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3岁宝宝发烧乱用药进重症监护室 宝宝发烧出现这些症状要去医院

2020-03-16 10:06:23      

疫情期间,孩子发烧到底要不要去医院?自行服药行吗?近日,广东一名3岁的孩子发烧3天,家长自行给孩子服用抗生素和感冒药,结果病情加重,尿出酱油色被诊为溶血,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目前经过治疗,已经转出了重症监护室。

疫情期间出现发烧感冒都会紧张,何况是年幼的孩子,孩子体温升高,很多时候孩子体温升高的原因很复杂,可能是感冒、扁桃体炎、胃肠感冒、甚至在大量活动、哭闹之后,有时候自行观察、物理退烧即可,但有些时候宝宝发烧并不是小事儿,需要去医院处理。

宝宝发烧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一、温度以及污浊的空气

宝宝对温度的变化感觉是十分灵敏的,因为自身免疫系统还未完善,所以一旦着凉或者受热,都会发烧。这就需要宝妈的耐心和细致了,要经常摸摸孩子的小手,感受一下孩子的体温,并且在早晚出门时,一定记得给宝宝加衣。另外,夏天开空调时,一定不要贪凉,因为开空调时必须要关门闭户,屋里的空气肯定是不流通的,浑浊的,宝宝在这样的环境里,更容易感冒。屋里屋外的温差太大,对宝宝的身体更是一种挑战。

二、接种疫苗三天之后

接种疫苗也是引起宝宝发烧的原因之一。但是,如果三天之后,宝宝还是继续发烧,家长就应该带宝宝去医院查一下,应该已经不是疫苗原因了。‘

三、耳鼻喉疾病导致的

这种症状在许多孩子身上发生过。最常见的是扁桃体发炎。这是一种很麻烦的现象,宝宝会反复发烧,所以宝妈们会很头疼。宝妈遇到这种情况,必须要多预防,保持屋内的空气流通,还要给宝宝勤洗澡,勤换衣服,尽量避免细菌病菌的形成。

四、拉肚子引起的

宝宝的肠胃功能弱,闹肚子更是常事,尤其是夏秋之交时。宝宝会经常拉肚子,之后引起脱水发烧症状。

发热何时需就诊?

并不提倡所有孩子一发热就就诊,也不提倡多长时间都在家扛着,可以参考以下情况:

3个月以下的宝宝出现发热立即就诊;

流感季节,突起高热大于39℃,持续高热不退,口服退热药无效(特别是有流感样症状或有流感接触史),应尽早筛查流感,进行抗病毒治疗;

反复高热但精神好,发热大于48~72小时无好转;

体温正常后仍精神差、意识不清、嗜睡、烦躁、面色灰暗;

出现抽搐

出现剧烈频繁咳嗽呼吸急促、喘憋、青紫、呼吸困难;

伴有反复呕吐、腹泻、尿少、持续腹痛、皮疹、眼红等明显伴随症状;

反复发热持续5~7天(即使低热),或就诊48~72小时后仍无明显好转;

本身有先心病、遗传代谢病等基础疾病的孩子就诊可积极些。

宝宝发烧如何进行物理降温?

1、冷毛巾冷敷

平时生活中,小孩子如果出现疾病之后有发热的表现,那么此时可以通过物理降温的方式进行改善。家长可以用毛巾沾上冷水,拧干之后敷在患儿的额头上,这样对体温的调节有帮助。通过水分的蒸发可以带走体温,这样才可以避免发热症状严重。因此,在小孩子出现发烧这种表现后,此时可以用冷毛巾冷敷,可以达到退烧的效果。

2、使用退烧贴

在小孩子出现发热症状后,此时最好的物理降温方法就是使用退热贴。退热贴一般也是利用物理降温的原理帮助退烧,在额头上面贴上退热贴,可以有效帮助降温,这样才能避免小儿发热症状严重。一般家中需要常备这些应急用品,出现发热症状后及时使用,同样可以达到良好的降温效果。

3、擦拭降温

当小孩子出现发烧症状后,如果此时比较严重,那么可以用酒精或者温水擦拭身体,用35%的酒精擦拭身体,通过酒精蒸发的方式可以带走体温,同样对降温有利。一般情况下,在用酒精擦拭身体的时候,应该避免在皮肤脆弱的地方擦拭酒精,以免引发不良症状,一般可以在患儿的额头,背部,胸口,腋窝部位擦拭酒精即可,可以帮助有效退烧。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烧 宝宝发烧

浙江省五月份猩红热发病比上月增近一倍

随着夏季高温的到来,各种传染病好像也跟天气一样,表现出一些上升的势头。昨天,记者查看了浙江省卫生厅公布的5月全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跟4……详细>>

暑湿感冒不能靠发汗来退热 建议饮食清淡不要贪凉

炎炎夏日,热浪袭来,像蒸桑拿一样让人难受,而岭南这时节,除了热之外,空气中的湿气也比较重,再加上夏季人们喜欢吹风扇、叹空调、冲冷水澡、喝……详细>>

感冒怎么吃好得快? 用好饮品清热去火

感冒发烧时,人总是没精神、食欲差,想着扛一扛就过去了。其实发烧时,身体组织细胞新陈代谢加快,所需要的热量和水分比平时更多。所以,此时更得……详细>>

以为普通感冒却因此差点没命?久烧不退需警惕

感冒,是我们日常易发的疾病之一,小孩和老人更是易感人群。因为感冒太常见,人们往往容易轻视,以为熬两天、多喝水、多出汗就能自愈,然而,谁曾……详细>>

孩子高烧 第一件要做的事是什么呢?

孩子高热,家长正确的处理方法是什么?是立即抱着孩子到急诊室门前让护士给服一次退烧药,然后在哪里焦躁的等待吗(急诊室还有很多比高热更重的患……详细>>

  • 严恒

  • 林智辉

  • 李玉杰

  • 李光林