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刻不容缓!广东脐血连夜奔赴北京救助6岁罕见遗传病患儿

2020-05-19 16:01:14      家庭医生在线


4月27日早上8点整,脐血准时送达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

2020年4月27日,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完成了一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一份来自广东的脐血经水浴复温后缓缓输进舒戴二氏综合症患儿晨晨(化名)的体内。现在半个多月过去了,晨晨情况良好,血象也开始逐渐恢复。这是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首例脐血治疗舒戴二氏综合症的临床应用案例,同时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的第26例跨省临床应用。

6岁男孩晨晨去年11月底突然开始发烧、流鼻血不止。晨晨爸爸张先生连忙带晨晨去医院检查血象,发现晨晨的血小板非常低,情况非常危急!张先生说:“晨晨当时血小板已经降到15了!我们都知道,正常人的血小板应该是100到300,一般低于50 就已经很危险了”。晨晨随即转至医院ICU住了三天。去年12月,张先生一家带着晨晨来到北京,转到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最终被确诊为舒戴二氏综合症。

据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血科主治医师冯顺乔介绍,晨晨所患的舒戴二氏综合症是一种罕见遗传疾病,是先天骨髓衰竭的一个类型,大多数孩子都是年龄小的时候发病,症状有贫血出血倾向、脂肪泻、反复的感染和生长发育迟缓等,需要长期输红细胞、血小板进行治疗,只有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才能根治。

“晨晨来到我们医院时,已经累积到了3级的骨髓衰竭,而且还伴随反复的感染,病情相当严重。”冯顺乔说,“当时晨晨的病情刻不容缓,急需一个能快速用上的移植资源。而无血缘关系供者的造血干细胞需要比较长的搜寻时间,对于着急做移植的病人来说,脐血的配型会快很多。”冯顺乔还表示,脐血的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发生率比较低,一旦植入它的嵌合率也很稳定,而且脐血移植后的病毒感染会比较少,所以最后决定用脐血来给晨晨做造血干细胞移植。

非常幸运,医院发出配型请求的当天,晨晨就在广东省脐血库匹配到了一份配型全相合脐血!但北京地区的疫情管控非常严格,脐血出库需要突破层层关卡,而此时晨晨的病情已经不容等待!经院方与广东省脐血库努力协调,最终确定了运输方案——连夜乘动车将脐血送往北京。4月26日下午,这份珍贵的救命血从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出库,在脐血库工作人员的护送下乘坐动车连夜赶赴北京,于4月27日早上8点顺利抵达了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


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正在进行水浴复温


脐血库工作人员与医生核对脐血的相关信息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脐血库工作人员不能进入医院,所以此次脐血的交接的地点也变得尤为特殊。经与院方协商,脐血库工作人员在医院门口将这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进行了水浴复温,随即与医生完成了信息核对与脐血的交接工作。4月27日早上8点10分,这份脐血顺利地输进了晨晨体内。

因为疫情期间北京的管控特别严格,张先生此前还很担心脐血是否能准时送达,在得知脐血已经顺利送达并输进晨晨体内后,张先生很高兴地说:“就像心里的石头落地了一样”。完成移植半个多月后,晨晨的血象已开始逐渐恢复,希望这份脐血继续在晨晨的体内生根发芽,让晨晨重获新生!

截至2020年4月,广东省脐血库累计出库脐血2270份,救助人数达1822人,治疗疾病包括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髓系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淋巴瘤、噬血细胞综合征、重症联合免疫缺陷、重型β地中海贫血、脑瘫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罕见病 脐带血造血干细胞 脐血配型 广东省脐血库

满洲里市两街道办事处划为中风险地区?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什么区别?

自从进入冬季以来,多个地方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一时间成为中风险地区。在严寒冬季,因为天气会使得呼吸道排出外界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再加……详细>>

斯里兰卡一服装厂超千人确诊:已生产2亿只口罩出口美国?人口密集时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全国人民都在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有些国家病毒仍然肆虐,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积极……详细>>

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503万例,死亡逾16.2万例?海外留学人员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猛于虎,不过在我国,因为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医护人员奋战一线,新冠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有的国家相反,不管不顾,群众依然聚餐或各……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 苏长就

  • 金小岩

  • 陈矛

  • 曾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