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为什么每天刷牙还是会口臭?口腔异味要怎么解决?

2020-08-29 10:00:21      家庭医生在线

口臭是很多人都曾遇到过的问题,有资料显示,中国口臭的患病率已高达27.5%,而世界卫生组织也已经将口臭当作是一种疾病进行报道。生活中,如果我们的口腔有异味,不仅会影响人际之间的交往,给别人留下不好的印象,有时候还会给自我表达上了一道自卑的枷锁,说话都没有底气。

口臭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口臭的原因有很多,除了短时间吃了味道较大的食物,造成口腔一时的异味之外,常见的还是口腔疾病,如牙周炎牙龈炎、口腔粘膜病等引起的。食物经过口腔牙齿的咀嚼后,部分残留在了我们牙缝、牙龈里,经过口腔的湿润的滋养,逐渐发酵成细菌。最后就会形成一系列的牙周疾病。而口腔细菌在繁衍发酵的过程中,口气就这样产生了,长期以往也就形成了口臭。

怎么预防和解决口腔异味?

正确的刷牙方式

错误的刷牙方式,不仅会破坏牙齿的保护膜,损伤牙齿、牙龈,其清洁不到位也导致食物残留在不易发现的牙缝里。所以,解决口臭的根本问题还是要从每天牙齿的清洁工作做起。美国牙科协会曾推荐过巴氏刷牙法,不仅能清除龈缘附近以及龈沟里面的菌斑,去除龈缘附近龈沟内的牙菌斑,而且可以有效控制牙周与牙龈感染,特别是邻间区牙颈部与暴露的根面区。

吃完东西要漱口

食物残留在口腔是引发口腔细菌滋生的主要原因。因此,人在吃完东西后要及时漱口,在口腔里的食物还没有被分解的时候,尽快清除掉。这样,既能保持干净清新的口腔,也起到预防细菌在口腔繁衍,避免产生口气。

喝茶

据了解,茶叶中有茶多酚,这种物质有一定的灭菌功能,尤其是针对在口腔内的厌氧菌等细菌。口臭的人适当喝茶,不仅能清除产生臭气的细菌,茶的清香也起到掩盖口气的作用。但值得注意的是,患有慢性胃炎等胃病人不适宜喝太多的茶,以免伤胃。

清淡饮食

口臭跟人的消化功能有一定的关系,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如果长期吃刺激性、重口味的食物,有可能会引发胃炎、胃肠代谢紊乱等疾病。那些消化不了的食物,在胃肠道里产生气体,通过口腔散发出去,从而引发口臭。因此,口臭的人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特别是现在夏天炎热,人体的消化功能会有所下降,清淡的饮食有助于肠道的消化,预防口臭。

定期洗牙

很多人每天都刷牙,但是牙齿还是会留下黄黄的东西,其实这个黄黄的东西就是牙垢。牙垢是口腔细菌繁衍出来的物质,附着在牙齿上,影响牙齿的美观。而且牙垢有一定的腐蚀牙齿功能,还有吸引细菌的能力。如果长时间不清理牙垢很容易形成龋齿、牙周炎等口腔疾病,从而形成口臭。目前清理牙垢的唯一办法就是洗牙,因此定期洗牙有预防龋齿、口臭的作用。

口是人们交流的传声器,口臭的人会对他的人际交往有极大的影响。清新的口气是注重个人卫生的表现,给人留下一个好的印象,也表示了对他人的尊重。因此,注重口腔的卫生、预防口臭是与人交际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医保目录公布:14种独家药均降超四成,新上市抗癌药以全球最低价上架?用药需注意什么?

人一生中难免会患病,有病就要吃药,需根据个人基因、病情、体质以及药物成分作全面分析,准确选择药物,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安全用药才能……详细>>

男子走出足疗店倒地40分钟身亡 刚进足浴店时就有些不舒服了?什么情况下不能足疗保健?

秋季是养生保健的好时机,最近这几年足疗保健养生甚是火爆。足疗保健适合亚健康的人群,能刺激脚底反射区和重要穴位,有效改善脏腑功能,同时也能……详细>>

  • 赵芯梅

  • 胡中伟

  • 邱健行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