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警惕!68岁老人静脉曲张五年拖成血栓,家人直呼后悔...

2020-11-22 09:24:29      家庭医生在线

静脉曲张,很常见的一种疾病,特别是在长时间久坐久坐的人身上更容易见到。如果发现自己和家人腿部突然有青筋暴起,类似蚯蚓附在腿部上,而且经常有腿部酸痛沉重等感觉说明存在静脉曲张。由于静脉曲张在当初现时不痛不痒,很多人认为它不用理会,但就在近日有新闻报道,一位68岁老年人在5年前发现自己存在静脉曲张没有理会,在5年后拖延成血栓,导致危及性命。由此可见静脉曲张并不是没有伤害,只是伤害发生会比较慢。

什么是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是指身体血液淤滞,静脉管壁比较薄等原因导致静脉扩张。静脉曲张最常发现的部位是在双下肢,主要是以大隐静脉曲张为主,在临床上,静脉曲张在出现时会像蚯蚓一样凸出皮肤表面,而且色素沉着并且有瘙痒感,甚至表皮温度会逐渐上升,随着疾病发展会有局部皮肤萎缩

为什么会出现静脉曲张?

1、年龄增长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的静脉会出现异常扩张,也就容易引发静脉曲张。

2、血液倒流

腿部的静脉有很多静脉瓣,它可以帮助血液回流到心脏,防止血液倒流出现,但如果这些静脉瓣受损,没办法帮助静脉血液回流到心脏,就会导致血液倒流,使静脉血液淤积而形成静脉曲张。

3、长时间久站

长时间久站的人容易出现静脉曲张,主要是因为在久站的过程中血液难以回流,会滞留在腿部中而形成静脉曲张。

4、长时间久坐

长时间久坐会导致下肢被压迫而出现盆腔充血,特别是存在不当的坐姿时,会让静脉在被压迫的同时血液回流受影响,时间一长静脉曲张也就跟着出现。

5、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的人会导致腹腔压力增加,时间一长这种压力会压迫下肢,也就导致静脉回流受影响。

为什么静脉曲张没有治疗会形成血栓?

由于静脉出现曲张后,静脉管壁形态以及瓣膜功能会跟着发生变化,导致静脉血液回流受影响,再加上这种情况下静脉内膜细胞抗血栓的能力会下降,也就容易引发静脉血栓。特别是静脉曲张发生在浅静脉时,血液会通过浅静脉汇入深静脉再回流到心脏,如果发生在浅静脉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在疾病长时间的发展下会严重导致深静脉血栓,血栓一旦形成血管,血液流通受阻碍,就会导致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危及性命。

温馨提示,静脉曲张虽然在短时间内不会造成直接性影响,但在发现后一定要采取措施才能防止疾病持续发展,最终危及性命,特别是老年人。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静脉曲张不痛不痒,为何会变成“致命杀手”?教你几招对抗“蚯蚓腿”!》今日头条 2019.3.19)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栓 静脉曲张

口服避孕药每年致20名法国女性死亡

法国国家药品与健康产品安全局26日指出,法国平均每年有2500多名女性因服用避孕药患静脉血栓,每年由口服避孕药引起的肺栓塞致死人数高达2……详细>>

中国控烟三年烟民不降反增 盘点吸烟的危害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26日),新探控烟机构发布了2015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国家八部委制定出……详细>>

急救人员拒抬81岁病人称抬不动 120:无违规行为

昨天曹女士反映,9日凌晨其父亲突发脑血栓,120急救医生要求家属自己找人抬病人下楼。家属花约20分钟找到邻居帮忙。家属称送医后医生表示患……详细>>

男教师左腿肿成“象腿” 旅途中下肢肿胀怎么办?

27岁的小王是宁波一位小学老师,蛮喜欢旅行的。今年一放暑假,他就去珠三角游玩了。小王按照计划去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玩了一圈。前几天,他……详细>>

及时动脉取栓 成功抢救大面积脑梗死患者

冬季天寒地冻,又到了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脑梗死便是其中之一。脑梗死的治疗就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近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就赢……详细>>

  • 王深明

  • 杨艳旗

  • 朱鹏

  • 陈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