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张文宏说少喝粥被骂,其实多数人对粥有误解

2020-05-01 07:08:33      

前阵子张文宏教授让大家少喝粥被骂惨了,尤其很多老人家认为粥才是养生的东西。有些老年人喜欢顿顿都喝粥。事实上,不少人认为粥养胃,但这种观点并不全面。粥属于流食,并不管饱,而且营养成分远不足以维持身体所需。如果经常以粥为食,必然会造成营养失衡。

多数人对于喝粥有哪些认识误区?

1、认为喝粥养胃

很多人认为喝粥养胃。事实上胃功能是用进废退的,长期吃特别好消化的食物,胃功能会退化,消化能力会变差。因为喝粥不用慢慢咀嚼,不能促进可以帮助消化的口腔唾液腺的分泌;而且水含量偏高的粥在进入胃里后,会起到稀释胃酸的作用,加速胃的膨胀,使胃运动缓慢,这同样不利于消化。很多人喝完粥后,很容易胀气、胃酸反流、烧心。很多老人的胃就是这么搞坏的,常年喝粥,可能以后就只能喝粥了。

2、认为粥是精华

很多老人觉得粥是精华,但实际上粥里面就是米饭加水,而且大多都是水,米饭营养本身就很单一,就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很少,其他维生素矿物质也很少。所以谈不上营养丰富,更不是精华。

3、经常给孩子喝粥

经常喝粥会影响孩子咀嚼能力发育,而且富含淀粉、糖的谷物容易伤害牙齿,因为它改变了口腔的微环境,可能引发一系列的口腔炎症,如牙周炎牙龈炎,还可能导致蛀牙。

4、糖友可以多吃杂粮粥

很多糖尿病患者知道自己不宜多吃精制的米面,会搭配一些杂粮,真是不错的选择,但做成粥就要慎吃了。杂粮粥,只多了一些营养,但是,它的淀粉含量还是很高,真的不建议糖友多喝。

其实,粥也不是一无是处,当人们快要饿晕的时候,喝粥可以快速给我们提供能量。有经常喝粥习惯的人最好将粥熬得稠一些,多配些蔬菜和肉类,一定要保证摄入足够的能量和营养物质。粥可使血糖快速升高,糖尿病患者尽量少喝或者每次只喝一小碗。此外,胃病患者不宜老喝粥,而应选择其他容易消化吸收的饮食,细嚼慢咽,促进消化。粥让老人家觉得吃了很舒服,只是因为老人消化功能减退,必须吃更好消化的东西。它并不是什么精华,也并没有特殊的营养。所以要理性对待喝粥这件事,切勿盲从,也不要完全抗拒。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粥的认识误区 老年人 粥

小伙吃3种感冒药大出血 吃感冒药有哪些注意事项和误区

日前,汉口一家外企从事设计工作的黄先生,因为他感冒后也没当回事,还熬夜加班,没想到竟把血管咳破了,连吐了数十口鲜血。详细>>

小S月瘦7斤胸部未缩水 减肥最有效法推荐

说到小S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小S火辣的身材以及大尺度的话语深深印在我们的眼里。据了解,最近小S为塑身衣拍摄一系列广告,不仅身材凹凸有致,锁……详细>>

坐月子是中国人的陋习? 有关坐月子的常见误区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妇科主任医师叶敦敏教授提出,古老习俗确实存在不科学之处,比如“产褥期间不能洗头刷牙,不能洗澡,满月以后才……详细>>

270斤减掉了120斤 减肥绝不能有的误区让你瘦瘦瘦 

澳大利亚的一名单身妈妈布提娜(Natalie Burtina)自从怀孕以来体重暴增,每次看到自己臃肿的身体心情便会无比的复杂。然而这些痛……详细>>

我国哮喘患病率10年增1倍 众认识存有诸多误区

5月7日是第十五个世界哮喘日,今年哮喘日的主题是“哮喘是可以控制的”。人民网邀请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会长林江涛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殷……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袁琳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