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女高管压力太大腹泻2年 竟是不起眼的肠道菌群在作怪!

2020-08-14 19:15:30      家庭医生在线

压力过大,小心患上“肠易激综合征”!长期熬夜加班的高管陈女士习惯性腹泻2年,肠胃炎常规治疗无缓解,在祈福医院营养科接受肠道菌群检测后,才发现肠道中有害菌严重超标,调整肠道菌群生态1个月后,陈女士终于不再腹泻了。

习惯性腹泻2年,肠道菌群在作怪!

企业高管陈女士常常通宵加班,三餐也十分紊乱,平时休息少,也不锻炼。年一年,职位越来越高,身体却每况愈下。几乎每次吃完饭都拉肚子,伴随而来的还有经常感冒发烧、全身无力。全套胃肠镜只查出常见的“浅表性胃炎”,吃药未有缓解,不得不频繁请假,人也经常胡思乱想,没法再当"铁娘子"。这让她很苦恼。

近期,陈女士找到祈福医院营养科区俊文主任,区俊文建议她先做一个肠道菌群检测,果然症结在这——肠易激综合征。检查显示陈女士的肠道菌群中有害菌和有益菌严重失衡:脆弱拟杆菌、大肠埃希氏菌和肺炎克雷伯君这三类病原菌严重超标,而益生菌含量则严重不足。


区俊文开出一份调整肠道菌群的处方,针对性地个性化搭配多种原籍益生菌和适量益生元。仅1个月治疗后,困扰2年多的腹泻终于缓解,大便次数一天一次,形状也逐渐成型。

“肠易激”好发于白领,压力大为主因

竟是不起眼的肠道菌群在作怪?区俊文表示,肠易激综合征好发于中青年,尤以上班族女性为主,主要原因是长期心理压力过大、熬夜及饮食不规律,打破了肠道菌群生态,有害菌占上风而威胁健康。

此外,区俊文还根据陈女士饮食习惯,制定了一份个性化的低FODMAP、低渣、低纤维食谱。一方面催化大肠中的细菌发酵,产生气体;另一方面,促进吸收水进入大肠,改变排便习惯,减少食物对敏感肠道刺激,有利缓解腹胀腹泻。

基因组相似率不到10%,益生菌需个性化

你是否购买过益生菌补剂或酸奶,但感觉无功无过?区俊文解释:人类肠道微生物基因组相似率不到10%,因此,需要利用一小块粪便样品,通过肠道菌群检测技术,高通量测序,来还原肠道菌群生态,方能够针对性地补充益生菌,并让其成功在肠道内生长、定植。


(试剂盒)

区俊文提醒,如果你也长期受反反复复的胃肠道疾病困扰,或许可以换个新思路。

肠道菌群检测适应人群:

1、反复腹胀、腹痛,长期腹泻、便秘或两者交替;

2、消化不良,如进食后肠鸣音亢进、大便见未消化食物等;

3、长期高脂肪饮食、少蔬菜水果饮食等;

4、免疫力低下,如容易疲劳、经常感冒、发烧;

5、肥胖、高血脂、痛风、糖尿病等慢病人群。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菌群 腹泻 肠易激综合征

广州火车站近4万旅客滞留 春运路途警惕七大健康隐患

本文医学指导: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陈祖辉、介入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张艳。2月2日凌晨,广州火车站广场挤满了被滞留的旅客。……详细>>

全球35个国家30万名儿童追踪调查结果 树木覆盖率越高 疾病发生率越低

近日,一项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佛蒙特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对来自35个国家的30万名……详细>>

这些病能帮人排毒 大家别再乱投医了

在这个养生风气盛行的当下,人们往往出现一些不适就乱投医。但其实有些不适只是人体防御疾病的表现,此时若是病急乱投医,可能还会起到反作用,导……详细>>

两岁女童患罕见克罗恩病体重仅13斤 什么是克罗恩病?

昨天上午,北京市脐带血库用于临床治疗的第800份脐带血,在从北京坐高铁抵达上海后,被从低温中“唤醒”,医生将造血干细胞移植到一名患有罕见……详细>>

37名学生疑食源性疾病 大半已无恙

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了解到,关于麦积区甘泉镇文泰华光彩小学部分学生出现疑似食源性疾病症状的情况,截至24日20时30分,……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胡中伟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