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幽门螺旋杆菌平均感染率为59% 让人饱受困扰!

2020-11-14 08:14:29      家庭医生在线

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非常特殊的细菌,它在全球自然人群的感染率超过50%,中国则是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人数最多的国家,感染率高达59%,也就是说:身边每五个人中,就有三个人感染过幽门螺杆菌。

而幽门螺旋杆菌被人们所知,让人们感到害怕,主要是因为它是导致胃癌的危险因素之一。胃癌是全球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癌症死亡原因中位列第二。在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人死于胃癌。

那么,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会有什么症状?

1、口臭

幽门螺杆菌的生存空间非常广阔,除了寄生在胃里,还能在牙菌斑中得以生存。在胃里,容易导致消化不良,食物无法彻底消化,于是在体内进行了发酵,气体通过打嗝排出,会散发出一股异味。可自行用手盖住口鼻连呼3口气测测,如有闻到恶臭,则要注意了。

2、舌苔厚腻

中医认为,幽门螺旋杆菌属于外邪治病,属于湿热证型,因此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人群常有舌苔厚腻的情况。

3、反酸

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患者,体内的胃酸会突然增多,食管贲门部位为了防止胃酸上行,括约肌出现了松弛,会导致胃酸反流进入了食道,会让患者立刻感觉到反酸、烧心

4、胃痛、胃胀

除了反酸不适的症状之外,有些人还会表现出来腹痛、腹胀、嗳气、恶心、呕吐等。因为幽门螺旋杆菌分泌的额毒素,可以引起胃粘膜的活动性炎症,从而引发胃痛、胃胀及消化不良的诸多表现。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治疗

根据第五次幽门螺杆菌全国共识,目前推荐含铋剂的四联疗法,即两种抗生素+一种质子泵抑制剂+一种铋剂。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就一定需要治疗的,如果没症状表现,那么最好别瞎治疗!

如果没有任何症状的人检测出阳性,又进行了抗生素治疗,一个疗程下来不仅花钱,身体还要承受抗生素的副作用,这样的过度治疗得不偿失!

而对于没有出现任何胃肠道症状的普通人,也没有必要专门做幽门螺旋杆菌的检测。在出现明显的溃疡、早期胃癌的明显病变后,再进行幽门螺旋杆菌的检测,确认是由H.p感染导致的再进行对症治疗,才能够“根除”。

而对于需要进行幽门螺旋杆菌根除的患者,即使成功根除了,如不注意,还有再感染的可能,所以还需要注意饮食卫生。共用餐具、共用洗漱用品、口对口喂食、甚至亲吻都是危险的因素,因此预防幽门螺旋杆菌的关键,就在于管好病从口入这一关,想必大家都知道该怎么做。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幽门螺旋杆菌预防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幽门螺旋杆菌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疫情没有结束该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冬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其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差不多,这让人们甚是惧怕。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流感缠身。详细>>

黑龙江一家9口聚餐中毒7人死亡 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10月5日,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兴农镇某社区居民王某及其亲属9人在家中聚餐,其间共同食用了自制酸汤子(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的一种粗面条样的……详细>>

五名初中生戏水四人溺亡 发生溺水应该如何自救?

五名初中生相约水边戏水,只有一个人回来。据了解,20日下午14时30分左右,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王寺街办学生戏水四人溺亡,目前,当地警……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