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让西藏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光明格桑花”在行动!

2020-10-23 14:03:56      家庭医生在线

“阿叔,看得到我吗?”“看到了,看到了!”

10月20日,一位独眼失明的藏族阿叔,在西藏林芝市米林县人民医院接受了白内障手术。

阿叔双眼都有严重的白内障,失明多年,左眼已经合并严重眼病,无法治疗,右眼白内障是五级硬核,同时伴有瞳孔膜闭,手术难度也极大,之前多次有医疗队来筛查,都因为缺乏手术条件,无法治疗。但这一次,阿叔在米林当地享受到了内地三甲医院同样水平的医疗服务,技术精湛的手术医生在世界先进的手术设备帮助下,顺利为阿叔完成了右眼白内障手术,让失明多年的阿叔重见光明。

为阿叔手术治疗的,便是来自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眼科的祁勇军主任,这些天里,他和他的团队为近百名藏族同胞完成了白内障手术,其中许多患者的症状都像阿叔这么严重。


2020年10月18日,由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农工党珠海市委会、米林县人民政府、珠海市红十字会联合主办的第四期珠海“光明格桑花”白内障复明行动医到达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开展复明手术行动。本次“光明格桑花”共完成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近100例,绝大多数是疑难白内障病例。

本次医疗团队由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眼科组成,由医院党委杨仁轩书记带队。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眼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广东省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技术实力强劲,白内障手术达到国内较高水平,祁勇军主任独创的“撕囊碎核镊辅助白内障预劈核技术”,明显减少白内障手术并发症、大大缩短手术时间,得到业界一致认可,在多次光明行动及援赤道几内亚医疗任务中都有优异表现。


10月18日,医疗队抵达米林县人民医院,迅速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中。医疗队参与过多次光明行动,经验充足,本次对工作流程进行了优化,门诊筛查、术前准备、手术全部按流程一站式执行,基本实现了一天内完成检查和手术。


本次进行的手术中,有70多台为疑难白内障手术,其中不乏白核、五级硬核、晶体脱位等顶级难度病例,有不少病例是经过多次防盲手术筛查后“遗留”下来的。米林当地没有开展高水平白内障手术的基础,为满足手术需求,医疗队在出发前一点一点通过物流“蚂蚁搬家”将物资运送至米林,小到棉签、纱块,大到目前世界最顶级的手术显微镜、白内障超声乳化仪,都由医疗队准备好。


“为了让米林的患者享受到和内地三甲医院同样的医疗服务,我们医疗队本着‘应收尽收’的原则,做了充分的难度预判和充足的物资准备,让那些“遗漏”下来的疑难白内障患者也能重见光明,我们感到十分开心。”祁勇军主任说。


环境和语言也是本次“光明格桑花”的一个难点。米林县平均海拔3700米,在高原上连日奔波辛劳,医疗团队中有许多人遇到一定的高原反应;当地居民大多为藏族同胞,语言不通,医疗团队和患者交流有一定困难,在志愿者翻译的帮助下,医疗团队努力克服交流困难,顺利完成手术。

本次“光明格桑花”行动将持续到10月25日,在手术结束后,医疗团队还将下乡为当地居民开展义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董飞)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领生物制药行业标准,加速高品质创新抗癌药惠及患者 ——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一期项目竣工

2019年9月27日,广州——今天,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以下简称“广州基地”)一期项目正式竣工。基地总投资预计超过23亿元人民币……详细>>

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慢病患者服务 2019黑龙江络病学会学术年会在哈举行

2019黑龙江省络病学会学术年会暨“慢病防治中国行—走进黑龙江活动”在哈尔滨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心脑血管……详细>>

我国哮喘控制率仅40%,度普利尤单抗有望为广大哮喘患者提供全新、个性化治疗选择

近日,全球领先的创新医药健康企业赛诺菲宣布,度普利尤单抗在一项面向亚太地区开展的治疗持续性哮喘的关键性3期临床研究(NCT0378253……详细>>

第三届南北交融—陈可冀院士学术思想传承大会在广州召开,这三个成果为心血管病患者带来好消息!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而在目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对维护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有着重要意义。详细>>

新疆喀什新增5例确诊病例 新增19例无症状感染者?慢性病患者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冬季来临,人们最害怕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最近这两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这让人们心慌意乱,特别是慢性病患者,本来抵抗力……详细>>

  • 苏鹏

  • 吕林

  • 杨华胜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