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东省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志华谈疫情期间药学服务发展

2020-04-01 16:19:36      家庭医生在线

当前国内疫情渐转平息,离不开药学人员与临床一线医护人员共同努力;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他们共同战斗、共克时艰,努力筑牢疫情防控的药学服务防线,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那么,在“疫情影响”与“长处方”政策等背景之下,药学服务开展的现状如何?药师如何发挥专业优势指导公众正确合理的用药?医药企业应该怎么用实际行动来支持疫情阻击战?广东省药学会在今后发挥药师作用,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又有什么打算?

2020年3月31日(周二)上午10:00,广东省药学会联合家庭医生特邀广东省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志华谈疫情下的药学服务发展。目前为止有1728位医药从业从业观看课程,其中84%为药师,扫码海报上二维码还可以继续收看课程回放哦!


专家简介:

郑志华, 广东省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今日药学》杂志主编、全国科协系统先进工作者

课程片段:

在疫情期间,为什么要药师发挥专业优势,共抗疫情?

郑志华:为什么是这样呢,大家可能在报纸上面,或在各种新闻上面都会知道,重症的患者主要是年老体弱,有基础疾病的这些患者,有基础疾病的患者,他在用药时,除了用抗疫药物以外,他会用到很多基础疾病的用药,比如高血压糖尿病,这些药相互之间的作用怎么样,实际上是需要药师进行多种用药优化工作。

另外还有特殊人群,如孕妇、老人、小孩,他们用药方面是否需要注意的地方,需要药师去进行把控。大家都知道,现在新冠病毒是一个新生事物,实际上是没有什么药物针对这个病的,所以很多药都是超说明书用药,超说明书用药比说明书之内用药,会具有更高的风险,因为没有经过临床注册,但现在没有办法,因为谁原来都没有见过新冠病毒,所以这些药物超说明书应用,会给患者带来更多的风险,所以药师需要把控这些风险,在超说明书用药的管理之中,药师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另外是监控药物不良反应,因为这些药物,如新的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它连药物注册都还没有,所以这时有些不可控的风险,我们没有办法知道,所以需要药师怎样去把风险控制好,药师主要是做控制药物的安全性,把握它的安全性,所以我们为什么要药师进来,医生主要把控它的有效性,药师主要把控它的安全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许赫赫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郑志华 药学服务

煤炭总医院成功举办第七届全国支气管镜介入治疗新进展高级研讨会

家庭医生在线医院动态讯 呼吸内镜下的介入治疗已成为气道和肺部疾病必不可少的诊治手段,目前许多医院已开展这方面的工作。近年来煤炭总医院致力……详细>>

今年北京新报告艾滋病病例1408例,较去年同期下降47%?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艾滋病是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可直接破坏免疫系统,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治疗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严……详细>>

全面二胎后早产儿发生率上升 有效护理可挽救3/4早产儿

根据WHO发布的《早产儿全球报告》显示,每年有1500 万名婴儿出生过早,每10名新生儿就有超过1例早产,而中国早产儿数量居世界第二。随……详细>>

印度卖妻习俗令人发指 年轻美艳新娘仅售几百元

英国《独立报》报道说,为维持生计,印度北方邦本德尔坎德区数千农民不得不以4000-1.2万卢比(100印度卢比约合14元人民币)的价格卖……详细>>

世卫:迄今已发现17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 11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26号晚发布公告称,他们于近日接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致死病例的报告。患者是一名73岁的沙特阿拉伯男性,已于3月26日死亡。……详细>>

  • 何金

  • 袁琳

  • 张惠杰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