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肉制品 生肉会携带哪些细菌?

2020-06-19 09:01:53      

日前,官方发布国发布夏季低风险地区防护指南,提出食品消费者在处理生的肉、禽、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防止溅洒污染。专家表示,不建议直接用水龙头冲洗生肉,是因为溅起的水花会落到水槽四周,可能传播细菌,埋下交叉感染等食品安全隐患。生肉直接煮熟吃也没有关系,如果一定要洗,可以用专门洗肉的盆等加水浸洗。

生肉会携带哪些细菌?

比如鸡肉中的弯曲杆菌、沙门氏菌,牛肉中的 O157:H7型大肠杆菌,生蚝中的创伤弧菌等。寄生虫问题也很普遍,比如猪肉中的猪肉绦虫。如果用水龙头冲洗生肉,不但不能洗掉上面的细菌,四处飞溅的水花还会让细菌污染厨房水槽、案板、料理台、菜刀。如果下次再洗水果等生吃的食品时,可能就会遭细菌污染,埋下食品安全隐患。

如何正确处理生肉?

买回家的生肉,反正也要做熟了吃,不洗直接做没有什么问题。即使有细菌,也都杀死了。很多人可能觉得不干净,从心理上接受不了,认为还是用水洗一下比较干净。如果非要用水龙头冲洗,最好将水流调小一些,然后把肉尽量放到池子底部,避免水花溅到其他食品表面。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你洗完肉或者手接触过肉类食品后,还要接触其他食品,一定要先用肥皂认认真真洗手。不然,生肉类中的致病菌、寄生虫等危险因素可能随着你的手转移到其他食品中,造成交叉污染。

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建议热加工至熟透再食用,生吃、加工至半生不熟都是存在安全隐患的做法。生鱼片等生食是否能够食用取决于其养殖环境和加工过程是否安全、达标。

生活中有些朋友喜欢把生食和熟食混在一起,就拿切菜来讲,生食和熟食的刀,碗,碟都是分开的,但是在保存时却是放在一起的,建议存放时要分开放置。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肉处理方式 冲洗生肉 生肉制品

2012年药品不良反应报告120万 化学药占八成

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2012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从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进展、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情况、数据分析及用药安全提示、……详细>>

总局通告13批次食品不合格 坚果霉菌超标最多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保健食品、蜂产品、调味品、饼干、乳制品、蛋及蛋制品等7类食品562批次样品,抽……详细>>

专家提醒肉油蛋最应注意保质期 食品安全常识有哪些?

为何肉制品、食用油、鸡蛋保质期尤为关键?为什么日本食品分“消费期限”和“赏味期限”?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食品安全风险解析》,解读了……详细>>

乳业国标反对者:喝低标牛奶不如喝白开水

6月15日,生乳国家标准颁布实施一年后,素有“中国奶业第一炮筒”之称的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在业内会议上炮轰该标准为“全球最差,是全……详细>>

内蒙古代表:蒙牛伊利没任何毛病 问题出在源头

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萨如拉图雅嘎查党支部书记廷·巴特尔今天对中外记者表示,内蒙古的蒙牛、伊利两个厂子没有任何的毛病,问题出在源头。详细>>

  • 张志文

  • 覃承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