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中国县域健康大会:吴以岭院士团队中医络病研究创新成果助力基层慢病防治

2020-09-08 14:23:51      家庭医生在线

9月4日-6日,中国县域健康大会在苏州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领导、各学科领域院士以及县域医院的管理者莅临指导参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教授在大会主论坛作题为《络病研究与转化医学》的主题报告,对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慢病防治水平具有深远影响。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教授在大会主论坛作题为《络病研究与转化医学》主题报告

中医药在世界舞台发出强音

近年来,吴以岭院士带领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专家团队传承创新中医药文化,系统构建络病理论体系,创立了“理论+临床+新药+实验+循证”一体化的中医学术创新与转化新模式,将中医传统理论创新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产生重大原创成果,获得六项国家科技奖项,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做出了示范。

在抗新冠、甲流、非典中发挥重大作用的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就是基于络病理论研发出的创新中药。连花清瘟在现代药理研究、临床应用中也证明了它的药效,在治疗流行性感冒研究中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先后被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五/六/七/八版)及20余个省市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推荐,成为被推荐频次最多的中成药。2020年4月,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在原批准适应症的基础上,增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的新适应症。

疫情期间,连花清瘟被广泛应用于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医院。基础研究证明,连花清瘟能显著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在细胞中的复制,使细胞内病毒颗粒表达显著减少。由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张伯礼院士等专家联合20余家医院共同参与的“中药连花清瘟胶囊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在国际植物医学领域影响因子较高的杂志《植物医学》发表。研究发现,连花清瘟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治疗安全有效,可显著提高新冠肺炎发热、乏力咳嗽等临床症状的改善率,明显改善肺部影像学病变,缩短症状持续时间,提高临床治愈率。

不仅如此,连花清瘟还作为中医药“课代表”走出国门,在世界舞台上发出强音,国际市场需求成倍增长,为全球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医络病研究转化创新成果破解基层慢病难题

不仅运用络病理论指导外感温热病,吴以岭院士带领团队首次系统构建中医脉络学说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重大原创理论,解决心脑血管疾病难题。“中国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也是2019年度生命科学领域唯一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吴以岭院士团队在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发出治疗心脑血管病的通心络胶囊,整合调节、快慢兼治心律失常的参松养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的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感冒、流感、新冠的连花清瘟胶囊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中药,在临床广泛应用,提高了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呼吸肿瘤等临床难治性疾病的诊疗水平,也破解了基层慢病防治的难题。


来自全国各地的两千余位院士专家、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人士、医卫机构管理者、医师等莅临现场,共襄盛会。

据统计,县域人口占我国人口的62%,全国县域人口数量多达9亿。而目前全国县级医院大约有6000家左右,依照国家分级诊疗制度的要求,这些县级医院将承担县域90%的临床诊疗任务。因此,将中医药创新理论成果广泛应用于临床实践,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对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以岭药业 吴以岭 中国县域健康大会

国内首个基于大数据的美食榜单发布 你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美食?

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榜单,不仅要具备权威性、公正性,不仅要让他们知道哪里吃得好、吃得便宜、吃得便捷,还要让他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有品质……详细>>

加拿大59岁男子娶27位妻子 揭秘男人性伴侣过多的危害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来自加拿大的温斯顿-布莱克摩尔(WinstonBlackmore)现年59岁,目前他已经娶了27位妻子并与她们生……详细>>

72岁黄百鸣保养秘诀大公开 老年人如何合理安排运动健身?

演出《开心鬼》广为人知的黄百鸣将迎来自己72岁生日,都说岁月催人老,但在黄百鸣身上却看到了“冻龄”,上衣掀起更有着六块肌,对此他受访时透……详细>>

大妈因胸闷躺倒在座椅上被好心人送院 缓解胸闷不妨按按穴位

前天晚上6点30分,南京扬子浦口公交510线公交车驶向石佛寺站途中,一名年过六旬的大妈因胸闷,突然斜倒在座椅上。公交车乘务员曹成梅赶紧……详细>>

10岁女孩电扇吹脸一夜面瘫 吹电风扇别犯5大禁忌

据报道,几天前,宁波10岁女孩嘉嘉醒来发现,自己的左眼无法闭合,嘴巴歪斜不能控制,还有口水流出。家长表示,天气太闷热,晚上睡觉吹了一晚电……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