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心脏支架从1.3万元降至700元?患者还敢放心用吗?

2020-11-08 11:01:05      家庭医生在线

首次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产生拟中选结果,心脏支架成为首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耗材品种,拟中选产品涉及8家中外生产企业、10个品种,中位价仅700元左右。

“心脏支架由于临床用量大、价格高,这次降价这么多,是广大患者的福音。”有关医生表示,支架降价对急救患者特别是心梗的患者有很大的优势,对于普通患者,尤其是多支病变、复杂冠脉患者来说,费用会降低很多。

经过本次集采,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3%,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95%,按意向采购量计算,预计节约109亿元。

心脏支架又称冠脉支架,是用于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手术(PCI)的耗材,是最有效减少心血管病患者死亡的一个手段。据了解,目前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达3.3亿。从2009年到2019年,中国冠心病(PCI)手术量从23万例发展到超过100万例,年增长速度10%—20%。以每台手术支架使用量约1.5枚计算,我国一年要用掉150万个心脏支架。

通过冠状动脉支架国际价格对比发现,在此次集采之前,国产心脏支架价格在国际上偏高。相关专家表示,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使用过度,是群众反映“看病贵”问题的主要原因。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医药器械不可忽视。

不少网友表示:价格降了这么多,患者受益。减轻群众医疗费用,患者的福音!也有网友产生疑问:价格这么低,敢用吗,能放心吗?

为此,相关人士表示,在集中招采前,对检测能力进行摸底,保证中选产品质量可追溯。确保每一个产品应用到患者身上是安全的,是有效的。限定了支架的材质,不会限制医生的临床选择。不同生产企业、不同品牌的心脏支架在临床使用中70%到80%可相互替代,仅有少数不可替代的情况,主要是由于支架直径与长度有特殊规格。目前主流品牌的规格均比较齐全,均能满足80%左右的临床常见情况。

省卫健委相关专家表示,心脏支架的国家集采,并非只让价格降低,而是意在建立创新的机制体制,合力优化医药市场营商环境。这将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让患者受益。

预计全国患者将于2021年1月用上国家集采降价后的中选产品。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支架 心脏病 冠心病

中国有2.3亿心血管病患者 每日8200人因此死亡

我国目前每5人就有1人患心血管病,每天因心血管病死亡8200人。详细>>

农村“急性心梗”死亡率远超城市 冠心病患者更要留意心梗早期信号

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出炉的最新版《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4》(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从2005年开始,农村居民急性心梗的死亡率呈快速上升趋势……详细>>

高血脂患者擅自停药可导致冠心病突发心肌梗塞

王师傅患高脂血症已经十几年了,医生建议他长期规律地服用降脂药。医生提醒他,不应该擅自停药,否则会导致冠心病突发心肌梗塞等严重后果。详细>>

如何在2018年里更有效地进行足够的锻炼来改善机体健康?

2018年已经开启,人们会许诺很多事情,而且我们其中很多人都会做出更多积极的决定。作为一名从事运动和健康的研究者(笔者),我把大部分时间……详细>>

援藏医生成功为73岁藏族患者植入起博器 柔性援助获藏地医患点赞

5月17日,由于林芝医院还未开展起搏器植入术,广东省人民医院援藏医生方咸宏主任突然接到林芝市人民医院黄晓忠主任的会诊单——这是一位老年患……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