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过敏性皮炎的诱因有哪些?这4个很常见

2020-03-29 11:07:0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皮肤比较敏感的人来说,很容易诱发过敏皮炎,特别在春季时,就更是高发,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工作和生活。过敏性皮炎也是有一定的诱因的,要先了解其致病原因,才能更好地预防过敏性皮炎。

导致过敏性皮炎的4个常见诱因

1、劣质的护肤品或化妆品

化妆品中若是含有重金属,如口红、粉底等,含有的有害物质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另外一些电发产品或染发剂中也可能含有过敏原。

2、花粉

很多植物花粉会引起过敏反应,如百合、菊花、水仙花的花粉都是过敏原。对于过敏体质人群来说,在室内尽量不要摆放以上观赏植物。

3、衣物或饰品

和皮肤之间接触的衣服如袜子,内衣内裤和袖口等,衣服纤维会形成过敏原。另外,残留在衣服上的洗衣粉、洗衣液或肥皂也可能是过敏原。一些金属物质常常用作首饰原料如金银铜铬铂等,以上金属物质有可能会引起身体过敏。特别是镍,镍易和汗液接触后会发生化学物质,导致接触性皮炎

4、清洁用品或药物

在除臭剂,粘贴胶,防虫剂、洗洁用品和除臭剂等会含有大量化学物质都有可能是致敏源。此外,对衣服柔顺剂、地板蜡、除草剂以及鞋油也会引起过敏。

患上过敏性皮炎该怎么办?生活护理要做好

1、注意家庭卫生

做好室内环境清洁舒适和卫生,仔细清洗家中致敏原聚集地方如被褥、地毯、洗手间和厨房等。减少诱发加重因素以及刺激性因素如摩擦和挠抓,不能热水烫洗,避免用刺激性的药物。

2、远离致敏因素

尽可能减少环境中的变态源如灰尘花粉、棉絮和尘螨以及动物皮毛和昆虫等。少吃易引起过敏反应的食物,如鱼虾蟹,狗牛羊肉,蛋类奶类,花生黄豆等。居住房间要定期开窗通风,保持适宜温度和湿度,不能滥用消毒剂。春天尽量不要让孩子接触花粉,做好防晒工作,不要在家中饲养宠物,少用地毯,不能用刺激性比较强的化妆品。

3、保护好皮肤

科学合理洗澡,尽量选择中性且无刺激性的香皂,不能滥用劣质护肤品或保健品,保证内衣柔软全棉,不能穿羊毛化纤植物,因为这些织物粗糙,会对皮肤带来一定刺激性,可引起皮炎或湿疹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皮炎的诱因

FDA批准美泊利单抗治疗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是什么造成的鼻窦炎?

鼻窦炎常常继发于上感和急性鼻炎,主要症状是畏寒发热、脓鼻涕增多且不容易擤干净,若鼻涕向后流入咽部和下呼吸道时,可刺激咽喉黏膜,从而导致咳……详细>>

肾结石容易找上上班族?肾结石有何危害?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此病男性的发病率要比女性的发病率高。肾结石的症状是随着结石的大小、数目、和出现的位置而出现的。如果是程度……详细>>

乳腺癌免疫治疗重大进展 小心乳腺癌的五大诱发原因

近日宣布,评估肿瘤免疫疗法联合化疗一线治疗三阴性乳腺癌的III期临床研究IMpassion130达到了无进展生存期(PFS)的共同主要终……详细>>

社交网络易诱发忧郁?20岁年轻女性成高危人群

研究显示,女性患有精神疾病的概率逐年增加,尤其是年龄在16-24岁的女性,她们的发病概率竟是同一年龄段男性的3倍。不仅如此,这一年龄段的……详细>>

一篇文章告诉你早餐的重要性!你还不吃好早餐吗?

“一日之计在于晨”,很多人都知道:早餐一定要吃好,午餐一定要吃饱的道理。早餐对于一个人一天精力的维持是非常重要的,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却往……详细>>

  • 范瑞强

  • 郭庆

  • 曾抗

  • 彭学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