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接连3名初中生戴口罩跑步猝死 新指引: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不需佩戴口罩

2020-05-11 10:27:43      

“小学生体育课戴N95口罩”“体育课戴口罩”“体育课戴口罩引发猝死”……连日来,多地中小学生开学后,接二连三体育课猝死事件发生,在这些事件中,有的是因为戴口罩上体育课发生了猝死,那么这些猝死的发生与戴口罩有没有直接关系呢?以河南周口一名初三学生为例,他在体育课上跑步发生猝死,当时气温有二十度,而且该学生有佩戴口罩,为此,有多地教育局表示,不建议戴口罩进行体育活动。

对此,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中提及老师授课时不需戴口罩;学生应随身备用口罩;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不需佩戴口罩。那么戴口罩究竟有什么讲究?什么情况下必须戴口罩?什么情况下可以不用戴口罩呢?

第一,是室外环境。 当你在个人独处、自己开车,或独自到公园散步时这种感染风险是比较低的,在非疫区空旷通风场所不需要佩戴口罩。在建筑工地、野外郊游等室外环境工作或活动的人员,原则上可以不用佩戴口罩,以下人员除外:参加演唱会、大型赛事机会、可能与他人密切接触的人员,还有交警、稽查等人员、公交车站引导员等服务人员,室外环境下是需要佩戴口罩的。通常建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第二,是家庭环境。 家中没有密切接触者,原则上可以不佩戴口罩。家中有密切接触者时,其他家庭成员避免进入密切接触者的房间,必须进入时应佩戴口罩。家庭成员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应佩戴口罩。在家庭环境也是,通常建议佩戴一次性的医用口罩。另外密切接触者单独居住,就是在单独一个房间居住时,可不戴口罩,在进入或家庭成员共用的空间时应佩戴医用口罩。口罩被弄湿应立即更换。

第三,工作环境当中。 有几种情形,一个是处于单人办公环境下的工作人员,原则上可以不佩戴口罩,处于多人办公环境下的工作人员,办公环境宽松、通风良好,且彼此间确认健康状况良好情况下,可以不佩戴口罩,其他工作环境,或无法确定风险的环境下,应佩戴口罩,这个环境当中,也是建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戴口罩 低风险地区 戴口罩

111吨进口葡萄酒被检不合格 如何健康饮酒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2015年12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共计229批产品在入境检测时发现不合格,其中,110.98吨进口……详细>>

卫生部称“肖氏反射弧手术”目前还不允许临床应用

4月12日,卫生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就近期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主要关于烟草,农村医疗,“肖氏反射弧手术”,还有婴幼儿补钙问……详细>>

[8.10]中山三院:化险为夷:处理糖尿病的紧急情况

糖尿病是现代疾病中的第二杀手,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糖尿病人夜间发生低血糖多在熟睡时,时间在凌晨1~3点钟左右,患者主要症状头晕、出汗……详细>>

专家:中国消除雾霾重显蓝天需要20至30年以上

由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主持编写的《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3》于5月24日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并首次在北京科博会平台上发布。报告的两位主……详细>>

中国人日均食盐量超标2.4倍 专家提醒慎防高血压

今天你吃了多少盐?恐怕少有人会具体量化。数据显示,我国居民平均日摄盐量达12克,相当于一个鸡蛋四分之一的重量,超过世卫组织推荐标准2.4……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