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春季荨麻疹老是反复发作?3个防治要点要记住

2020-03-29 08:35:48      

春季万物复苏,很多人每当要尽情拥抱春天时,烦人的荨麻疹又出来“捣乱”,发作时瘙痒难耐,关键还很容易反复发作,使人烦恼不已。为何春季荨麻疹如此高发?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又应该如何防治荨麻疹呢?你想到要的答案,下文都有。

荨麻疹的病因都有哪些?常见的有这4个

1、过敏体质

本身是过敏体质的人,更容易出现皮肤问题,特别是在春季时,患上荨麻疹的概率要比普通人高很多。并且过敏体质的人,皮肤较为脆弱,同一部位反复过敏,则很易诱发荨麻疹。

2、饮食因素

荨麻疹的出现也与饮食有一定的关系,特别是儿童,更易引饮食因素诱发荨麻疹。较为常见的易诱发荨麻疹的食物有鱼类、虾类、蛋类以及玉米、韭菜等。此外,添加在食物中的防腐剂、调味剂以及色素也是荨麻疹的诱因。

3、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主要分为内部环境与外部环境,内部环境是指我们日常的居家生活环境,若是居家卫生条件差,不经常换洗衣物、被单,不打扫卫生、消毒等,也会诱发荨麻疹;外部环境则是指工作环境以及大气环境,一般情况下,从事化工类生产工作的成人,所处工作环境大气污染严重、辐射较强的人群,都比较容易患上荨麻疹。

4、药物因素

乱用药物也会导致荨麻疹加重或是反复出现,比如乱用激素类药物治疗,前期治疗效果可能会比较好,但是易产生依赖性,一旦停药,很容易出现病情反复的情。

应该如何防治荨麻疹?3个防治要点很重要

1、调整过敏体质

过敏体质人群应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调整过敏体质。可以适当补充抗过敏益生元,改善肠道微生物的生态平衡,从而促进免疫耐受功能。同时要找出过敏原,避免接触过敏原。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合理使用药物,但是要注意不能自行滥用药物。

2、注意饮食,远离过敏原

食物过敏导致的荨麻疹非常常见,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不要吃那些容易导致荨麻疹发作的食物,如鱼、虾、蟹、奶、蛋等食物。对于一些吸入性的过敏原,如花粉、尘螨等,要尽量避免接触这些过敏原。

3、做好日常护理

当患上荨麻疹之后,做好日常护理也能预防荨麻疹反复发作。首先,不要用手去抓发作部位,抓痒不但不能止痒,反而会加重症状,让局部的温度升高,使血液释出更多的组织胺过敏原,越抓越痒;其次,要减少对皮肤的刺激,注意使用优质的护肤洗涤用品,衣着应宽松,穿柔软舒服的衣物;最后,当荨麻疹发作时,不要进行热敷,热敷会使血管扩张,加重症状。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

女友被男友吻过敏 人工性荨麻疹是怎么回事?

大家都知道现在很多情侣在谈恋爱的时候都会做一些亲密的行为,但是没想到亲吻还是很可怕的,最近一个女孩子竟然被男友亲吻过的地方都过敏了,这到……详细>>

荨麻疹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这4大诱因在生活中很常见

荨麻疹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虽然对人体的危害不是特别大,但是在发作时出现的隆起性斑块与瘙痒,会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为此,在生活中还……详细>>

荨麻疹不及时治疗都会有哪些危害呢?这几点要注意了

荨麻疹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在发病的初期,会出现皮肤局部瘙痒,如果抓挠后皮肤会出现潮红,有大小不等的鲜红或白色风团症状。那么,荨麻疹……详细>>

女子吃完油炸蝉蛹后浑身发痒发烫 因过敏引起荨麻疹

http://health.huanqiu.com/health_news/2015-07/7147747.html http://wh……详细>>

牛仔裤太紧易诱发荨麻疹 专家:尽量穿宽松衣服

荨麻疹很多与过敏性体质有关,但有一些荨麻疹,起病原因比较特殊,比如压迫性荨麻疹。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郭庆

  • 曾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