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专家为什么提倡连花清瘟要早用药

2020-03-23 17:40:16      家庭医生在线

普通感冒和流感大都是由病毒传染引起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启动会上呼吁“感冒要重视,流感要早治”,他说:“在临床医生公认最为严格的双盲循证医学研究中,连花清瘟显示出有效减轻流感患者症状的治疗效果,特别是出现高热症状的患者在发病早期使用效果更好。”钟南山院士认为,对于普通感冒,一般的发热、喷嚏、流涕等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重视,早用连花清瘟,争取时间获得有效治疗,以免病情迁延。

对于新冠肺炎,中央指导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介绍说,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钟南山院士团队证实,连花清瘟对新冠病毒引起的细胞病变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可减少细胞内里毒素的颗粒,明显抑制肿瘤坏死因子等上升,抑制炎症风暴,由此控制病情的发展。总结全国各地特别是武汉地区的治疗经验,张伯礼院士认为,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疗效具有以下三个特点:对普通型患者能改善症状,缩短疗程,促进痊愈;对重症、危重症患者,可减轻肺部渗出,控制炎症过度反应,防止病情恶化;对恢复期患者,可促进其康复进程。

普通感冒早用连花早轻松

90%以上的普通感冒是病毒传播引起,以鼻病毒为多,临床表现多为喷嚏、流涕、发热或不发热、咽痛、咳嗽,连花清瘟可辛凉解表、清泄肺热同时发挥作用,早用可以迅速改善感冒症状。中医认为,感冒是由外邪所引起的,连花清瘟中的麻黄、薄荷可以发汗解表,让邪气从汗而解,打喷嚏流鼻涕症状消失,痛苦没有了,还避免了通过飞沫传染给家人和孩子,而且纯中药制剂,解表发汗退烧的同时不会伤身体,也不会出现嗜睡的副作用;杏仁、鱼腥草可以止咳化痰,尤其是麻黄还可以宣肺平喘,可以改善感冒患者的咳嗽症状;金银花、连翘、板蓝根、石膏、贯众等可清热解毒,大黄更是清火的重剂,可以使体内蕴积的火毒通过大便排出,发烧的内在基础消失了,体温自然会下降,并且不会反弹,嗓子疼、周身酸痛等内火症状也会随之痊愈;方中所含的西藏高原耐寒、耐缺氧植物红景天,具有增强人体免疫机能,强身健体的作用,它可以增强感冒患者的体质,增强感冒患者的抗病康复能力,防止感冒病程迁延。所以当出现咽喉肿痛、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时,早用连花清瘟就不易发生感冒,有了感冒症状,早用药早缓解症状,患者早轻松。

流感早用药可以截断病势

我们知道,流感比普通感冒表现的要剧烈得多,尤其今年流行的多是H3N2型流感,很多患者一开始就出现发热或高热、周身酸痛、头痛、咽痛、咳嗽、痰粘不易咳出的症状。连花清瘟卫气同治、表里双解的特性,既能通过清热解毒、宣泄肺热让体温回归正常,又能改善头痛、肌肉酸痛、咳嗽咳痰等症状。尤其是药中的大黄通腑泄肺,肺与大肠相表里,让体内热毒从大便排出,使邪有出路,成就了连花清瘟使体温下降后不容易再上升的特性,这也是与西药退烧药最大的区别。使用大黄的另一价值是先证用药,截断病势。明代吴又可曾指出:瘟疫治疗宜在人体正气未衰之时,及早攻逐邪气,提前应用通便的大黄,可以截断病情向危重传变。

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基础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可明显抑制甲型流感H1N1、H3N2,禽流感H5N1、H9N2、H7N9以及乙型流感病毒等多种流感病毒,其中对去冬今春流行的甲型H3N2流感病毒抑制作用最强。因此,感染流感后早用药可防止疾病进一步发展,引发并发症。

