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高温天气又要戴口罩 该如何预防中暑?

2020-06-17 09:03:42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北京等地的传播受到广泛关注,原本大家跃跃欲试地想摘掉口罩,现在也要乖乖再戴一些时日的,但是目前天气依旧炎热,戴口罩更加闷热,我们该如何预防中暑呢?

戴口罩呼吸不畅怎么办?

这一点相信很多已经复工的朋友都深有体会,戴一段时间的口罩就非常难受,呼吸不畅,感觉喘不上气……那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是口罩的选择,像N95这类口罩的密闭性较强,长时间戴就容易出现呼吸不畅的问题,对于普通人,可以选择一次性外科口罩或者一次性护理口罩,密闭性没有那么强。

另一方面,如果你在人员密度不高的室外,不舒服的时候可以取下来透透气再戴。

另外,如果口罩的呼吸阻力明显变大,说明你需要更换口罩了。

中暑有哪些症状?

中暑先兆是指在高热环境活动中,大量出汗,出现全身疲乏四肢力、轻度头痛头晕、耳鸣、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口渴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但是一般不超过37.5℃。由于中暑先兆的发生比较隐匿,以致无法引起人们足够的注意,导致许多人已经发生中暑先兆而不自知。可以通过体征做初步的判断,看看是否脸颊通红,心率是否紊乱,体温是否升高。如果大部分症状都和中暑先兆吻合就该引起注意,应停止当前的活动并且尽快到阴凉通风的环境中休息。

该如何预防中暑?

户外活动避开最高温时段

根据高温天气调整作息时间,避开一天中气温的最高时间段进行户外活动。外出时采取必要的防晒措施,尽量戴太阳镜、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穿着透气、散热的棉、麻等面料衣服。

充足睡眠

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但需注意,午睡时间不宜过长。午睡时间过长,中枢神经会加深抑制,脑内血流量相对减少减慢代谢过程,导致醒来后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

适当补充淡盐(糖)水

多喝水,但口渴后不宜狂饮,应适当补充些淡盐(糖)水,因为大量出汗后体内盐分丢失过多,不及时补充盐分易使体内电解质比例失调,导致代谢紊乱。可适当补充一些温开水、绿豆汤或含电解质的饮料。

饮食清淡

少食高油脂食物,饮食尽量清淡,不易消化的食物会给身体带来额外的负担。但要注意,高温环境下人体更需要摄取足够热量,应保证足够的蛋白质摄入量。此外,可多吃水果蔬菜。不宜过度吃冷饮。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中暑 戴口罩中暑 中暑

口罩没戴对=危险+浪费!别只顾着抢,还得掌握正确用法

时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正在发展,口罩成了必需品,也成了稀缺品,尤其是N95口罩。作为一种消耗品,口罩每天的消耗量是惊人的。详细>>

出汗后猛吹空调易“中阴暑”

天热,室外走动出了一身汗,一回家猛吹空调,当心,你会中暑!中暑?不是热过头才中暑吗?其实夏季过度贪凉也会中暑,这叫“中阴暑”。详细>>

教你高考突发疾病应对全攻略

详细>>

钟南山:现在还不是摘口罩的时候

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广东等地规定,进入公共场所的人员要戴口罩,对不听劝阻者依法处理。但随着我国疫情逐渐缓解,越来越多人开始摘下口罩,对此……详细>>

最热的节气来了! 过好这个夏天就靠这几招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大暑节气的到来,往往意味着“蒸煮模式”的开启,40℃以上极端高温天气有可能经常出现,大家要当心身体和情绪“中暑”……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