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家里的老人要看看,关于喝粥的5个科学真相

2020-07-04 07:01:05      

粥是东方饮食文化中的重要主食之一,在古代被称为“糜”、“酏”,民间也叫做稀饭。在我国,就有上百种粥的烹制方法。由于做法较为简单,容易消化,粥成为自古以来中国人餐桌上一道常见的主食,特别深受老年人的喜爱。

然而近日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张文宏公开表示应该少喝粥,生病了别喝粥,要吃肉蛋奶。小孩子早上不要喝粥,要吃鸡蛋、牛奶以及高营养的三明治。这番言论一发出来就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甚至有网友表示放着中式早餐不吃而提倡吃西式早餐,这是典型的“崇洋媚外”!那么张文宏医生的话究竟是否有科学依据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随着营养学的进步,科学家们发现的关于喝粥的5个真相!

1、喝粥不但不养胃,还可能伤胃

粥因为比较容易消化,所以很多人觉得喝粥会减少胃的负担,从而达到养胃的效果。事实上,胃这个器官存在的意义就是帮助人体进行消化食物的,长期吃粥一类容易消化的食物会导致胃功能减退,长此以往可能以后都不能吃除了粥以外的食物了。

另外,有部分人喝粥还会导致胃酸倒流,胀气烧心等,这是因为粥是用各种谷物熬制而成的,谷物富含碳水化合物,大量碳水化合物进入肠道后分解,会有产生大量气体,产生压力,引起胃酸的反流。此时如果去使用治疗胃酸的药品,会导致人体内的胃酸越来越少,胃的消化功能进一步减退。

2、你喝的粥可能在体内滋养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可能导致口臭、胃疼、胃炎胃溃疡甚至是胃癌的细菌,在中国的感染率在50%以上。中国天津医科大学的一个研究发现,越经常吃的米饭面、稀饭等富含淀粉的食物,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几率越大。而吃动物内脏,动物血,鱼类,海鲜,家禽肉等食物,可能会使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减少。

一种科学研究的解释为,米饭面、稀饭中的淀粉在人的肠道中发酵分解后,会产生氢气,这是幽门螺旋杆菌生存喜欢的食物。

3、粥没有什么营养,还可能提高糖尿病的风险

很多人特别是老人觉得五谷杂粮富含营养,实际上五谷类食物中70%都是碳水化合物,可以为人体活动提供能量,但是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成分很少,所以长期喝粥可能导致营养不均衡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况且碳水化合物主要以葡萄糖、糖原和含糖的复合物为主,所以喝粥会导致体内血糖升高,家中有老人或者糖尿病患者最好少吃或者不吃。

4、喜欢喝热粥?可能提高食道癌风险

很多人喜欢趁热喝粥,特别是在冬天气温比较低的时候觉得喝一碗热粥很舒服。但是一项发表在《国际癌症杂志》上的超大规模研究,发现喝热茶可能让食道癌风险翻倍。同理喝温度过高的粥也是一样,都有可能提高食道癌的风险。

5、小孩子经常喝粥可能影响咀嚼能力发育

上文中提到张文宏医生提到主张让小孩子少喝粥,除了喝粥会导致营养不均衡意外,最主要的是长期吃馒头、喝粥,吃肉少,不利于孩子锻炼自己的咀嚼能力,不利于牙齿成长。而且由于粥富含淀粉、糖类,容易导致小孩子长蛀牙。

粥作为一道主食并不是一无是处,适当的喝粥调养肠胃、补充体力,人们在延续和发扬传统饮食文化的同时,也要注意科学健康饮食,注重平衡营养,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现慢性肾病新靶点和新化合物?身体发出4个异常信号,很有可能是肾脏病变?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一旦肾脏发生病变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会因为……详细>>

新冠肺炎疫苗研制仍需12至18个月 疫苗到来之前我们仍要做好这几件事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疫苗什么时候能出来?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话题。日前,有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表示,新冠肺炎疫苗研制还需要12至18个月,在万……详细>>

央视评成都确诊女孩信息遭泄露,不应将疫情的焦虑转移到网暴当中去?如何防止个人隐私信息泄露?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在网络面前每个人都是透明的,或因为一张图片或朋友圈的心情表态而泄露个人信息,甚至遭到他人的报复,在21世纪该如何防止个……详细>>

杭州28岁小伙查出"富人癌"晚期!扛一扛就过去了?他每晚的这个习惯很多人都有!

已入而立之年的小胡虽然早就彻底改头换面,每天11点前准时睡觉,爱吃蔬菜、水果,饭后坚持散步半小时以上。还常被身边的人称赞为“养生大咖”。……详细>>

2018年起 南方中西医内分泌代谢科新增三个特色门诊并免收门诊诊查费

2018年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科将增设“甲状腺门诊(周一上午)”、“骨质疏松门诊(周三上午)”、“内分泌与生育门诊(……详细>>

  • 袁琳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