值得一提的是,早用连花清瘟,对流感还具有防治作用。2009年9月4日,河北省廊坊大学城发生聚集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防控专家组对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及周围健康人群2万余人进行了迅速隔离。在被隔离人群中,有6367人选择服用连花清瘟进行预防,1177人选择其他药物进行预防,13009人没有服用药物进行预防。结果发现,未使用药物预防组感染率8.8%,其他药物预防组感染率6.8%,连花清瘟预防组感染率仅1.2%,证明了连花清瘟胶囊对流感等病毒感染性疾病具有预防作用。

新冠肺炎早用药可以减少转重症比例

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中药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先后被国家及20余个省市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进行推荐,成为推荐频次最多的中成药,在火神山、雷神山及方舱医院等医疗机构广泛使用。

由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张伯礼院士担任顾问,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全国9个省份,20余家医院共同参与的“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获重大进展。该研究纳入符合要求的284名新冠肺炎患者。研究结果证实:应用中药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可改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发热、乏力、咳嗽等临床症状,明显改善肺部CT特征,缩短症状持续时间和治愈时间,提高临床治愈率,在减少转重型比例方面显示出良好趋势,应用于新冠肺炎患者安全有效。可以说,对于新冠肺炎及其疑似患者,早用连花清瘟患者可早受益。

普通感冒、流感,早用药可以防治并发症

患了感冒、流感的患者往往机体免疫力下降,极易继发细菌感染,或导致病毒侵入内脏,引发支气管炎、肺炎、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连花清瘟胶囊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学院药理室实验研究发现,连花清瘟胶囊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甲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流感杆菌等都具有抑制作用,因此早用连花清瘟可以防止感冒、流感继发细菌感染。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研究发现,连花清瘟胶囊不仅能杀灭细菌,还能穿透细菌生物膜,抑制生物膜内的活菌数量,因此可用于防治感冒、流感引发的支气管炎、各种肺部炎症。流感、感冒以后早服用连花清瘟发挥它的抗病毒、抗炎作用,清除了体内的毒素,就不容易并发心肌炎等并发症。

早用连花清瘟可以增强机体抗病康复能力

免疫力下降给了感冒、流感病毒乘虚侵入人体的机会,还容易造成疾病迁延难愈、反复发作。连花清瘟胶囊的处方中含有西藏高原耐寒、耐缺氧植物红景天,红景天具有补气清肺活血的功效,可增强人体免疫机能,有较好的抗疲劳、抗衰老、消炎、解毒的作用。

现代研究发现,红景天能提高T淋巴细胞百分率,增强NK细胞杀伤性,使脾脏和胸腺重量及其指数明显升高,能显著调节正常人体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功能。因此,早用连花清瘟,可增强感冒和流感患者的体质和抗病康复能力,对经常反复患感冒、流感的患者具有良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而且在一个有发病的群体中,早用药,你就有可能不被病毒侵袭。研究还发现,红景天中所含的酪醇对病毒感染细胞具有保护作用,所含的红景天多糖对病毒的复制有抑制过程。因此,患了感冒、流感以后早用连花清瘟胶囊,不仅能促进患者的机体抵抗力提升,而且让患者康复更快,缩短病程。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 连花清瘟

新冠病毒“可由物传人”冷冻条件可长期存活?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有什么区别?

秋冬季节是流行性感冒高发期,在这疫情期间人们最害怕的就是感冒和发烧,因为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症状差不多,虽然都会导致呼吸系统疾病,不过两者……详细>>

日本欲恢复南极海域捕鲸活动 鱼肉有什么营养价值?

日本水产厅27日知会国际捕鲸委员会,称日本将恢复2015至2016年度的南极海域捕鲸活动。据报道,日方在先前提交的申请中已把每年猎捕的小……详细>>

防雾霾吃什么?教你正确应对“雾霾天”

编者按:如何防霾已经成为一项全民关注的事情,赶紧来学习防霾手册吧。详细>>

早上第一口 到底吃什么最健康?

人经过一夜睡眠,消耗了大量的水分和营养,起床后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状态。如果只进食常规早餐,远远不能补充生理性缺水。因此,早上起来不要急于……详细>>

流感疫苗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 什么时候打流感疫苗效果最好?

秋冬季节也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想要预防流感,打流感疫苗是比较好的选择,你可知,流感疫苗不仅能够预防流感,还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据报道,日前……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