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36人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流感疫苗到底接不接种好?

2020-10-24 08:22:42      家庭医生在线

韩国正在经历一场“流感疫苗死亡”事件引发的风暴。

在9月份曝出韩国部分流感疫苗配送过程中未能按照规定的冷藏温度储存、105人注射了冷链失效的疫苗后,本月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人数一周内暴涨至36例。

韩国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接种疫苗和死亡病例没有直接关联,因而韩方并未叫停流感疫苗接种。但是,韩国流感疫苗先前曝光安全隐患,加之最近出现死亡病例,韩国社会出现质疑韩国流感疫苗安全性的声音。

什么是流感疫苗?为什么要接种?

流感疫苗是流感病毒减活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可以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目前,我国国内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为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四价灭活流感疫苗、三价减毒活疫苗。

根据WHO最新信息,全球每年约有5-10%成人和20-30%儿童罹患季节性流感,导致300-500万重症病例和29-65万死亡。在我国,每年季节性流感流行导致大量发病、住院和死亡。避免感染流感的最好办法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疫苗接种率达60%上时,可对整人群建立免疫屏障,避免流感大流行。

接种疫苗安全吗?

即便是在医学技术日益成熟的当下,疫苗依然并非百分之一百安全。它也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流感疫苗常见的副作用主要表现为局部反应(接种部位红晕、肿胀、硬结、疼痛、烧灼感等)和全身反应(发热、头痛嗜睡乏力、肌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接种流感疫苗后出现不适症状该怎么办?

前面提到,接种疫苗后可以出现一些不适症状,这些症状通常是轻微的,并在几天内自行消失,极少出现重度反应。

如果是轻度的腹泻,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多补充水分,保证充足的休息,一般般两三天就能复原,当然如果腹泻严重且长时间不见好转,则应及时就医。

同理,对于轻度的发热、皮疹、头疼等症,通过休息也多能够缓解。对于极少数出现严重症状的则应及时就医为宜。

温馨提示:进入秋冬季后,流感、腺病毒等开始肆虐,对于免疫力较差的儿童、老年,以及平素体虚易病的人群,有条件的情况下,建议还是接种疫苗为宜。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湖北一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并打电话,遭摩托骑手训斥?系安全带有多重要?

汽车中最重要的性能之一莫过于安全带。开车时必须系上安全带,当发生交通事故时能保护头部,避免受到损伤,最大程度保证人身安全。详细>>

好医生药业耿福能董事长当选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特聘副会长、常务理事

好医生药业耿福能董事长当选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特聘副会长、常务理事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9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1名医生进入荣……详细>>

女租客卧室现针孔摄像头,“3000多个视频,都很清晰”?住酒店时如何做好安全防范?

外出旅游或出差时难免会住酒店,不管男性还是女性,住酒店时一定保证自身安全,避免隐私暴露,安全防范注意以下6点即可。详细>>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