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炎炎夏日糖尿病人该如何调理饮食?这些讲究要了解!

2020-06-27 08:18:49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夏季以后,降雨增多,气温快速升高。此时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饮食调理十分重要。夏天糖友容易食欲不振,而且夏季人体血糖水平相对较低,因此一些糖友就会控制不住要多吃些,给身体带来伤害。那么,夏季糖友该怎么调理饮食呢?一起来看看吧!

糖尿病人夏天饮食有哪些讲究?

1、不宜吃各种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果酱、冰淇淋、甜饼干、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因为这些食品含糖很高,食用易出现高血糖;

2、不宜吃含高胆固醇的食物及动物脂肪,如动物的脑、肝、心、肺、腰、蛋黄、肥肉、黄油、猪牛羊油等,这些食物易使血脂升高,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

3、不宜饮酒,酒精能使血糖发生波动,空腹大量饮酒时,可发生严重的低血糖,而且醉酒往往能掩盖低血糖的表现,不易发现,非常危险。

糖友夏天水分摄入不可少

夏天炎热,出汗较多,糖尿病患者要主动饮水,防止脱水。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去喝水。口渴时机体已经轻度脱水,有效血容量减少,血浆浓缩,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液渗透压增高,体内代谢产物难以排出,易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非酮症高渗性昏迷、急性心脑血管疾病、中暑。

因此,病友应养成少量多次主动饮水的习惯。切忌一次饮水过多,造成体内水和电解质失衡。饮水量一般每天1500~2500毫升,平均2000毫升为宜。

时令瓜果浅尝辄止

夏天各种时令水果大量上市,但糖尿病友不可贪食。血糖控制良好、病情稳定的糖尿病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但量不宜多,并且最好是在两餐之间(如上午10~11点,下午3~4点)或睡前食用,同时相应减去正餐中主食的量。

温馨提示

夏日里,人们的饮食习惯可能会发生变化,而糖友在夏天应该根据医生的建议,拟定科学的饮食计划,并严格执行,才能在夏天越吃越健康。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李朝龙教授新书《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则临床验证》发布会隆重举行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荣誉院长、华医学创始人李朝龙教授提出创新医学理论“中医流体学”,其撰写的专著《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详细>>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香雪抗病毒口服液荣获中国药店2018-2019年度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奖

10月21-24日,由《中国药店》杂志社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在山东青岛盛大举行。本届论坛以“跨越极点 洞见新生”为主题,旨在梳……详细>>

  • 袁琳

  • 张惠杰

  • 何金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