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篮球运动员吴前比赛中不慎崴脚,崴脚后该如何护理?几个要点要记住

2020-10-31 09:01:07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30日下午,中国国家男篮队员吴前在浙江对阵深圳的比赛中,不慎踩到对方球员,崴脚受伤倒地,随后被队友背出场。据了解,本赛季吴前场均26.8分6篮板11.3助攻,带队先后战胜卫冕冠军广东宏远、浙江广厦、北京首钢这样的强敌,是本赛季至今发挥最出色的球员。而在他的带领下,浙江稠州也成为了最让人惊喜的球队。不少篮球粉丝都表示, 最看不得球员受伤,希望吴前能早日恢复。

除了运动员会比较常在比赛中不小心受伤、崴脚,在生活中也是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把脚崴了。崴脚或是脚扭伤,在医学上称之为踝关节扭伤,是极为常见的骨科疾病,崴脚后造成的危害可大可小,因此,在崴脚后及时处理,防止进一步损伤非常重要。

脚崴了之后该如何护理呢?以下几点应多注意

1、 48小时内要冷敷

在崴脚之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制动,停止运动和走动,以防加重崴脚的症状。然后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用毛巾包住冰块进行冷敷,或是将受伤的部位浸泡在冷水中。建议冷敷5次左右,每隔2-3小时敷一次。在冷敷完成后,再使用棉花或者绷带进行加压和包扎并且把肢体抬高。崴脚后及时进行冰敷,不但可以缓解伤者的疼痛感,还可以促进血管收缩,避免出血

2、 48小时后要热敷

当崴脚48小时后,就可以将冷敷换成热敷,可以使用热水袋或是热毛巾对患处进行热敷,每天热敷两次左右,这样能够帮助吸收炎症。通过热敷能够达到活血化瘀的效果,促进淤血吸收,加快扭伤脚踝的恢复。

3、 适当进行按摩

崴脚后适当的按摩也有助于伤势的恢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崴脚后的48小时内,不能对患处进行按摩,需要等到48小时后,也就是在热敷阶段,适当进行按摩,但力度不要过大,应循序渐进。

4、 做好制动

崴脚后要注意短时间内不能再用崴伤的那只脚走路,尽量减少下地。若是轻度扭伤,可使用有张力的绷带把受伤部位包扎起来,同时适当的进行休息。如果伤情严重到骨折时,就必须立即到医院用石膏进行固定,才更有助于恢复。

5、 均衡饮食

在脚崴伤后,尤其是崴伤比较严重的患者,会想想用“以形补形”的方式,喝很多骨头汤来帮助恢复。其实,经过实验证明,骨头汤中所含的钙质其实并不多,维生素D也很少,如果喝多了骨头汤还可能会因为摄入过多的脂肪和嘌呤而引起高血脂,或诱发痛风,得不偿失。因此,崴脚后的饮食要注意均衡营养,适当补充些含有维生素、蛋白质的食物,比如豆类、牛奶、蔬菜等食物即可。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湖北一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并打电话,遭摩托骑手训斥?系安全带有多重要?

汽车中最重要的性能之一莫过于安全带。开车时必须系上安全带,当发生交通事故时能保护头部,避免受到损伤,最大程度保证人身安全。详细>>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男孩患罕见病无法行走 妈妈背着他一路读到清华博士?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有多可怕?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属于骨骼肌疾病,是因为遗传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缓慢且进行性的肌肉萎缩和肌无力,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往往发生在男……详细>>

南科大医院率先在深引进价值3500万“磁波刀”设备 不开刀治疗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症

南科大医院率先在深引进价值3500万“磁波刀”设备 不开刀治疗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症详细>>

名创优品你买过吗?复检仍不合格,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经常涂抹指甲油有哪些危害?

指甲油是女性必备的化妆品之一,几乎每个女性身边总少不了各种颜色的指甲油。但现在有很多不良商家为能提高销量,减少成本而在指甲油中添加太多有……详细>>

  • 王贵清

  • 易伟宏

  • 彭力平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