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补冬不如补霜降!霜降养生注意这4个要点

2020-10-24 08:41:19      家庭医生在线

霜降的到来,意味着秋季将向冬季过渡,即便是在温暖的南方,早晚的温差也能让人略感难受。而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在民间,也有“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的说法。在这个时节,注意养生不仅可以预防秋季常见疾病的发生,还能够为寒冬的到来储备足够的能量。

秋季养生的五个要点

1、清淡饮食

中医认为,霜降应淡补。因此在霜降时节饮食应尽量保持清淡。尤其不要在食物中放太多的盐。盐食用过多,易导致血容量增加,对血管壁的侧压力增加。同时容易让人产生口渴的感觉,需要喝大量的水来缓解,长期大量摄取盐会导致身体浮肿,同时还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这个时节常用的进补中药有沙参、天冬、麦冬、百合、地黄、玉竹、女贞子、玄参、大枣、川贝母、西洋参、党参、白术、人参、茯苓、薏苡仁等。

2、注意保暖

天气逐渐变凉,已经不适合秋冻了。因此日常生活中注意防寒保暖,早晚出门要适当添加衣物,特别要注意脚部和胃部保暖,同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做好御寒准备,预防感冒。专家特别提醒,秋天人体皮肤易干燥、脱屑,贴身衣服应定期换洗。手足保养上,要保持双脚干爽。老年人不要穿硬底鞋,鞋要宽松些,袜子要透气护肤。

3、合理运动

由于天气变冷,很多人喜欢赖床贪睡。但这显然是对健康不利的行为,睡眠时间过长,容易导致体质变差,容易生病。因此,要避免赖床不起,宜早睡早起,保证睡眠充足,养成规律。同时,要注意劳逸结合,防房劳伤肾。

此时可以适当增加运动,可选择登高、踢球等运动。当然,室外运动项目建议还是在比较暖和的时候再出门为宜,特别要注意的是,如果运动量大出汗了,也不应直接脱掉衣物,宜解开衣扣静坐休息,等起慢慢恢复,当然也不要经常运动的大汗淋漓,这样也会伤津耗气。

4、保持情绪平和

在秋天,人们除了容易“秋燥”,还容易悲秋,容易产生伤感的情绪。如果调理不当,极易诱发抑郁症等其他心理疾病。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态,因势利导、宣泄积郁之情、培养乐观豁达之心,是养生保健不可缺少的内容之一。要经常参加一些对身体有益的娱乐活动,比如唱歌、跳舞、登山、旅行等,在这些活动中,多与他人交流沟通。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湖北一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并打电话,遭摩托骑手训斥?系安全带有多重要?

汽车中最重要的性能之一莫过于安全带。开车时必须系上安全带,当发生交通事故时能保护头部,避免受到损伤,最大程度保证人身安全。详细>>

看病不用再为排队烦恼啦!中山一院上线80台自助设备机 从挂号到缴费全部搞定!

说起去医院看病,很多人可能首先就想到“怕”!这倒不是指讳疾忌医,而是怕排队。挂号要排队、买病历要排队、看病要排队、缴费要排队、拿药也要排……详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12月4日,由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委员会承办的“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中大南校区梁銶琚堂举办。中山大……详细>>

霉菌超标十倍!你买的“网红坚果”可能是假货!10万余箱问题坚果流入市场?哪几种坚果不能吃?

最近这几年,各种坚果纷纷上市,卖的非常火爆。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蛋白质,还包括矿物质及油脂,能促……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