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空调病”不是病,一旦出现却也很要命!

2020-06-25 10:26:26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很多人变得不爱外出,或者说不爱前往没有空调的地方。人们在受空调“滋润”的同时,它也给长期吹空调的人群带来的一种“疾病”,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空调病”。

其实,“空调病”并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疾病,因为医学上并没有“空调病”这个疾病,各家指南也没有关于“空调病”这么一个记录,这只是随着空调的普遍应用,人们因此产生了不适反应,而有了“空调病”这么一说法。

那么,什么是“空调病”?

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室内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会出现鼻塞打喷嚏耳鸣乏力头昏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对于皮肤相对敏感的人群,还会出现一些皮肤过敏的症状,如皮肤发紧发干、皮肤变差、易过敏等等。这类现象在现代医学上称之为“空调综合症”或“空调病”。

为什么吹空调会得病?

出现“空调病”症状的人群,主要是因为以下3个原因导致:

1、空气干燥:由于空调制冷将有限空间内的水分抽走,人长时间在这种干燥的环境中,势必造成机体失水。鼻黏膜、气管黏膜会变得干燥甚至干裂,诱发各种不适症状出现;

2、过冷刺激:空调冷风下,人体皮肤温差大,血管急剧收缩,导致血流不畅,关节受损手冷可导致关节痛,尤其是经常在温差较大的环境中来回走动,人体的植物神经系统难以适应,导致出现“空调病”的症状;

3、有害细菌滋生:空调长时间放置,没有定期清洗,会积聚灰尘、纤维,从而滋生大量的细菌、病毒、霉菌、螨虫等,开启空调后,这些灰尘和病原微生物会被空调吹出来,造成室内空气污染,引起疾病传播,致使该室内的人群出现不适症状。

如何预防“空调病”?

有人会说,得了“空调病”会很难受,但不吹空调更难受!相信很多人都难以耐受夏季的高温天气。难道我们只能为了空调带来的舒爽,硬着头皮去承受相应带来的不适吗?当然不是!不想吹吹吹“空调病”不妨做好以下两点:

第一,空调定期清洗。空调长时间放置,在夏季需要开空调前,先将空调清洗干净,除去里面积聚的灰尘、纤维、尘螨等,待开启空调的时候,可避免室内空气受到这些病菌、病毒的污染。

第二,使用空调要有度。即少开空调,多利用自然风降低室内温度,适量流汗是预防要诀。在空调开启一段时间后,要适当开窗让室内空气流通。

其实,大多数的空调病都是由于空调的使用不当造成的。“空调病”虽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病”,但一旦出现也很要命,但只要做到有效防护,不用拒绝空调,也能远离空调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调病预防 空调病症状 空调病

报告称大部分人不知自己高血压 如何预防高血压?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主题是“知晓你的血压”。“高血压已经成为酿成心脑血管意外的首要危险因素。”昨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专家……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疼痛不能乱用药 类风湿关节炎预防知多少?

金秋季节,天气明显转凉,昼夜温差较大,不少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老毛病又发作了——轻则隐隐作痛,重则疼痛、肿胀,导致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南方医……详细>>

秋季食疗吃法不正确当心肠胃 秋天如何保护肠胃功能

由于夏季身体消耗过度,现在正是滋补身体的好时候,但是这个时候千万不能过多摄入高热量的食物,否则就会引起腹泻。进入这个季节以后还是不要摄入……详细>>

别以为男性就不会患乳腺癌 男性患上乳腺癌存活率更低

“乳腺癌并不是女性的‘专利’,男性也会患乳腺癌。”21日,四川省伤残鉴定专家组成员、成都蜀都乳腺医院副主任医师汪晓阳说,男性一旦患上乳腺……详细>>

著名主持人李咏因癌症离世 年轻人现在预防癌症还不晚

据报道,29日上午,哈文发文称丈夫李咏因病去世,她写道“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2018年10月25日凌晨5点20分,永失我爱。……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粟漩

  • 秦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