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累计确诊病例已过百 这些场所尤其要警惕传播风险

2020-06-17 09:02:25      

6月11日,北京市结束了连续50多天无新增病例的历史。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目前北京市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百例,达到106例,并且已经扩散至多个区域,在高风险地区的人们该如何尽可能预防病毒传播呢?哪些场所更容易传播?

1、公共扶手、门把手

像是楼梯扶手、门把等都是大众会密集接触的地方,建议民众碰触完、回家后一定要尽快把手洗干淨,至于有些民众会借由面纸隔绝或是用笔、钥匙等物品取代手按按钮,希望降低传染风险,虽然没直接碰触按钮,但像面纸较易透水,按钮上潮湿的飞沫仍有可能污染手部;利用其他物品按按钮,反而容易把病菌带回家,最好还是手按电梯后,出电梯确实洗手清洁干淨,能有效减少感染风险。

2、厕所

目前尚没有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粪口传播的确切证据,但安全起见,便后盖上马桶盖后再冲水,以避免粪便中可能存在的病毒扩散。便后及时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

3、公共就餐场所

尽可能减少在外就餐的频率。餐厅多为密闭环境,就餐时还需取下口罩,共用餐具、共享饮食可能增加病毒传播的几率。此外,更要避免在餐厅聚会等。

4、其它公共场所

在公共场所例如商场、超市、车站等的入口处,可设置监测点,询问所有工作人员和来访人员在近 14 天是否有疫区旅行和接触史,如有,劝阻其进入。有条件的,还可以使用非接触的体温仪进行体温检测。

另外要提醒大家,尽量少去农贸市场和海鲜市场,改为网上购物或者超市购物。超市的商品现在一般是产地直供,而网上购物可以避免接触感染者,农贸市场和海鲜市场流动性太大,感染可能性增大。还是要继续戴口罩,随身携带消毒带湿巾或者消毒免洗洗手液。在高危地区,特别是北京、广州这类地区一定要戴口罩的同时,带免洗的消毒洗手液,每次坐地铁,坐公交车,坐出租车,就餐,买菜回来,一定要洗手消毒。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疫情传播 北京确诊病例 新冠病毒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卖烧烤5年男子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病发因素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真……详细>>

中国甲状腺癌发病率10年增长近5倍 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中国抗癌协会甲状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甲状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市肿瘤医院副院长高明教授31日称,近年来,我国甲状腺癌高发,……详细>>

研究称高血压或是自身免疫体疾病 日常预防高血压知多少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9月10日报道,最新的研究发现:高血压可能是自身免疫体疾病。这一新发现可能带来治疗的新方法。在澳大利亚,大约有400……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莫凡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