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疫情常态防控时期 发热了怎么办?

2020-05-14 14:20:32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我国已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常态化意味着持久战,疫情防控的弦依然不能放松。大家都知道发热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最主要表现之一,尤其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一旦出现发热现象,往往会让全家人紧张不已,同时也会引起公司同事、周边亲朋邻居以及社会的担心。那出现发热症状后应该怎么办呢?

出现发热应到发热门诊及时就医

特殊时期一旦出现发热的情况,患者首先应监测自己的体温情况,如果不是太高,可先适当通过喝水、休息来观察体温变化情况。其次,观察自己是否有剧烈头痛、明显的咳嗽气喘,甚至胸痛的情况。如果体温持续不降,而且伴随一些咳嗽、气喘等症状时,建议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医。

目前,全国各地的医疗机构都在不断完善发热门诊的工作,特别是预诊分诊制度,严格发热门诊管理,规范发热病人的就诊流程,严格落实相关的消毒隔离和防护制度。而且各大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还充分利用信息化和“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手段,开展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分时段就诊,发展远程医疗服务,拓展网上健康咨询,大大减少了人群聚集,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能更好地做好发热患者的诊断、筛查等工作。

因此,有发热症状出现时,不要惧怕就医,正确佩戴好口罩即可。就医时要主动告诉医务人员近期是否去过有流感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地区,有无与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患者近距离接触史,便于医务人员准确判断病情,及时采取适宜的检测和治疗。

其实发热多是季节性感冒与流感

目前尚处于感冒、流感的高发季节,对于没有接触过新冠肺炎患者的人群,尤其是没有国外旅行经历,即使出现发热的现象,大家也不要恐慌,往往都是感冒、流感导致的,不过也需要提高重视,早用药早治疗。中药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在感冒、流感防治方面有着整体调节、多靶点发挥作用的优势。该药运用中医络病理论探讨外感温病及瘟疫传变的规律及治疗,吸取历代医家治疗外感温病及疫证的用药精华,以《伤寒论》麻杏石甘汤合《温病条辨》银翘散化裁,汲取明代吴又可《温疫论》治疫证用大黄通便泄肺热、截断病势的经验,配伍红景天清肺化瘀,增强免疫,对于感冒和流感都能发挥很好的治疗作用,尤其是通过卫气同治、表里双解,让发热通过发汗、通大便而解除。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热 疫情防控时期 疫情常态

专家:H7N9禽流感在流行期应加强护理品质

医药前沿栏目据医学论坛网讯 日前,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急诊科的王玲敏、王芳和刘川共同发表论文,旨在探讨医院急诊科在预防“H7N9禽流感”中……详细>>

自闭症矫正6岁前是“黄金期”

自闭症是一种严重的精神发育障碍,6岁前是自闭症矫正的“黄金期”,只要尽早干预,坚持早期训练,大多数患儿长大后生活基本能自理。 详细>>

山东省中医院举行H7N9禽流感防治知识培训

医院动态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网站3月14日讯 近日,山东省中医院组织开展H7N9禽流感防控防治知识专项培训。培训由院感办刘爱华主任,东区急……详细>>

基层防艾工作者:实现到我为止仍是难题

目前,性传播已成为我国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男男同性恋是艾滋病感染最为高危的群体。记者采访了多位基层防艾工作者,他们认为,如何实现“到我……详细>>

广州蚊子工厂见成效登革热病例下降明显

还记得广州为了有效控制登革热疫情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蚊子工厂吗?据了解,今年广州的登革热疫情得到了很多的改善。截至12月9日,全广州市共报……详细>>

  • 李玉杰

  • 李光林

  • 林智辉

  • 严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