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东首个三甲医院党校挂牌成立 推出三大惠民活动

2020-06-12 09:28:26      

免费救助全国贫困先心患儿、免费培训2277个贫困村村医、免费开展一年的CPR急救培训、开设一批智能人诊所、医院所有党员上线义诊……6月11日,广东首个三甲医院党校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挂牌成立。该院打出了“扶贫攻坚、互联网医疗健康、卫生应急”等惠民“三张牌”,推出一揽子党建工作活动。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校成立揭牌仪式现场

医院自建党校在全国也不多见。省二医党委书记田军章教授表示,这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医院党建工作,医院党委经过反复思考和调研,决定成立医院党校。

该院不单设立了党校,还与高校深度合作共建“健康中国”思想文化研究中心和党建调研实践基地。田军章表示,主要是希望借助高校党建理论研究的专业力量,把党建专家请进来,把“学”和“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5个“1”卫生应急计划构建最强卫生保障体系

在党建理论共建的同时,该院发挥应急医院的优势,全面开展“一张名片、一个展厅、一批智能无人诊所、一年急救培训、一批持证应急志愿者”5个“1”卫生应急计划。

省二医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观明介绍,广州是我国的重要对外交流窗口,打造强有力的卫生应急力量非常重要,5个“1”卫生应急计划的实施将为我省特别是广州构建起最强应急卫生保障体系。省二医民航院区作为接下来全省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部分,5个“1”卫生应急计划也是在今年先期建设的重中之重。省二医将建立“1批”智能“无人”诊所,展现最新AI技术,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咨询服务。

此外,针对近年来机场等公共场所“猝死”等意外事件,省二医计划为群众开展“1年”的CPR急救培训活动;并且以此项活动为契机,培训“1批”上千人的卫生应急志愿者。

“这些工作的完成落实,都离不开广大党员的努力,我们希望以5个“1”卫生应急计划为契机,打造党建引领下的省二医卫生应急特色品牌,为机场卫生应急体系,进一步为全省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构建贡献力量”。李观明表示。

全院党员“双进驻”打造互联网医疗先锋模范岗

疫情期间,作为全国首家网络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在全国第一个推出了面向全社会免费互联网诊疗及AI医生服务——“叮呗”大健康平台,为缓解疫情期间的医疗资源短缺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省二医互联网医院与广东省其他14家医院一起入驻湖北荆州•广东互联网医院。省二医互联网医院医生为荆州接诊首个互联网医院患者,并开出处方,完成了药品配送。

据统计,荆州•广东互联网医院上线18天总访问量达到10.16万人次。最高峰日访问人数达到6312人次,相当于荆州一家三甲医院的日门诊量。在广东医疗队撤回广东之后,荆州•广东互联网医院成为了广东支援荆州永不撤退的医疗队,省二医互联网医院就是该互联网医院的主力。

田军章表示,疫情结束后普通群众对于以互联网医院为代表的便捷就医需求越来越强烈,医院将推出针对所有党员进驻“叮呗”大健康平台、“荆州•广东互联网医院”平台的“双进驻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与免费线上义诊咨询。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瞿红鹰介绍,医院将通过“双进驻”打造一批互联网医疗党员先锋模范岗,利用好“互联网+医疗”大健康服务平台,积极践行好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的使命。

针对公众正确健康知识与素养不足的问题,省二医将大力推动党建业务双联动,双提升,通过党支部共建开展“深帮扶”活动。全院69个党支部与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等党组织的跨系统共建,推动健康教育下基层。

为3000名贫困群众提供义诊,全面助力脱贫攻坚

据了解,“1231健康扶贫攻坚”党性锤炼工程是省二医的重点健康扶贫工程,即与建设银行深度合作,在全省范围内以人工智能医生为依托,为全省2277个贫困村免费培训“一批”村医;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针对贫困地区的“先天性心脏病”、“胸廓畸形”2项疾病的免费救治或减免行动;在广东省内向3000名贫困群众提供健康体检义诊服务;全院医疗业务党支部与河源市东源县金史村贫困户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实现精准帮扶。

该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观明表示,“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役。省二医长期以来在健康扶贫上做了很多工作,在决胜收官之年,医院希望发挥医务党员的力量,通过面向困难群众开展‘1231健康扶贫攻坚’工程,一方面是坚持人民健康为中心,为困难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助力脱贫攻坚;另一方面是在下乡服务困难群众过程中广大党员锤炼党性,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技能。”

省二医党委书记田军章强调,抓住党建,就抓住了解决各种矛盾问题和推动医院转型发展的关键,公立医院党建工作事关全局。接下来省二医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开创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建设新局面,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医院发展的强大力量和根本保障,办人民群众满意的医院。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薛冰妮、高龙、朱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医疗健康 脱贫攻坚 党校成立

首届互联网+食品安全高峰论坛举行 网售食品监管办法将出台

6月15日,首届中国互联网+食品安全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本次高峰论坛召开恰逢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因此论坛与会嘉宾在本届食品安全宣传周的……详细>>

乔培伟:个性化医疗是互联网+时代发展新趋势

2015年12月1日由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国药励展、中国医药企业发展促进会主办的第六届医药战略峰会在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办,家庭医……详细>>

李庆丰:远程医疗借助互联网技术将获得更大发展

2016年4月9日,第五届华南地区健康管理论坛暨2016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广东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年会于广州市隆重召开。在会议上,广州市妇……详细>>

千名幸运奖快来抢!400个知名妇儿专家号名额免费送

广州妇儿中心互联网医院作为全省首批互联网医院之一,已于4月23日,正式上线运行。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让大家了解使用互联网医院的便利模式,……详细>>

2018广州互联网+新经济发展论坛顺利举行 共话新经济形势下发展新机遇

详细>>

  • 张水堂

  • 张兰

  • 朱小春

  • 杨传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