险,要减少久坐和久躺时间,每次运动时间要超过30分钟,每周至少坚持4~5天。

2、维持正常体重

数据显示,肥胖和多种癌症有关,如乳腺癌、大肠癌、肝癌等,维持正常体重需要将体重指数维持在18.5~23.9之间。女性腰围不能超过80厘米,男性腰围不能超过90厘米。

3、均衡饮食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人吃饭都是无肉不欢,很少吃青菜,其实保持健康的秘诀之一就是饮食均衡,要少吃红肉和加工肉制品,每周吃红肉的量不能超过500克,如牛肉、羊肉和猪肉等,避免吃腊肠、培根或腌肉等。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其中含有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植物化学物质,具有防癌功效。

4、戒烟限酒

吸烟给身体带来的危害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不仅引起肺癌,同时也会导致肝癌和食管癌、口腔癌等,不管哪个年龄段戒烟都不晚,及早戒烟是关键。酒精被列为致癌物质,会增加患上食管癌、肝癌口腔癌以及大肠癌风险,同时也会引起胰腺癌以及肺癌等,因此尽量少喝酒,最好是滴酒不沾。

5、做好防晒

阳光中的紫外线确实能杀死皮肤表面细菌,利于维生素D合成,促进肠道对矿物质吸收。但过度受到紫外线照射会引起基底细胞癌、黑色素瘤以及鳞状细胞癌等。晒太阳避开上午10点到下午10点时间段,出门前30分钟涂抹防晒霜,穿防晒衣、带遮阳帽等来防晒。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俞敏洪称王振华如果有罪判五年太轻:在宋元明清几乎全都是死刑?如何防止儿童猥亵?

猥亵儿童的新闻频频爆出,这让每个家长都很痛心。家长不可能时时刻刻都盯住孩子,唯一能做的事多给孩子传授一些关于防止猥亵的知识,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 结核发病90万例 死亡千余人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肺结核发病和死亡人数进一步减少,全国肺结核发病率下降到58……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女孩读大学时摔一跤后,患怪病7年不出门,多巴胺反应性肌张力障碍怎么预防?

7年前,还在读大学的赵玲玲(化名)莫名得了一种怪病,没想到在之后的7年里她的手脚变得无力,再没出过家门。详细>>

第十三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发布973研究成果 为心脑血管病的防治开辟新路径

今日,由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等七大学(协)会共同主办和支持的第十三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广州盛大开幕。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