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勇者无畏,亮剑出发!达因药业总裁杨杰荣获中国药店医药营销“金牌操盘手”

2020-12-08 18:19:55      家庭医生在线

2000-2020年,是连锁药店从无到有,药品零售行业从小到大的20年,药品零售业态从单一到多元,理念从销售到服务不断跃迁,2020年,新冠疫情加速了线下消费向线上的迁移,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迎来了第二十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论坛于12月2日-6日在青岛举行,以“新动能 再生长”为主题,国家行业主管机构领导、经济学专家、医药行业政策专家、机构高管及企业家等相聚一堂,深度解析药品零售行业面临的全新环境与诸多挑战,为行业的良性发展献计献策。

在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下,医药市场震荡迭代,药品零售行业整体面临思维更新、业态重建、场景重建的全方位挑战。此次论坛的分论坛之一“中国药店市场营销大会”,从不同维度直面行业痛点,用集体智慧和个体经验勾勒可行路径,寻找行业发展新动能。



会上,2019-2020年度中国药店医药营销“金牌操盘手”获奖者名单公布,深耕儿药领域多年的达因药业集团总裁杨杰实力入围。这个奖项背后,不仅是她超前的战略眼光和独到的管理哲学,更是她“十余年磨一剑”式坚持“量身定制儿童药物”的初心与决心。

勇者无畏前行,机遇与挑战之下共话发展

据了解,中国药店医药营销“金牌操盘手”是在综合业界专家推选意见的基础上,从产品营销、品牌塑造、模式创新、团队建设、客户认可、产业赋能等多维度评选而成,是真正属于医药营销人的“荣誉勋章”。作为儿童制药行业的领军企业达因药业的“掌门人”,杨杰带领着达因药业经过二次创业,获得了行业和市场的高度认可,达因药业自2007年开始,聚焦儿药细分市场领域,重新布局企业的研发、生产、营销环节,制定了“医院权威推荐,药店方便购买,专业品类教育”的核心市场营销策略,并通过多种途径传播儿童健康知识、提供儿童健康服务,并深入分析目标受众需求,采用内容营销、品牌曝光、品牌互动、口碑营销相结合的全方位、立体式的营销体系和传播思路,确立了达因药业在儿药市场领先的品牌地位,也将科学的育儿理念带入千家万户,获此荣誉是实至名归!

不期而遇的新冠疫情为医药新零售按下“加速键”,在新场景、新语境下,缺少时间积淀和市场打磨的医药新零售在实践中不可避免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为此,大会还邀请了包括达因药业集团总裁杨杰在内的5位医药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就“新零售发展提速,有序竞合的市场秩序如何构建”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面对医药B2C、医药O2O等新零售对传统医药企业发展带来的冲击,杨杰针砭时弊地指出:“这是科技进步尤其是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产物,是社会大众互联网的普及和知识结构的变化带来的,我们无法回避互联网新业态的发展,只有把产品和受众之间进行更好地融合,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书写儿药情怀,践行“量身定制”使命

“产品价值”是杨杰一直挂在嘴边的一个词,在她看来,产品是否基于临床需求,是否真正能够给用户、患者、使用者解决问题才是核心,才能真正赢得市场。在2007年带领达因药业二次创业,杨杰就破釜沉舟去掉多余支线,凭借着对儿药市场的敏锐判断力,结合企业优势和对医药行业的预判,明确了专注儿药细分市场领域,确立了“成为儿童保健和治疗领域的领军企业”的战略目标和“使千千万万中国儿童健康强壮”的企业使命,并将“量身定制儿童药物”研发理念融入到企业经营中。


在杨杰的带领下,达因药业多年来一直积极开展产品研发创新工作。考虑到儿童特殊的生理特征与临床需求,从原辅料采购到生产线管理再到生产基地建立,每一个环节都力求精益求精,完全按照儿童专用药品的研发生产需要进行设计。同时,积极对适合儿童的药物成分进行改善口味、丰富儿童剂型、完善儿童规格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研项目涉及儿童常见病、多发病及部分罕见病,全部为儿童专用规格和剂型,未来将陆续上市,用以保障儿童用药的可及性以及安全性、有效性、依从性,其中五个项目获得了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

专业赢得认可,致力于打造儿童健康产业王国

设计出好的产品之后,最为关键的是要让消费者认可与信赖。随着医药健康消费市场升级,杨杰又做了一次大胆的策略调整,制定了“医院权威推荐,药店方便购买,专业品类教育”的核心市场营销策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在快速布局零售市场的同时,深耕医院市场的伊可新开始在2011年大力进军互联网营销,这在当时无疑是前瞻性的创举,彻底改变了传统的营销方式,也让伊可新这个品牌深入人心。在杨杰的带领下,达因药业不断探索新型营销模式,将品类教育与形式丰富的互联网营销相结合,不断扩大品类教育的人群覆盖,强大的渠道管理、终端布局和儿童健康教育体系成为销售不断增长的有力保障。即便面临疫情冲击,医药行业整体发展下行的态势下,达因药业依然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动力。同时,在当前对于医药B2C、O2O以及实体零售三条赛道如何布局,杨杰成竹在胸:“线上B2C的重点在创新促销上,重点在平台;而线下实体药店侧重消费者教育,结合线上平台的多种形式的品牌传播,重点仍然是消费者;而O2O的线上销售重点在于门店布局和管理,针对不同的渠道、消费者,有不同的解决方案,但核心前提仍然是‘产品价值’。”

如今,发展驶入快车道的达因药业,已经全面形成了完整的儿童健康产业链条,牢牢屹立在中国医药行业“第一梯队”,成为中国儿药领域的一面标志性旗帜。

2020年,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变局,既是里程碑,又是新起点,谁率先通过新旧动能的转换完成转型,谁才有可能成为20年后的品牌企业。可以预见的是,在这条未知的赛道上,达因药业已经提前布局了。未来,我们一起期待。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伊可新 伊可新维生素AD滴剂 金牌操盘手 达因药业

最新研究发现服用维生素不能预防男性膀胱癌(图)

据国外媒体31日报道,最新研究显示,维生素不仅对预防男性膀胱癌可能没有任何作用,而且甚至有可能会大大提升他们患另一种癌症的风险。详细>>

美食品学教授研究发现:卷心菜冷藏后营养更好

美国一位食品学教授研究发现,经过冷藏保存的卷心菜甚至比新鲜卷心菜含有更加丰富的维生素C。而红薯、甜瓜、青椒和菠菜存放一周后,其维生素C……详细>>

发酵食品抗衰老能效好 每天一种维持健康促长寿

详细>>

以色列研究发现哮喘与缺少维生素D有关

医药前沿综合,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医学杂志《过敏》发表了一项以色列科学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缺少维生素D会让哮喘患者的风……详细>>

研究发现男性缺乏维生素D易患前列腺癌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日报道,最近一项研究表明男性缺乏维生素D会使其患上前列腺癌的几率加大。科学家认为,根据两者密切的联系,可以通过血……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