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以岭药业连花清瘟用疗效说话 谣言不攻自破!

2020-05-14 14:09:58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看到了一条新闻,瑞典海关实验室宣称对连花清瘟进行了检测,说连花清瘟的成分只有薄荷醇!这是一条非常明显的谣言!因为以岭药业生产的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在新冠疫情中发挥出重要作用,更是中国国家卫建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推荐的防治用药。

实际上中药的特点是成分多而复杂,而媒体报道瑞典宣称连花清瘟成分“太单一”,只含有薄荷醇成分,这让众多含有大量未知成分的中(成)药情何以堪啊!而且根据我国相关机构检测,连花清瘟胶囊活性成分包含了绿原酸、连翘苷酯、芦丁、金丝桃苷、大黄素、二咖啡酰奎宁酸等多种成分,肯定不是单一了。

那么,排除恶意诋毁后,我们或许可以这样来解读瑞典方的发声。有可能是因为只有薄荷醇是有明确化学结构的,鉴于外国人对于中草药成分的认知、检测手段都比较有限等一系列的客观情况,他们的检测是无法明确出连花清瘟胶囊其他成分。

而且关于连花清瘟胶囊在临床上的疗效,我们也是有非常重要的证据的。抗疫一线的钟南山院士就曾在3月25日中欧抗疫交流会上分享了对连花清瘟胶囊的认识,特别介绍了作为中国国家卫健委推荐防治药品,表示连花清瘟胶囊治疗新冠肺炎是有效的。

实际上,不仅是针对本次疫情,连花清瘟胶囊对于流感等传染性呼吸疾病的作用是经历过数次检验的,包括2003年的SARS,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2015年的中东呼吸综合征的MERS,对于这3次均由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中,连花清瘟的身影贯穿整个防治过程。有时是作为国家卫健委诊疗方案推荐用药,有时候则成为作为重点地区防控必备药品。

所以,对于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对流感的防治作用,钟南山院士也是专门对其给出肯定“在临床医生公认最为严格的双盲循证医学研究中,连花清瘟显示出有效减轻流感患者症状的治疗效果,特别是出现高热症状的患者在发病早期使用效果更好。”

在这样的情况下,瑞典方对以岭药业生产的连花清瘟产品给出仅有一种“薄荷醇”成分的谣言,大家显然都是不会认同的。清者自清,毕竟现在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我们开始帮助国际友人进行防控时候,连花清瘟胶囊(颗粒)也多次建功,相关数据显示,使用连花清瘟胶囊治疗病患的康复率高达91.5%。相信,这样的数据,不仅对于以岭药业来说是一种实力的证明,对于中医药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让国际上更多人了解了中医药,见证中国传统医学的神奇。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连花清瘟 以岭药业

林更新带娃方式引热议 这几种逗娃方式真不可取

近日,真人秀《放开我北鼻》第二季首期开播,演员林更新献出带娃首秀,不过,在节目中一句“你妈妈不要你了”直接吓哭宝宝,也引起了网友的议论。详细>>

足跟血筛查要不要做?来看看新生儿筛查的是是非非

当婴儿呱呱坠地,带来了孕育新生的希望,也暗藏着未知的遗传疾病风险。新生儿筛查为什么广受关注?因为出生缺陷率高。据卫计委2001~2006……详细>>

膝关节痛尿酸高不重视 年轻白领膝关节险报废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疾病新闻广州讯 3年前就开始的右膝关节痛、一年前公司组织体检发现尿酸偏高,这些都没有引起年轻IT白领小张的注意,直到……详细>>

黄疸早产儿人间历险4天记:全身换血2次救命 父母别把黄疸不当回事!

祈福医院新生儿科傅万海主任告诉我们,高胆红素血症的主要表现便是黄疸,很多父母对新生儿黄疸不以为意,认为自己会痊愈。实际上,病理性黄疸若延……详细>>

八成新药临床数据被指涉假 食药监总局回应称不符合事实

10月2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化注册司负责人就有媒体刊发“新药注册申请中临床数据真实性问题”的报道给出了回应,指出报道所称“八成新药临床……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